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工会组织宣传效果

时间:2022-06-11 02:49:42

如何提高工会组织宣传效果

一、工会宣传工作概述

党的宣传工作在企业中的体现,就是工会宣传工作,是关乎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工作能够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亲和力在很多时候需要宣传工作来维系,对于正能量的宣传、对于团结、和谐的宏扬有助于及时调整员工负面情绪、消化内部矛盾、平衡利益冲突。在当前新形势下,适应大势,贴近舆情导向,沿袭政策方向,是加强宣传工作中的重点环节。

二、企业中,工会宣传工作的现实意义

工会宣传工作,简言之,就是利用各种不同形式的媒体宣传形式,如:企业内通知、邮件、宣传栏、企业短信、企业组织的宣传活动等,通过恰当表现手法,来达到扩大企业影响、协调企业生产和生活氛围,促进企业文明发展的目标。工会宣传具有以下现实意义:

1、工会宣传工作有利于企业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当今社会,人们的沟通和交流,比以往的任何时代都要活跃和频繁。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使人们的思想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即使远隔重洋,也能将自己的观点和理论完美的表述出来。思想变化激烈起来,观点和不论情绪也有了随时宣泄的平台。一些负面情绪和观点随时会被网络上的蝴蝶效应,扩大到难于控制的境地。企业员工与企业决策之间的矛盾往往顷刻之间就变得不可控制。因此一些小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或者缓解,小则造成员工不满情绪长期郁积不散,大则影响企业发展的大局。宣传工作正是针对这些问题,而进行的。

2、工会宣传工作能够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境界提升提供保障

传统的工会部门基本上意味着“清闲”,工会宣传工作也比较单一,形式主要以员工谈话、政治说教、宣传栏通知为主。随着信息化的到来,这些单一的形式有的被淘汰出局,有的虽然目前还留存但基本上不太适用了。目前员工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节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再以旧有的方式来进行宣传工作,已经不再适合时展的需要,应运而生的是企业论坛、微博、WEBSITE、企业邮箱、企业短信、企业互动平台等新媒体的出现。这些新形式的的宣传模式,目前正在渐渐成为企业宣传的主要方式。丰富的宣传方式,比较切合职工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演变。对于企业内人心凝聚、斗志鼓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效的保障了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3、高效的工会宣传工作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

不管是大型的国有企业还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生产逐渐现代化、经营逐步集约化、员工逐渐高技术化。这些企业发展的要求,要达成不是朝夕之功,企业又不能无节制的进行换血动作。企业员工现状,决定了必须通过工会的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素质、技术技能水平、法治意识、安全意识、道德素质,从而提升整个员工队伍的综合水平。

三、提高工会组织宣传工作的方法

加强宣传工作,行之有效的途径是从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出发,以人为本,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强与上下级的无缝沟通;其次是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及时掌握政策和舆论的动向,快速及时的将具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表达出来,让企业员工知晓、让外界知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其三,工会宣传工作必须推陈出新、别出心裁,从不同的视角全方位的分析问题。下面进行分别探讨:

1、以人为本,打造坚强的工会宣传队伍

目前企业的发展现状往往跟不上人们思想的变化、思路的进化。信息化彻底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模式,现代化又加速了人们思想跳跃式前进的步伐。而我们的企业工会宣传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节奏,同样应该从锻炼自身队伍内功出发。只要加强了工会组织的队伍建设,从事专门工作的人员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才能表现出工作的卓有成效。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应该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加强与普通员工及上级决策者的联络与互通。其次,工会干部队伍中要进行常态化的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基础的工会知识工会理论以外,应该增加相关的管理课程、法律、科技等课程。在培训中培养干部审时度势能力、适应市场能力、复杂局势复杂问题的鉴别能力、大局优先服务意识以及有法可依的素养。

2、工会宣传工作必须注重当代契合度、有的放矢、快速反应

当代契合度,是工会宣传工作的大方向。形势决定方向,不合时宜的宣传举措,即便思路再先进,作风再硬朗,也是注定起不到多大效果甚至会造成负面影响。市场经济体制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变革,其措施有的激进有的保守,不同的改革措施会引起企业内部职工的不同反响。很多员工可能无法清醒的认清当下形势或者会对前途充满迷茫。工会的宣传工作这时候也根据当前企业行为和决策者理念,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对员工进行疏导,对企业的政策进行正确的解读。企业舆情出现重大情况时,工会宣传工作要适时跟上,群众误解事件,需要工会来进行真相披露;政策方向被曲解时,工会应该及时澄清。契合性、针对性、及时性,是工会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导性元素。

3、增强工会宣传工作的创新性

现代社会应该说从来不缺少创新的元素,互联网如海的信息量也给创新创造了充分的条件。传统的思想教育工作,动辄是“忆苦思甜”“比、学、赶、帮、超”可以说经历很长时间传统宣传工作的职工对此早已产生审美疲劳。僵化的宣传工作,应该坚决予以摒弃。没有生气的形式主义有时候不光对正能量的宏扬无所建树,有时候甚至会适得其反。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宣传工作,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飞扬有所创新。如:过去的思想教育,可以转化一下模式,以数字手段对过往元素进行现代演绎;以视频会议来代替过往的圆桌会议。让员工以充满兴趣的心态,来潜移默化的进入思想教育的环境,形式的新颖和猎奇的心理引导员工完成宣传工作的目标。

四、结束语

工会组织的宣传工作如何加强?形式和方法应该如何创新?对不同的企业来说,可以说解决之道也应该各尽其妙,各显神通。总体方向应该是在遵循政策大方向的前提下,对宣传工具进行优化,提升宣传对象的综合素质,采用变化多样的媒体形式来进行。

本文作者:陈美元工作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马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