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利用微课激活课堂

时间:2022-05-13 02:58:19

初中物理教学利用微课激活课堂

【摘要】微课对于许多教师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已经开始注重微课的合理应用,尤其对于初中物理教学来说,这是学生学习中较为困难的一门学科,因此教师对于微课的应用更加有效。基于此,本文针对初中物理教学中微课的运用价值,以及如何利用微课激活课堂进行简要解读。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微课;课堂激活

纵观当前初中教学体系的总体现状,物理是学生较难理解和掌握的一门学科,物理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思维逻辑能力。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于物理这门新接触的学科具有一定的好奇心,然而,如果教师不能应用正确科学的方式保持学生的好奇心,时间一长,学生就会因为物理知识的枯燥性和困难性,失去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信心。因此,这样的教育背景下,也给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上带来了困难和挑战。物理不同于其他学科,既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又要在此基础上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很多学生对于物理很难产生兴趣和热情。而微课是信息技术的呈现方式,微课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也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因此,教师必须要正确应用微课来激活物理课堂教学氛围。

一、初中物理教学课堂现状

初中物理是一门理性逻辑较强的学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理论化的教学,而是要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有参与感,因为只有让学生从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物理的价值,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研究物理。另一方面,初中物理中的很多实验都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生活常识和生活经验,才能够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然而,纵观当今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现状,教师总是以理论知识的讲解作为重点,学生总是沉浸在压抑紧张的课堂氛围中,注意力难以集中,学生从内心对学习物理有一种抵触的心理,也就导致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提升。

二、利用微课激活初中物理教学课堂的策略

1.利用微课进行课堂导入。想要激活初中物理教学课堂的活力,重新营造一个高效轻松的物理课堂,改变过去死气沉沉的课堂教学氛围,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在课堂导入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导入是保证整节物理教学高效率的基础环节,教师必须要重视课堂导入的重要性,才能够给物理教学课堂注入新鲜的活力,走出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因此,教师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导入中,可以先向学生播放一些本节课相关知识点的微课,通过简短有趣的微课内容,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出来,之后再针对微课内容进行一些问题预设,在课前先给学生1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交流讨论,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找出问题的答案,这样教师在正式教学时可以根据学生的薄弱之处,针对性地进行教学。2.制作微课视频,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物理知识点一般是复杂且繁琐的,初中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因此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阻碍,总是会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学习效率差等问题,因此,在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点,巩固旧知识点方面,微课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价值。微课的特点在于短小精悍,一般不超过10分钟,这完全符合初中生注意力集中的最佳时间,而且在物理教学课堂上,教师所讲解的物理知识较多,学生经常发现混淆的现象,而教师将知识点制作成简短的微课视频,就可以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具体分析,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反复观看视频,认真研究一个知识点,直到完全理解,能够将其融会贯通。3.利用微课进行抽象概念的教学。物理是一门理性学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实际的经验和技巧,对于很多抽象的知识无法理解,总是容易进入死胡同,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也是大多数学生学习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困难。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强迫将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让学生理解,这确实有些不在初中生的接受能力之内。因此,针对初中物理中一些抽象化的知识,教师就可以用微课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例如:初中物理中针对浮力的教学,很多学生都不能理解,教师就可以在网上查阅浮力相关实验的视频,让学生通过切实的实验理解一些相关物理公式,并且通过直观的微课视频了解实验过程,并且能够了解物理知识在生活中实际应用的价值。

三、结语

当今社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各界的要求,因此,在当今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学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合,同时教师的课堂教学也是学生接受知识的主要途径。教师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一定要考虑到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为学生打造一个全新的教学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教师要正确认识微课的教学价值,并且通过深入的研究,创新微课应用策略,促使其在教学中能够有效激活物理课堂教学的气氛。

【参考文献】

[1]卢国棠.激活兴趣,创高效课堂———初中物理微课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6(10).

[2]尤三玲.充分发挥微课在教学中的优势,激活初中数学课堂[A].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C],2016.

作者:李翠霞 单位:甘肃省凉州区洪祥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