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会教育实践与体会

时间:2022-05-09 03:52:12

医院工会教育实践与体会

摘要:新形势下医院工会有效发挥教育引领作用,要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方法,积极利用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我院工会通过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工会的教育资源优势弘扬先进医院文化,利用工会的网络宣传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锋模范示范作用,通过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增加公信力,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提升医院公益形象,为维护医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广大医务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关键词:医院工会;教育引领;医院文化

工会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医院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应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作、发挥好教育引领作用。新形势下医院工会要围绕医院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教育引领新方法,激发和促进医院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医院的向心力。

一、发挥工会的教育资源优势,弘扬先进医院文化

工会组织拥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教育人、鼓舞人、锻炼人、成长人的大平台。医院工会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人文关怀等方面积极做好引导、培养和提升,鼓励医院职工树立大医精诚的“医匠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临床技能,逐步引领职工把自身目标和医院整体发展目标契合,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例如,医院工会联合团委和临床医学院对青年规培生、医学生开设“不忘初心,医路有你”专题讲座,邀请知名权威的医疗界大咖们分享他们的从医经历;医院工会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大赛,期间均开设针对性地技能培训;医院工会联合宣传部打造“新华大讲堂”文化品牌,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走进新华报告厅,传播正能量。通过专题讲座、技能培训和经验分享等形式,医院工会将所拥有的教育资源盘活起来,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弘扬先进医院文化更好地服务。

二、利用工会的网络宣传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

医务职工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职工想通过碎片化时间、多元化形式来满足精神需求。医院工会对职工的思想和教育引领作用,可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网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舆论宣传,满足职工精神需求,也可缓解职工压力。我院工会抓住“微”机遇,上线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内容涵盖工会新闻动态、员工福利、文体赛事、素质提升和温馨推送五大板块,围绕医院的人、景、事做文章,内容新颖、版面活泼、形式接地气,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正是网络的力量和魅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透明,也成为职工与医院工会双向沟通的重要渠道,打通了医院工会链接医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获得了全院医务职工的高度认同。在丰富宣传活动形式上,我院工会通过组织歌唱大赛、演讲比赛、观看电影、新时尚生活课堂、以及读书主题等系列活动,满足医院职工多元化的精神需求,为医院职工提供激发自我潜能、展示自身价值的平台,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贴近职工生活实际,极大地提高职工的参与兴和积极性。

三、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锋模范示范作用

医务职工群体是医院工会的服务对象,也是医院工会的组成部分,该群体涉及多个领域,有众多佼佼者成为医家典范,他们化身为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同行和后辈。医院工会通过各级各类劳模评选,发掘医务职工中的先锋典范,例如我院曾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模、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个人,他们具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忘我劳动、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创新求实,医院工会大力弘扬他们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其成为广大医务职工竞相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平凡岗位见证不平凡,普通职工也有先进作为。医院工会在全院开展“激情新华,感动你我”年度先进评选活动,积极探索与传统先进评选不同的评选机制,实行不重身份编制、凸显爱岗敬业、关注岗位建功、崇尚无私奉献的评选标准。该先进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了新华员工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激情,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发现和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在全院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郁氛围,在建设团结、友爱、坦诚、包容的医院文化方面发挥着正向影响作用。

四、通过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增加工会公信力

工会的职责就是设身处地的了解职工所思所想,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地位要体现出来”,医院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的时候要遵循这一指示精神,既要体现医院职工的参政议政的主人翁地位,又要确保医院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一方面,医院工会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沙龙、职代表巡视、“食话食说团”等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具体内容,切实贯彻履行医务职工的民主权利,同时也促进医院向着更好、更高地目标发展。另一方面,医院工会完善院内职工帮扶机制,落实“关爱职工、温暖人心”实事工程,例如为生大病重病的困难职工申请经济、心理等方面的帮扶;对生病、献血、退休、分娩等职工做到主动关怀慰问;对急诊一线窗口、后勤服务等特殊岗位的职工开展高温慰问;特殊节日如儿童节期间为职工子女送上读书券等。第三方面,医院工会进一步扩展职工福利的服务范畴,切实解决职工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例如,有职工建议根据疾病谱的改变,希望增加职工体检项目,医院工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调整,确保职工利益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落实;还有职工反映工作太忙,希望医院能提供方便生活的购物便利,医院工会积极搭建平台,与安莉芳、沃尔沃、上汽文化广场等知名厂商联系合作,为职工提供购物优惠的福利。医院工会通过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才能增加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教育引领作用。

五、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提升医院公益形象

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个体,任何人不可能脱离于环境,也不可能脱离于社会,而独立存在。工会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就是让职工自觉主动为社会做贡献。医院工会通过积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引导医院职工主动关注社会需求、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利用自身职业技能为社会做贡献,提升医院公益形象。医务职工是白衣天使,有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医院工会倡导广大医务职工奉行“人间有情,大爱无疆”的博爱之心。例如,每逢学雷锋日、建党节等重要节日,医院工会倡导并联合院团委组织劳模、青年医务等专家力量赴社区、军队等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开展义诊,反响强烈,深受好评;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赴老挝开展医疗援助工作。每年度院工会还积极配合医院党委发动广大医务职工献血,组织职工开展“造血干细胞”血库捐献等。一份份热情的付出,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诗歌,心存感恩,回报社会,提升医院公益形象,使得医院工会开展思想和教育引领工作更加深得人心。

六、结语

新形势下医院工会有效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一定要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方法,围绕新形势下改革这一主线,在工作过程中,明确开展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注重发挥创新精神,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为维护医院的改革、发展、稳定,为维护广大医务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参考文献】

[1]肖少平.新形势下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城市社会,2016,9(38):121-122.

[2]刘晚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医院工会工作新局面[J].医学信息,2015(8):2223-2224.

作者:贾环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