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的影响

时间:2022-06-01 10:08:55

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的影响

【摘要】通过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影响研究,构建信贷总量和企业财务指标之间统计模型,确定不同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等的影响,以此为依据在完善信贷政策制定、实施、监督方面提出有效措施。

【关键词】信贷政策;企业投资;多元线性回归

一、引言

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求好、好于预期,其中,信贷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尤其在中小企业投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满足了实体经济领域的有效融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强信贷政策结构性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宏观调控,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推进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综合运用信贷政策,使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中小企业投资,服务于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信贷政策是我国央行根据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以货币政策为依据,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对金融机构的信贷总量和信贷投向进行引导、调控和监督,国家宏观政策正是通过信贷渠道来影响企业融资约束的程度,从而对企业投资进行调控。通过信贷政策的实施,促使信贷政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实现信贷资金有效配置。

二、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影响的分析

信贷政策通过调控金融市场上的信贷总量来影响实体经济中企业的投资。企业面临信贷政策的冲击时,信贷量的改变并不直接影响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规模,而是通过影响企业可用借款资金(即投资能力),来改变企业投资意愿和规模。信贷政策宽松时,银行可放贷资金会增加,使得企业能够较容易的从商业银行或相关金融机构取得外部资金,为扩大投资规模提供资金。当信贷政策进入紧缩期时,银行信贷很难获取,企业资金链收紧,外部融资约束加强,企业可获得的外部负债减少,投资意愿和投资支出都会相应缩减。因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信贷量变化会改变一个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规模。当增加信贷投放量,会提高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支出;反之收紧信贷投放量则会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支出。我国人民银行主要通过信贷总量来调控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规模,因此为了检验上述假设,本文建立如下统计模型:上述模型中,变量的定义如下表所示:本文采用沪深两市A股制造业企业2012~2016年度报告数据为研究样本,信贷政策的数据较企业财务数据滞后一期,采用2011~2015年的数据。其中,企业财务数据均来自Wind数据库和上市公司的相关财务报表,信贷政策的相关指标(信贷量)数据来自中经网产业数据库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根据上述模型,进行多元线性回归,输出的方差分析结果文件如下所示:上述方差分析表中,可以看出F统计量是47.238,相伴概率值P小于0.001,说明本文构建模型选取的变量与因变量投资在整体上存在着线性回归关系.另外,回归平方和是241.481,残差平方和是154.519以及总平方和是396,df为自由度。由上述回归系数分析输出结果可得知,现金持有量与投资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显著负相关,说明一个公司现金持有量越大,平均来说投资意愿更低,同时公司规模与投资在0.01的显著性水平上显著负相关,说明公司规模越小的企业,投资意愿越高。这符合当前信贷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普惠金融更上一个台阶。经营现金流与投资成正相关,并且系数通过显著性检验,符合投资时需具备一定经营现金流常理。短期、长期借款筹措资金均与投资成正相关,说明企业投资所需资金大部分是通过财务杆杠获取。公司成长性与企业的投资也是正相关,说明企业需要成长,离不开投资。投业的投资成正相关,并且通过系数检验,说明信贷政策下,信贷量变化会改变一个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规模。当信贷政策宽松时,央行会增加信贷投放量,能够刺激企业投资支出;反之,央行收紧信贷政策,会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支出,从而更好的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上述模型的构建,也可以得出如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

三、研究结论

我国的信贷水平一直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建议有关部门完善信贷政策制定、实施和监督。政府在对信贷政策的总体方向宏观调控之后,还要重点关注政策在传导机制过程中的微观变化,如企业的短期、长期借款筹措资金情况、企业的规模性质等,通过对信贷政策的实施及信贷风险的管理,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信贷政策的实施符合社会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其次,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信贷政策法制化进程。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信贷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通过信贷政策法制化,加强其在领域中的宏观审慎管理。研究信贷政策对企业投资影响,坚持综合施策,统筹信贷政策力度和节奏,打好防范化解因信贷政策引发的企业乱投资现象,不断加以规范,健全企业筹资方式,拓宽金融市场的融资渠道,有助于挖掘企业其他直接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化实施,信贷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有望继续增强,为服务实体经济,企业融资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参考文献

[1]高玉泽,徐忠.论转型时期中央银行信贷政策[J].金融研究,2012,07.

[2]陆正飞,祝继高,樊铮.银根紧缩、信贷歧视与非国有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损失[J].金融研究,2009,08.

[3]饶品贵,姜国华.货币政策、信贷资源配置与企业业绩[J].管理世界,2013,03.作者简介:隋冰

作者:隋冰 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