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30 03:37:46

特殊教育学校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行政管理工作有助于特殊教育学校保持良好的运行秩序,为广大教师与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有效实现特殊教育学校的全面发展和成长。在当前教育环境下,特殊教育学校的行政管理权力具有了更强的自主性,行政管理效果与效率也均得到了调整和改变。但随着特殊教育学校快速发展,很多行政管理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我们必须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为特殊孩子和特殊教育教师提供良好环境。

关键词:特殊教育;行政管理;问题;对策

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正在全面而有序开展,特殊教育学校也因此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为我国特殊教育的全面改进和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全社会的发展,特殊教育教师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特殊教育学校管理者是教师和学生们的支持者与服务者,管理人员不仅仅要完成管理工作,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和教师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一、特殊教育学校现状分析

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的全面发展使得教育工作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殊儿童群体得到了国家、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大量特殊教育学校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些学校能够为不同情况的特殊儿童提供富有针对性的教育,确保特殊儿童能够如同普通儿童一样获得成长与发展的机会。根据国家规定,地级市或人口超过三十万的城市都要设立特殊教育学校,确保特殊儿童能够实现就近入学。国家在特殊学校硬件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精力,统一标准化的校园及设备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前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模式正处于摸索改革阶段,为了达到提升教学效率、改善教学质量等目标,特殊教育学校必须要全面改变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学校的活力。

二、特殊教育学校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权力运用过于广泛。特殊教育学校在管理过程中的行政权力应用非常广泛,管理人员工作覆盖了学校管理与教育的各个方面,行政人员掌握了大量的资源,教师与学生们的话语权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显得非常薄弱。教师的学术权力主要覆盖了各种教学活动,但是行政权力运用过于广泛会导致教师行使学术权力的空间被严重压缩,教师很多时候必须要根据管理人员要求开展教学活动,这就导致教师经常会陷入教育困境,教学独立性与创造性无法充分发挥。(二)管理人员缺少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特殊教育学校的行政管理最终目的是为了给教师和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教师们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为学生教育及成长提供有力支持。然而很多特殊学校的管理者却依然停留在传统管理思维之中无法自拔,他们将自己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核心,认为教师和学生必须按照行政管理要求开展各项活动。这部分管理人员未能有效适应特殊教育发展所带来的改变,这就导致他们无法有效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最终导致教学资源出现浪费,降低教育效率。(三)特殊教育学校行政机构臃肿。特殊教育学校在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学校规模、办学条件、人员构成都发生了明显改变,一方面教师数量有所增长,但是另一方面行政管理人员数量也出现了显著增长,这就导致行政人员配比严重超出了学校管理工作需求,而教师却出现了短缺现象。另外很多特殊教育学校在形成机构发展中进行了全面细化,行政机构因此变得非常臃肿,行政管理的效率也因此出现了明显下降。(四)特殊教育学校行政管理缺乏专业人才。一些特殊教育学校的班子成员缺少特教专业人才,如我市8所特校,行政领导中几乎没有专业的教育和管理人才,在一些特教学校里,教职工有工人、财务人员、生活老师、教学老师(从普校调入的占90%),特校专业的老师才有几个而已。校行政班子一般3人:校长、书记、副校长,都在乡下担任过校长等管理职务,但是由于年龄偏大,有的人跟不上时代要求了,不懂电脑,简单打字都不会,有的还犯有严重脚病,走路不方便,又没有专业特教经验,工作开展很困难,好多工作都是由下属帮协调处理,当这所特校一把手相当吃力。

三、特殊教育学校行政管理的发展对策

(一)合理约束和制衡行政权力。行政权力的扩大化会导致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工作偏离正常方向,管理人员与教职人员都是特殊教育学校的组成,二者分工不同,但是在权利与义务方面却具有一致性。因此我们要合理地约束和制衡行政权力,确保行政权力能够与学术权力保持总体平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工作目的都是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双方的默契配合有助于这个目标更好地实现。因此特殊教育学校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提升教师地位,打破行政权力过度使用现状,使得教师们能够拥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二)积极转变行政管理理念。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人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了强势地位,却并未能够将自己置身于服务者角色,这就导致教师的积极性无法得到有效激发,严重影响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效果。因此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要积极转变和调整自身观念,采取民主的管理方式,明确自己作为教育工作服务者的角色,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并落实教师们的需求。另外行政管理人员也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有效更新管理理念与服务质量。为了保证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拥有更好的表现,学校方面可以引入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度,确保所有管理者都能够保持更高的工作效率。(三)精简特殊教育学校的行政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的管理效率提升能够有效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全面发展,进而实现教学效果的全面提升。针对当前部分学校存在的行政机构过于臃肿现象,特殊教育学校要坚持精简机构,改变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现状。学校方面可以采取竞争上岗的措施,为工作能力更强、服务意识更强、管理效率更高的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工作岗位,而其他管理人员则可以进行适当分流。这能够使得所有行政管理人员都产生危机意识,进而在工作中保持更强的积极性,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彭霞光.实现特殊教育现代化的主要障碍及政策建议[J].中国特殊教育,2016(11).

[2]张玉红,关文军,贾玲,等.新疆特殊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中国特殊教育,2012(8).

作者:覃益党 单位: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