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路径

时间:2022-07-14 09:47:10

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路径

摘要:现阶段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也面临着重大压力。本文将以资金管理为核心,探究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试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路径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有效的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更好的发挥单位社会服务职能。本文将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理论概述、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现状及行政事业单位强化资金管理路径三部分内容展开论述,以期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有所借鉴。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相关理论概述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简述

资金管理是社会及国家对国营企业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开展的全过程管理活动,包含资金使用计划、资金控制、监管、考核等多项内容。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资金使用用途和资金使用目的不同,资金管理又可以划分为固定资金管理、流动资金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本文就将从这三个角度探讨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策略。

(二)行政事业单位强化资金管理重要性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收入主要为国家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级单位、财政部门或其他单位的专款拨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其他收入和基本建设拨款收入八种类型。行政事业单位强化资金管理其实是以政府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为依据,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入和支出,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业务活动的有序开展。1.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益行政事业单位提升资金管理工作开展力度,可以有效开展单位资金收入和支出的全过程监管活动,规避单位内部出现公款私用、贪污腐败等现象发生。除此之外,伴随着反腐倡廉工作在我国的全面开展,资金管理现已成为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有效的资金管理活动可以提升单位资金使用效率,为单位各项业务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2.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在财务管理体系中,资金管理占据着重要地位,资金管理水平强弱,直接制约着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高低。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注重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以确保单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基于此,单位需要不断加大资金管控力度,以促使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提升。

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现状

(一)专项资金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具有资金规模大、运用范围广、专款专用等特点,现阶段,部分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挤占、挪用等违法现象,阻碍着专项资金发挥自身职能效益,即资金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模糊。一方面是行政事业单位接收上级部门下达的专项资金时,由于缺乏就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明确规定,造成专项资金使用随意性加大。另一方面是上级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下达专项资金后,相关文件滞后下发或者是完全没有下发,造成行政事业单位在使用专项资金中,随意扩大支出范围,引发单位资金浪费,阻碍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二是专项资金核算与单位其他资金核算混为一谈。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专项资金核算时存在不单独核算现状,造成行政事业单位出现账实不符问题,专项资金收支状况、结余现状、使用状况等都不能通过财务账目真实体现。

(二)固定资金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具备社会公益性质,资金收入主要源于政府财政支持,实施资金管理是实现优化单位资金配置结构、提升单位资金使用效率、为社会及人民提供更大化的价值服务,以及满足现阶段事业单位自身发展需求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固定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状况,主要表现为: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固定资金管理过程中,因为缺乏完善的固定资金管理制度,未对固定资金配置和使用进行严格把控,导致固定资金配置效率低下,配置质量低下,资金不仅不能被用于合适的地方,甚至会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金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主要因为以下两点:一是未对单位固定资金使用项目进行严格把控,导致固定资金出现重复使用、占据等问题;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固定资金管理中,忽视了固定资金使用过程的管理,即未对固定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进行把控,导致固定资金到位后,行政事业单位无法开展固定资金高效配置工作,固定资金价值弱化。

(三)流动资金管理

广义的流动资金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所有的流动资产,包含单位内部资金、存货、应收账款以及预付款项等多个内容。狭义上的流动资金是指单位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存在的差额。本文是就广义流动资金即单位内部流动资产展开论述。一是流动资金管理意识不足。现阶段,部分单位管理人员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认为流动资金管理在单位发展中作用不大,导致单位流动资金管理水平较为低下。二是部分单位内部资金管理结构失衡,应收账款以及预付账款在流动资金中占据较大比重,且由于应收账款管理不到位,形成呆账、滞账,单位坏账现象频发,单位资产结构失衡。三是流动资金管理科学性缺失,传统的对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行政事业单位流动资金管理需求。以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管理为例,传统的往来款管理主要依靠会计核算、对账后进行事后清算,造成单位往来账款管理时效性缺失、信息滞后,进而使得单位无法深入分析往来款项,阻碍着单位提升流动资金管理水平。四是监督考核体系不完善。监督考核工作开展是流动资金管理的最后一步。目前,部分单位现已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且建立了相应的信息系统,但是由于监督考核机制缺位,造成单位流动资金管理体系形式化趋势加剧。

三、行政事业单位强化资金管理有效措施研究

(一)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强化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为单位强化资金管理夯实基础。一是在进行专项资金拨款过程中,上级部门需要同时对单位下达细化的指标文件,明确资金使用途径,规避专项资金使用出现挤占、挪用。二是单位应该不断优化和调整现有内控制度,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最大化发挥内控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转型资金管理的堵漏挖潜、增收节支方面的职能作用。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专项资金财务核算工作、强化账目设置,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体系,确保专款专用。四是单位开展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制定活动,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具备制度保障。同时单位需要全过程监管资金使用,实时、全面掌握专项资金使用动向,确保专项资金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规避专项资金浪费。

(二)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金管理优化路径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针对资金管理中的固定资金管理问题加强固定资金管理力度,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金管理水平和质量,推动行政事业单位长久稳健发展。在加强固定资金监管力度中,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借鉴以下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梳理和规划固定资金审批、执行等环节,严格把控固定资金使用项目,规避资金重复使用、占用等现象出现。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深度掌握企业现有固定资产数量及用途,提升单位固定资产使用效率,规避单位资金浪费现象发生。比如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单位之间可以调拨使用资产,有效提升单位资产使用效率,规避因资产闲置而造成的资产贬值问题。二是借助行政事业单位现有的监管机制对固定资金使用严格监管,建立严格的固定资金执行标准,制定惩罚措施,规避固定资金滥用、混用等情况发生,为固定资金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提供保障。

(三)行政事业单位流动资金管理优化路径

一是开展有效的预算编制工作,提升流动资金管理的计划性和规范性。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注重预算编制工作开展,以单位实际需求为基准,合理地选取预算编制方法,提升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细化单位流动资金使用方向,为行政事业单位实施高效的资金管理夯实基础。二是构建综合信息平台。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多为事后监管和纠偏,单位需要建立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流动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在业务活动开展中贯彻资金管理。以应收账款为例,行政事业单位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设置应收账款收账日期、金额等信息预警,规避应收账款呆滞账的发生。三是优化监督考核体系。一方面需要完善单位内部监督考核机制,以单位流动资金特点、规模、业务流程等制定不同的监督考核制度,且遵循全面性、重点突出、权责细化等原则,以此为基础,制定量化的考核指标,确保考核结果符合客观公正性要求。另一方面,单位需要积极利用外部监督,内外部监督结合,更好的推动资金管理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发挥审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会计机构的作用,为单位资金完整性和安全性提供保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固定资金管理以及流动资金管理,有利于单位运营效益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单位更好的发挥服务职能以获取最大化的社会效益。行政事业单位必须根据专项资金管理、固定资金管理,以及流动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才能够不断完善和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监管,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的不断提升,为行政事业单位长久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欧海坤.行政事业单位强化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22):3-4.

[2]孙中义.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资金管理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22):87-88.

[3]周艳.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11):52-53.

作者: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