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工会教育职能探析

时间:2022-05-08 10:13:38

科研院所工会教育职能探析

【摘要】教育职能是工会的四大职能之一,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技术教育,是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科研院所工会认真履行工会教育职能不仅有利于工会组织自身发展,还有利于提升职工素质、构建和谐院所。

【关键词】科研院所工会;教育职能

科研院所职工普遍学历层次高,专业性、技术性强,对思想政治、科学素养和技术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需求迫切。作为高知密集型单位,人力资源也是科研院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工会作为作为党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促进科研院所和谐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是摆在科研院所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科研院所工会发挥教育职能的必要性

(一)提供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科研院所工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工会方向,全面贯彻党的群众工作方针,自觉把工会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科研人员创新素质发展的前提。(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技术、市场的竞争,背后却是人才和创新活力、创新动力的较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科研院所要发挥科学技术研究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前董事长尹家绪也在《春天里,创新正当时》一文中明确指出:兵器工业仍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但是其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要吃技术饭,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这些都在客观上要求科研院所工会要充分发挥教育职能,提升职工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三)维护广大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前,职工的技能水平对企业发展有着巨大影响,更直接关系其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和其家庭稳定。发挥工会教育职能,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职工队伍,不仅是工会工作者的职能所在,更是维护广大职工就业权、发展权的根本所在。

二、科研院所工会发挥教育职能面临的问题

(一)为科研人员创新实践提供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方面,长期以来,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习惯性认为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由院所各级党组织负责开展,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存在“工会是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的认识误区[1];另一方面,新媒体时代,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工会信息传播和宣传工作受互联网影响尤其巨大[2],如果不能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阵地上积极、主动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任由错误、非法言论等传播,在职工群体中扩散,极有可能引发舆论引导危机、甚至群体性事件,后果严重。(二)打造企业文化。由于企业文化不能直接带给企业经济效益,且对企业文化的需要度模糊,导致部分工会干部对企业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工作上开拓心理不强,习惯于上级布置、按部就班地执行,缺乏创新与活力;不舍得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投入,满足于现状、得过且过。(三)提升职工科学技术水平。科研人员及其科研成果是科研院所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当今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一日千变,新的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如果不能紧跟所处行业科技发展的最新技术与成果,科研院所及人员被行业所被新兴产业取代将不是危言耸听。

三、内蒙金属研究所工会发挥教育职能的实践

(一)提升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职工大讲坛、道德讲堂为平台,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活动,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工会与所党委密切配合,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全所党员分批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进行实践学习,组织全所职工学习系列讲话、观看《兵工记忆》等影片,并开展征文活动。通过实践与理论的学习,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持之以恒地抓好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员工确立认识事物的正确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所工会积极主动介入新媒体平台,建立企业微信公众号,组织职工关注“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不仅与职工在传递信息方面渠道更为丰富,对于官方信息的和新媒体留言的遏制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地促进了舆论引导工作。(二)企业文化建设。一方面通过开展“赛罕塔拉健步行”、“包头市职工足球赛”、“续读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诗词大会等职工文体活动,支持引导羽毛球等业余爱好协会开展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另一方面,协同质量安全处等职能管理部门积极开展“安全随手拍”、合理化建议、QC小组活动等主题活动,促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等中心工作开展。通过一系列职工教育活动,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使我所在增强凝聚力、提升整体实力、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励快速发展等方面切实取得了一定效果。(三)提升职工科学技术水平。“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邀请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为主的高级科研人员到我所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做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加大科研人员外出参加培训、交流会等力度,同时在所内大力推行首席专家、技能带头人等做法,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读书自学、导师带徒等活动,激发职工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科研人员的科学素养大幅提升,科研成果明显增加。

参考文献:

[1]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的意见,总工发[(2004)12号].

[2]宋晖.“互联网+”时代的工会传播创新[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第31卷第2期,2017(4).P84-89.

作者:董海成 赵春蕾 兰兰 单位:内蒙金属材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