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企工会职能的重点内容

时间:2022-12-11 10:32:59

试议国企工会职能的重点内容

一、国有企业工会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中工会的形成是为更好的维护企业形式的基础上保证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推进国有企业与员工之间和谐共处的状态,使国有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前进。国有企业工会是直接与职工接触,对于职工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全方位的掌握,并且能够使得职工中存在的困难得到了解。国有企业工会从为员工考虑的角度出发,对国有企业职员存在的困难进行帮助和扶持,并制定有效的民主管理制度来提升职工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有企业塑造一个有能力、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职工队伍,优化国有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在管理制度、组织结构、运行模式、经营方法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和优化,直接影响国有企业中工会工作的质量和工作能力,工会的工作范围扩大、工作对象比较多样、运行模式创新等新的现象的出现,使工会越来越受到国有企业的重视。工会对国有企业职工的培训能力和思想转换能力的提升,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国有企业员工队伍的实力,促使工会成为国有企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管理机构,国有企业工会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

二、目前国有企业工会职能的重点和热点

1.国有企业工会职能的重点

当今社会中行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实力的竞争。企业更注重的是工作人员的技术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在国有企业中工会职责的重点是对职员的教育方式的创新,以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文化、道德为目标,通过国有企业工会组建多次不同形式的培训和相关的研讨会,利用国有企业现有的宣传专栏和内部网站介绍各种培训的好处和研讨会的作用,采用适当的创新模式,使培训的效果表现在每个人的身上。使每个职工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一定的提升,培养成知识型、创新型、技术型的职工队伍。国有企业将教育培训作为工会职能的重点,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实力,促使国有企业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

2.国有企业工会职能的热点

(1)国有企业职工进行工会职能培训成为热点国有企业工会提供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是希望提升员工的职能,保证职工能够在国有企业中有一个更好的提升,保证国有企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之所以会成为热点是因为国有企业工会根据不同岗位人员工作性质的不同制定适合的、详细的、具体的、实用的培训方案,在培训过程中加强对职员的监督和管理,保证职工培训的质量,促使每个员工都能够在培训的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2)国有企业通过工会职能培训提高职员的技术水平成为热点国有企业的职工通过工会制定的各种各样创新形式的培训,员工的职能是否提升及提升的程度成为关注的热点,检测国有企业员工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是展开一次技能竞赛,不仅能够检测出员工的职能,还能够选拔出优秀员工,为国有企业挖掘人才。国有企业设制技能竞赛要将知识、能力、素质结合在一起,全面的检测职工的职能,从而确定国有企业中工会机构设立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技能竞赛以能力创新、素质发展、务求实效的原则,在国有企业单位或操作车间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最后,通过专业人员进行评价,确定国有企业工会这一管理机构运行的效率。而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工会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企业职工的技术水平,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三、结束语

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从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到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上都有很大的改观,工会的工作权限范围扩大,使工会职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有效的帮助和扶持工作人员存在的困难和合法权益。国有企业工会职能的重点和热点成为体现当下国有企业与传统国有企业之间的区别与差距。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大,内部结构和外部表现都有很大的改观,促使工会工作在不断创新的形式下良性发展。

作者:刘静轩单位: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