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类信贷革新构思

时间:2022-09-01 03:31:39

抵押类信贷革新构思

信息不充分、不对称,信用风险高是中小企业的基本特征。由于抵押担保具有可以事先观察和事后控制的特点,能够提高借款企业违约的机会成本,降低事后道德风险的发生概率并弥补贷款损失,所以商业银行普遍采取抵押品型的信贷配给。但是,这种抵押品型信贷在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的同时,不仅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而且在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体系存在大量“存差”的条件下,银行的贷款规模和盈利也会受到限制,从而无法实现银企双赢。

中小企业借款收益模型分析

(一)企业借款假设企业贷款项目的风险、预期收入分布函数和还债意愿属于私人信息。假设项目成功的概率为p,对应的收益率为R1,R1≥r(r为贷款利率),项目收入足以偿还本息;项目失败的概率为(1-p),对应的收益率为R2,R2<r,项目收入不足以偿还本息。对于借款企业而言,贷款合同为:(fB,r,Ve),其中B为银行的贷款本金,Ve为抵押品的“企业评价价值”。根据Borro(1976),银行和借款企业对同一抵押品的评价是存在差异的。实际上,企业和银行对于相同抵押品的评价目的是不同的,银行关注的是抵押品对其贷款损失及其预期收益的补偿能力,评估价值是抵押品的净市场变现价值(Vm)。而对于持续经营的企业而言,在代偿抵押品无法复制的条件下,企业对抵押品的评估价值着眼于其作为整体资产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企业的预期贡献或收益的现值;在能够复制条件下,代偿抵押品的价值包括预期重置成本和抵押品代偿引致的其他相关成本,而非抵押品的变现价值。这里将企业对抵押品的评估价值定义为抵押品的企业价值。一般而言,抵押品的企业价值高,甚至远远高于抵押品的净市场变现价值,即Ve>Vm。

(二)企业借款的期望收益模型企业借款的期望收益模型:Y=p[βB△R1+(1-β)(B(1+R1)-Ve-f)]+(1-p)[αB△R2+(1-α)(B(1+R2)-Ve-f)]......①,其中,△R1=R1-r,△R2=R2-r。β是项目成功条件下企业守约的概率,因为在项目成功条件下,企业具备完全的偿还能力,所以β代表企业的偿债意愿,0≤β≤1;α是项目失败条件下企业守约的概率,在项目失败条件下,企业不具备完全偿还能力,α即取决于借款企业还款能力大小,也取决于还款意愿的强弱,0≤α≤1,一般而言,β>α;f为违约的机会成本,主要是指违约的信誉损失导致的再贷款机会的丧失,包括贷款银行拒绝续约合作,在违约信息公开条件下其他银行可能的拒贷等。由于dp/dVe=-dY/dVe×dY/dp,-dY/dVe=p(1-β)+(1-p)(1-α),-dY/dVe实际上是银行预期违约率的分布函数,即ф=-dY/dVe=p(1-β)+(1-p)(1-α),即违约率大小既取决于项目风险大小也与企业主的还债意愿强弱有关。dY/dp=B(R1-R2)+(β-α)[Ve+f-B(1+r)],因为β-α>0,当Ve>B(1+r)-B(R1-R2)/(β-α)-f......②时,dY/dp>0,所以dp/dVe>0,Vm↑→Ve↑→p↑,说明抵押品的价值提高会使企业产生选择低风险投资项目的激励,会提高项目的成功概率。从理性经济人的假设出发,企业选择守约或违约的意愿(事关道德风险)取决于期望收益最大化的要求。根据企业贷款收益模型①,在项目成功条件下,企业期望收益对β的导数:dY/dβ=p[B△R1-B(1+R1)+Ve+f]。当Ve≥B(1+r)-f时,dY/dβ≥0,企业会选择守约偿债,Ve越高,守约偿债的意愿越强;当Ve<B(1+r)-f时,dY/dβ<0,企业会选择违约。在项目失败条件下,企业期望收益对α的导数:dY/dα=(1-p)[Ve+f-B(1+r)]。当Ve≥B(1+r)-f时,dY/dα≥0,在具备额外偿债能力的条件下,企业会选择守约偿债;当Ve+f<B(1+r)-f时,dY/dα<0,企业会选择违约。可见,在具有偿还能力的条件下,企业守约的条件是:Ve≥B(1+r)-f......③。

银行抵押品视角的创新与银企长期合作的重复博弈

(一)银行抵押资产视角创新与守约激励

根据②和③,满足Ve≥B(1+r)-f时,企业不仅会约束冒险投资冲动,审慎选择投资项目,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而且在具备偿还能力的条件下,企业不存在违约激励。但是这里的高抵押担保[Ve≥B(1+r)-f]不同于传统的高抵押担保[Vm≥B(1+r)],而Ve>Vm。这说明,即使企业提供少量的抵押资产[V<B(1+r)]也可以满足③式,Ve≥B(1+r)-f,企业仍然会产生守约的内在激励,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贷款的抵押能力。由此可见,着眼于企业守约的内在激励,银行抵押品视角由市场变现价值转变为企业价值,实现抵押品视角创新既能够提高银行的贷款规模,也能够降低违约风险。比如一项生产用固定资产发生抵押代偿,重新构建的成本不仅包括该资产的重置价值,而且包括企业误工停产引发的一系列损失,甚至这种损失巨大,比如失信于订货客户,失去市场。显然,这种代偿抵押资产的企业价值大大高于市场变现价值,以该资产作为抵押会大大提高企业的贷款规模。另外,抵押资产视角的创新还扩展了抵押资产的范围。企业用于抵押的资产不限于市场价值稳定,变现性强的不动产和有价证券,企业拥有的其他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在符合抵押的条件下都可以作为抵押资产。尽管中小企业符合银行要求的市场价值较高的不动产和有价证券有限,但中小企业一般都存在关系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资产,虽然这种资产的市场价值可能较低,通用性和变现能力较差,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其价值是巨大的。比如关键生产设备、分销渠道、品牌、生产和销售许可证、专利技术或核心技术,甚至是企业的产权,业主的控制权等。在符合抵押的技术条件下,银行可以把这些传统上认为不符合抵押品要求,但企业价值较高的关键资产作为抵押资产。比如以市场认同的产品品牌作为抵押,发生贷款违约的企业如果再以该品牌销售产品则视为违法,而重新树立品牌需要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代价足以使企业产生失信行为得不偿失的预期。当然,为增加这类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可操作性,需要建立健全财产抵押制度,追究转移和滥用代偿抵押资产企业主的法律责任等。尽管抵押资产视角的创新能够使企业产生守约激励,但也可能由于项目失败而发生违约,在V<B(1+r)时,银行会发生损失。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采取第三方担保等措施加以补充,担保额度为G=B(1+r)-Vm。由于Ve≥B(1+r)-f,违约风险降低,所以容易得到担保方的支持。由于企业的违约风险低,保费水平也较低,企业的担保负担较小。

(二)银企长期合作的重复博弈与声誉机制

根据企业守约的激励条件:Ve≥B(1+r)-f。在Ve较小的条件下,提高违约的机会成本f也会满足Ve≥B(1+r)-f,企业仍然会产生守约激励。因为企业一旦出现违约行为,不仅抵押品会丧失,而且无论原因如何都会使银行对违约企业的品德或其经营决策的理念和能力产生怀疑,企业的信用声誉也将受到破坏,企业的再贷款能力将受到影响,违约的机会成本较高。KMRW声誉模型(reputationmodel)表明,在不完全信息的重复博弈过程中,如果博弈重复次数足够多的话,在“冷酷战略”威胁下,出于对未来收益的考虑,当长期合作的收益大于失信的短期收益,参与人维护守信声誉是最优的选择。假定中小企业有N个项目需要贷款,博弈就变成了N次重复博弈。假定中小企业在博弈开始后的某个阶段首先选择了失信,失信收益=B(1+r)-Ve,银行会采取“冷酷战略”:拒绝提供后续贷款或采取传统的抵押条件(也会降低企业的再贷款能力),假设随后每个阶段的收益(支付)为0。对于守约的企业,银行将与之续约作为守约的奖励,假定企业获得的贷款收益为P。守约的收益,即违约的机会成本:f=P(1+ρ+ρ2+...+ρn)-B(1+r)。预期贷款收益P越高,贴现因子ρ越高,违约的机会成本f越大,中小企业越有内在激励建立诚信守约的声誉。根据张维迎(1996),ρ是耐心程度的函数,当中小企业更注重长远利益时,ρ值越大。满足f=P(1+ρ+ρ2+...+ρn)-B(1+r)≥B(1+r)-Ve,企业会产生守约的激励,(贷款,守信)是每个阶段的均衡结果。上述分析说明,建立企业守约的声誉机制,提高违约的机会成本f的条件是:银行需要与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的信贷关系,作为对守约企业的激励,承诺提供后续贷款,对违约企业则采取“冷酷战略”作为对违约行为的约束;较高的贷款收益P,对于发展受到资金严重制约的中小企业而言,预期贷款收益P很高;较高的贴现因子ρ,由于残酷的竞争压力,经营的不确定性和较高的倒闭率,与大企业相比,对长期利益可能注重不够,但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会不断发展壮大,中小企业会越来越注重长远利益,ρ值也会不断增大。由此可见,中小企业贷款具有较高的违约机会成本,而较高的违约机会成本说明,银行进一步降低对抵押品的要求,仍然能够满足企业守约的激励条件。

抵押品视角创新和声誉机制建立的路径

(一)抵押品视角创新

根据上文所述,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不仅企业贷款项目风险收益、财务能力和业主品德属于私人信息,而且银行也难以准确甄别企业的关键资产及其企业价值。如果银行能够从信息不对称的企业“外部银行”转变为信息对称的“内部银行”,银行不仅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的信息,避免逆向选择,而且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甄别企业的关键资产及其企业价值,为银行抵押资产的视角创新创造条件。而只有银行与中小企业的长期近距离接触与合作才能够使这种转变成为可能,而问题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大银行与中小企业的长期贷款合作的可能性甚微。在我国当前垄断性大银行可选择的贷款对象众多,而且期望收益率较高。为实现规模经济要求,必然提高单笔贷款额度和抵押品的临界规模,因而倾向于为信息透明、贷款规模大、抵押能力强的大型企业提供贷款。由此可见,众多信息不透明、收益水平低和抵押能力差的中小企业难以介入大银行信贷市场。由于在与大型银行对大型借款客户的争夺中,中小银行处于劣势地位,集聚战略成为中小银行的必然选择,大型银行不愿或不屑眷顾的收益低、风险高的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会成为中小银行的目标市场,使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进行长期合作成为可能。同时,甄别企业关键资产及其企业价值,中小银行更具优势。与大银行相比,小银行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具有信息优势,这种信息优势主要来源于银企双方的长期合作。由于中小银行具有地域性、社区性的特征,使其能够贴近企业,深入到企业内部,不仅可以获得企业真实的财务信息、业主品德,而且可以通过长期固定地与少数中小企业保持密切的近距离接触,积累各种企业非公开的专门化知识和信息,如企业的行业、经营管理和资产的技术特征等信息,更有利于银行全面准确地发现和认知企业的关键资产及其企业价值。而且科层结构复杂的大银行由于链条长,解决信贷人员问题的成本会更高,这些非公开的专门化知识的模糊性、专有性的特征使其很难在大银行内部不失真地传递。相反小银行链条短,解决问题的成本较低。

(二)企业守信声誉机制的建立

提高企业违约机会成本、建立守信的声誉机制也需要银行与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的信贷关系,而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如上所述,只有中小银行才能够做到。并且需要银行为守约企业提供后续贷款作为守信激励,对于失信企业则采取“冷酷战略”作为约束。在企业失信档案建立健全,信用资源共享的条件下,其他银行也会对于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采取“冷酷”战略,拒绝贷款合作,因而会产生约束机制。但是在统一信用平台未完全建立健全的条件下,银行间的信息交流存在障碍,难以实现信用资源的共享,而且其他银行也很难全面准确地了解企业违约的原因,无法保证冷酷战略的实施。重复博弈的激励机制的建立需要企业固定地与数量极少的银行打交道,因为尽管企业具有守信记录,但是由于其他银行对于不熟悉的客户放贷具有较大风险,而且贷款审查的成本较高,所以银行未必能够满足新企业的贷款需求,从而使长期合作的激励机制无法建立。因此企业固定与单一或少数银行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对声誉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全面、准确地甄别企业的关键资产及其企业价值,实现银行抵押资产视角创新;建立企业守信的声誉机制,提高违约的机会成本,使企业内生守信激励。这些都有赖于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的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