对改进企业工会思想的考究

时间:2022-12-10 04:03:18

对改进企业工会思想的考究

一.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1.职工对工作薪资不满意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分配制度的不断改革,我国企业对职工的薪资分配制度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多数企业制定了薪酬增长的机制。但是由于受社会经济水平的影响,在高物价、高房价等状况下,职工的收入就相对显得过低,职工难以承受孩子的高教育费用和医疗费用。

2.职工的思想政治意识淡薄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多数企业中30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比较多,他们的思想政治意识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过度追求薪资待遇;二是过度崇拜自我,以自我为中心;三是具有强烈的目标感,但是由于受到企业内部机制的影响,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

3.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落后目前我国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和经营方式等普遍比较相似,在企业思想政治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死板、教育方式落后陈旧,企业工会的职工自身素质需要全方位的提高等。多数企业普遍以发文件、贴标语、开小会等形式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燥乏味,方法滞后陈旧。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包括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

二.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正确的思想认识到目前为止,我国众多企业工会没有正确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多数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企业工作的中心,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放在第一位,过分追求企业职工的工作能力,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度也不够。

2.缺乏健全的工作机制企业工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形势下,单纯服从于经济建设,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诸多企业中,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工作的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缺乏相关方面的有效奖惩机制等。

3.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不少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过于单一,缺乏足够的创新。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多以简单的你听我说式进行教育,教育方式枯燥乏味,缺乏有效的渗透性和强烈的感染力。

三.加强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1.不断开拓新的工作思路在瞬息万变的今天,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不断加快,企业的改革进程也随之加快。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也要不断适应新的要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不断开拓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实现以实效型、自主型、渗透型、综合型等五个方面的转变。

2.坚持以人为本的态度企业工会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要把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改变传统的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通过演讲比赛、文体比赛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思想政治文化建设。

3.及时更新工作的内容和载体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方面,借助现代化的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多媒体平台,通过电视节目、电子邮件等向职工宣传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在内容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企业特有的文化紧密的联系起来,创建学习型的思想政治组织,将思想政治内容有机的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体育、科学等领域之中,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效果。

4.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企业工会在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中,科学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构建完善健全的奖惩机制。实现企业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各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促进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

作者:密宋华单位: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