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会计危机表现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12 03:22:00

金融会计危机表现及防范措施

一、金融会计风险概述

所谓风险指的是所具有的未来遭受到损失的一种可能性。金融企业是专门经营信贷业务的独立社会经济体与特殊企业,在其进行运营的过程中都存在遭受各种损失的可能性。金融会计风险指的是,在金融机构经营和管理的过程中,因为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失误或者会计核算时出现错误而出现的决策失误;除此之外,还包括因为主管或者客观情况恶化或者出现其他的情况而导致金融机构财产、信誉或者资金等存在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二、金融会计风险的几种表现形式金融会计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一)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

近几年,伴随着银行业不断深化的改革,尤其是随着电子化的不断发展,会计结算已经朝着制度化和体系化得方向发展,这对于银行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加强具有重要意义。

(二)缺乏严格的内部控制带来的风险

内部控制的不严格导致对会计工作人员的约束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很多银行会计人员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自身的操作行为不够规范,从而导致常常出现会计方面的差错;第二,金融机构在设置会计岗位时缺少基本的相互牵制与制约;第三,很多金融机构的会计核算方面有漏洞,制度不够完善,操作规程和基本的规章与制度不够严密,制约和监督机制也不够健全;第四,有的会计人员出现了内外勾结的情况,非法侵犯银行的利益,使得经济案件频发。

(三)会计信息的失真带来风险

银行会计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会计核算,能够真实反映出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情况。但是如果会计核算出现了问题,有可能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从而使得金融机构的发展存在风险。在实际的工作中,有的金融机构甚至会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违反国家金融政策的基本要求,从而使得会计部门所提供的信息不充分、不真实,出现假账假表、真账假表以及任意对收支进行调整等违法现象。这些行为对信贷资产的风险和质量进行掩盖,从而不能对银行的客观经营情况进行准确反映和评价,这就给金融机构的发展带来极大的风险。

(四)制约的失衡带来经营风险

银行的会计工作是一项风险陛比较大、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其面对着大量的现金资产、结算票据以及重要的空白凭证、印章和有价单证等等,所以会计工作中一旦出现工作疏忽,其所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弥补的。所以会计部门一旦出现放松管制就会使得核算水平不断降低,从而让违法犯罪分子能够有机可乘,使得经营管理的风险加大。

三、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加强对金融会计的监督

加强对金融会计的监督与管理主要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人手。第一,加强金融会计的各个监管主体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以及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从而能够发挥合力作用。这就要求金融机构的内部应该建立起工作情况的通报制度,这不仅对各个监督部门掌握会计的工作情况具有积极作用,而且还能够有效地避免各个部门之间检查内容出现雷同,从而减少重复劳动。第二,要对金融会计工作进行事前、事后以及事中的监管。同时,还应该建立起与金融会计的特点相符合、相适应的内部评价制度以及预警系统。

(二)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

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是一项多层次的较为复杂的任务。金融行业的管理人员和各级领导人员应该统一认识,关注会计工作的作用,对会计工作进行适当的岗位设置与人员配备。尤其应该改变过去那种把会计工作看作是简单劳动的认识。

(三)运用现代化的手段

利用现代化的会计手段对于防范金融会计风险具有积极作用,会计手段的现代化不仅表现在形式上,也表现在内容上。形式上指的是会计电算化的方法,内容上指的是完善的核算监督制度。金融机构应该推广电算化技术,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电算化并不等同于万无一失,还应该不断加强对会计风险的研究与分析,找准其症结之所在。

结束语

综上所述,金融会计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其可以表现为: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缺乏严格内控带来的风险、会计信息失真带来的风险、制约的失衡带来的风险等等。为防范金融会计风险,应该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监督、提高人员素质、利用现代化的会计手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