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管理和工会群监问题的分析

时间:2022-06-09 03:14:20

国企管理和工会群监问题的分析

1群监组织作用的重要性

群监组织是群众安全组织。群监员一不是官,二没有权,工作处处得罪人,是个费力不讨好的角色。可无官无权的群监组织责任重大,是实现安全生产“前沿哨兵”。众所周知井下地质条件均复杂,水、火、瓦斯危机四伏,职工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为确保安全生产,各级工会努力发挥群监组织作用,通过安监部门行政“专”管和工会群众组织“群”管,使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一个层层监督网络体系。因为专管工作强化的是“线”,工作的重心是对国建的安全法律法规,企业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而群管工作则扩充了“面”,是对制度执行环节中各级安全组织岗位履职的有效监督。由于广大群监组织工作在最基层,时时处处在生产第一线,易于发现问题,便于采取措施,从而能及时发现和避免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实践证明,群监工作就是群防群治工作,只有当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互相监督,坚持反“三违”,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就能切实有效的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因此,发挥群监组织作用,也就成了煤炭企业抓安全工作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

2群监组织的职能分析

2.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树立安全生产新观念

《安全生产法》的实施对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工会参与安全管理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权利和义务。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工会有权对安全设施的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各级工会必须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开展工作,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为保证广大员工的安全利益发挥作用。①教育广大员工依法维护安全合法权益,履行遵章守纪、参与安全管理、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应急处理能力等六项《安全生产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②工会群监组织要积极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为保证广大员工的安全利益,主动工作,参与管理,深入实际,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加强协调,合理建议,为维护员工的安全利益积极工作。

2.2发挥安全宣传教育优势形成安全工作的新思路

工会群监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有联系现场紧密、易为广大员工接受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工会群监组织宣传教育的功能,为提高安全认识、确立安全工作新思路发挥作用。①结合安全形式发展的要求,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教育内容,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用新的安全理念、新的安全技术手段、新的安全管理方法,组织开展安全培训,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普及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认识和安全素质。②利用群监组织群策群力的优势,开展安全管理重点与难点的攻关研讨活动。针对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火区防治、瓦斯治理、综合防尘、顶板管理、水患防治、运输秩序整顿、机电保护等安全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技术研讨、技术手段创新、现场技术攻关等,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

2.3发挥群监组织作用探索安全监管的新方法

工会群监组织,要从群监干部、群监网员、职工代表安全巡视员分布点多面广、工作经验丰富、现场情况清楚的特点出发,探索发挥现场安全监管作用的新方法。①积极配合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发挥群监网员现场情况清、隐患把握准、“三定”处理及时的优势,依靠群监网员开展“网员身边无隐患、无事故”活动,使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在萌芽,消除在现场,解决在当班。使群监活动有内容、有要求、有责任、有权利,并适时总结给予表彰。②定期组织职工代表现场巡视检查。检查要有重点、有安排、有要求、有权利,切实做到安全巡视不走形式。对于群众关心的安全管理及安全隐患的治理等有关情况进行现场跟踪监察,及时反馈员工对安全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在消除事故隐患、改进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职工代表的积极作用。

2.4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谋求安全活动新发展

工会要发挥各级群监组织联系群众广泛、紧密的特点,及时倾听群众对安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广泛收集群众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和愿望,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和问题,使安全工作建立在员工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推动安全活动有新的发展。①充分发挥广大人员现场安全隐患清楚、现场安全动态了解及时的优势,鼓励员工对安全隐患、安全违章行为、安全事故的瞒报与谎报等行为进行及时的反映,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使安全决策建立在广泛真实可靠的信息基础上。②为员工参与管理创造条件。依靠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参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制定、参与安全生产现状的分析、参与隐患排查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参与安技措施工程的监督与管理、参与事故的调查与处理,要为员工参与消除生产现场中的各种不安全隐患提供多种渠道和有利条件。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员工在安全工作中发挥主体骨干作用。在创新安全理念、更新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丰富安全活动、营造安全氛围等方面,充分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安全工作的新发展。

3结语

群监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只有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管好和用好群监员,切实有效地发挥群众安全监督作用,才能更好的为安全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为企业的安全发展带来一片安宁。安全工作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发挥工会群监组织的作用,提高全员自觉参与安全工作的意识,形成方方面面齐抓共管、上上下下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才能不断开创安全工作稳步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崔敏伟岳龙飞工作单位:河南龙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