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11:14:25

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论文

摘要: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信息系统指的就是信贷管理系统,主要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快速将信息进行合理共享管理,系统主要是以客户管理为中心,对于客户的各种贷款进行合理控制管理。其中主要包括客户管理、业务管理、利息管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和信贷人员信息管理等模块。每个模块之间相互密切协作,以高效和简单实用管理技术方法,同时充分结合信息管理技术,促进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体制工作完善。

关键词:信息技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

农村商业银行业务主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要导向,在竞争管理中要不断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银行客户发展,最大限度挖掘客户信息潜在价值,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农村商业银行工作,提高竞争能力,防范信贷风险,提高贷款账务管理中信息管理处理水平。提高贷款质量,降低信贷风险,实现信贷业务集约化经营和科学化管理,增强信贷资产安全性管理,提高信贷管理水平,规划业务流程,加强信贷预测科学性管理,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的决策上要不断探索针对重大问题解决办法。

一、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系统设计目标概述

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系统设计目标是以信贷风险管理为核心,信贷管理信息系统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信贷集约经营和规范管理,将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流程和信息流程进行一体化管理,最核心管理思想是要不断实现工作流程高效管理。系统的应用中会跨越多个部门,要及时做好预期管理,最基本的要求是做好系统运行高效管理,实现集成化应用管理,促进农村商业银行决策合理完善,充分运用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贷业务和管理电子化管理高效性,达到防范信贷风险、规范信贷操作、辅助管理决策和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促进业务发展,降低管理成本、优化资源管理配置和提高信贷资金效益。

二、信贷管理系统设计原则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结合原则分析

1.信贷管理系统要根据总体性合理规划设计,充分体现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管理高效性,信息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要充分考虑信贷系统建设的覆盖面、应用新型技术、技术实现缓解和实施合理推广,按照总体规划和分步实现相互结合原则。做到先进性和实用性相互结合,根据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结合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模式和业务品种进行合理改革创新处理,根据系统设计先进制度管理,实现系统设计管理思想先进性,实现农村商业银行业务功能,充分运用先进性和应用技术提高,用户的实际技术环境、使用环境要结合信贷系统先进性管理。2.按照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和客户信贷业务信息和经济财务指标设计,提高系统信息比较强的敏感性,根据系统设计实现对于农村商业银行合理管理,充分考虑信息保密性、访问的可控性、数据完整性和系统安全性因素,充分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和稳定性,针对出现故障问题,要及时处理,比如对于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掉电、非法操作和系统故障问题,都要及时做好数据及时恢复,保障系统故障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3.信息技术要不断提高农村商业银行的可扩充性、容易维护性和容易操作性原则,在系统设计结构上要不断提高管理高效性,方便提高功能模块合理管理,针对预留的接口问题,要根据条件成熟实现高层次的信贷管理高效性。系统要根据技术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发展,维护好相应技术处理水平,提高信贷管理高效,充分运用良好用户界面,学习和使用信息技术,提高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促进信贷业务管理不断发展。

三、系统开发环境和工具要充分结合信贷技术支持

1.做好系统网络架构管理,在信贷管理系统的网络架构上,要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主机终端模式、文件服务器模式、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和阅览器服务器模式,应用软件的角度实现网络模式信贷业务管理,充分运用服务器网络模式下软件结构做好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软件管理。在当前数据库应用程序中最流行的方式就是网络技术,很多系统都要采用合理方式,其中最大优势就是将计算机工作任务分别由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完成,充分利用合理系统资源,使用浏览器作为系统前端,实现信息技术下的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高效管理,减少部分客户端工作量,提高服务器高效管理措施,减少技术风险问题出现,提高系统高效管理。2.企业逻辑发展要充分根据系统处理,在数据定义、行为、关系、法则和政策上,要结合企业逻辑整体系统管理,做好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组织和处理好信息技术下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创新水平提高,提高企业逻辑系统的数据分析,在信贷管理系统中,中分运用计算机网络管理软件。3.信贷业务是农村商业银行最核心的盈利业务,重要性非常高,信贷业务也是农村商业银行业务之一,更是银行电子化建设中最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金融改革需要不断深入银行之间竞争分析,面对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水平,需要不断提高管理高效性,加大信贷资产监督管理积极性,提高农村商业银行管理水平。加大监督管理信息资源审核、处理和加工,针对手工和电脑的信贷管理模式,要提高管理效率。国内金融市场对于外开放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市场竞争压力,生存压力和竞争压力问题,都要合理做好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系统内部管理工作,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创新型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对我国金融也带来非常严峻挑战,在网络经济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金融电子化发展水平,需要充分结合电子化建设,提高业务和金融创新管理模式,坚持系统的开放性、网络化、规划化和一体化,形成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结算和投资管理服务技术手段水平提高。根据电子商业时展规则,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制定金融电子化发展战略化规划措施,跟市场和客户需求,找出新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提高网络技术和电子商业发展,完善好金融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非常良好管理、保鲜、证卷和基金服务措施,提高金融合理服务。

参考文献:

[1]娄馨月.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问题与对策探析[D].西南财经大学,2012.

[2]钟春光.商业银行开展零售业务的实践举措分析与讨论[J].现代经济信息,2016(1).

[3]白娟.金融脱媒对商业银行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

[4]高航.新常态下我国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发展研究[J].现代商业,2015(21).

[5]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课题组,刘洪.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战略转型思考[J].青海金融,2015(6).

作者: 单位:山东博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