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策略对产业结构调整

时间:2022-05-04 02:10:00

信贷策略对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亦称国民经济的部门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是当今各国发展经济的重要课题,调整和建立合理的产业结构,目的是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产业结构合理性的主要标志是:能合理利用资源:各产业部门协调;能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能提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机会:能推广应用先进的产业技术:能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是配置经济资源最重要的手段,金融资源的配置会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微观企业的运行效果产生重大影响。亚当?斯密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指出:”慎重的银行活动,可增进一国产业”。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进一步指出:”银行通过提供非正常信用,将社会储蓄资金以贷款的形式再分配从而促进产业升级”。爱德华?肖的《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与罗纳德?麦金农的《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等论著中对此类问题也有比较详细的阐述。他们的基本论断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归根结底是一个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和升级的过程,也是金融不断发展及体制变更的协调、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深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信贷政策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

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社会资金的部门流向问题每一个部门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需要资金,离开了持续性的资金供给,任何一个部门和企业都不能满足和抵偿债务要求,只能退出市场。有了持续性的、充足的资金供给,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便能够开展正常的经营和投资活动,得到发展。因此,社会资金在各个企业和部门中的配置及流向,实际上就决定了这些企业和部门的生死存亡及此消彼长,也决定了国民经济中的产业结构及其调整快速增长的部门和企业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增长,根本原因是这些部门和企业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赢利前景,能够为各种来源的资金投入提供回报,吸引社会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实现快速增长。衰退中的夕阳部门和企业之所以困难重重.根本原因是这些部门和企业不再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赢利前景,难以为不同来源的资金投资提供达到社会平均水平的回报,缺乏对资金的吸引力.资金来源逐渐枯竭.不得不面临淘汰出局的可能性。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市场化人们应当用新的观点来看待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尤其是应当重视银行信贷决策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突出作用。在产业结构调整这方面,银行的作用日益突出。社会资金在向银行部门集中.银行成为了社会资金配置和流向的重要决策者。

2.利用信贷政策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

2.1加强行业研究,制定合适行业信贷政策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加强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的分析和研究,定期公布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准确划分和动态调整重点支持类”准人类”限制和退出类的行业、企业项目,同时定期公布行业信贷风险等级等信息,建立信贷分散、减持、退出机制,提高适应政策变化和市场变化的能力,从而使信贷政策更具有适应性和指导性。

2.2按照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深化银行内部改革

近年来,我国银行的经营观念、管理体制、发展能力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竞争力得到了提高。但由于内部改革有待深化,在目前条件下,国有商业银行尚未建立引领产业结构优化的机制,主导引导产业结构优化的动力不强.产业结构调整还难以成为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运行的自觉行为。因此,银行应充分把握自身改革和外部经济稳定发展的有利时机,深化内部改革,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中实现高效理性发展

2.3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信贷资金投向的变化,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地方产业结构调整。

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各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强对新增贷款和存贷款比例执行情况的监测。金融机构对于一些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在信贷资金投量上要严格把关。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宣传,建立与政府发改委和经贸委的联系制度,对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和国家已立项的新项目要加强信贷支持力度。并合理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同时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农业等基础产业的信贷支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农业的稳步发展。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的大的政策背景下,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农业的特殊地位.给农业提供优惠信贷政策,增加对农业的信贷投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要量化新增贷款用于支持中小服务企业发展的下.限.多渠道扶持中小服务企业发展。中小服务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不高,各金融机构应在加强对中小服务企业的支持,比如,在规定新增贷款下限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中小服务企业在信贷总量中的比重:积极开创面向中小服务企业的金融产品;探索建立适合中小服务企业特点的评级和授信制度等。

银行信贷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中具有主导性作用,合理的信贷政策能有效地推动我国产业结构朝着适合的方向调整,这对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有重大意义。但也应该看到.这种作用也不是万能的。政策性金融和财政政策在中国将继续发挥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其在长期性融资领域中拥有专业优势也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总之,各类金融机构都应当发挥各自突出的优势和作用,才能充分发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