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怎样实施创新教学

时间:2022-05-13 02:56:24

初中物理教学怎样实施创新教学

一、运用创新教学,促进学生学习兴趣

为顺应当下教育发展的目标,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课堂上的“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知识,无法体验到探究式学习的魅力所在。所以,教师应多关注学生的感受,以学生为主体,由被动转换为主动探究知识。在教学中,课前老师可以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找出答案,无形中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例如,在“光的折射与反射”一课中,教师可以将一条小鱼放在鱼缸中,让学生用手去捞。通过学生反复实践得知,成功捞到小鱼是很困难的,由此学生就会产生联想和反思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并加以讨论,这时再将“光的折射”这一知识点导入课堂。以上既提高了学习兴趣,也更加深入了解科学的内涵。

二、创建新颖问题,激发学生思考

现如今的物理学习,其主动思考的意识匮乏,从而导致其在物理学习上难以有较大的突破。一般情况下,当某个人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把问题进行有逻辑的复述,那么解决这个问题就事半功倍。因而,在解决问题时先做到认清问题是尤为重要的。由此可见,如何设立适当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是教学中的重点。如,长期置于墙角的煤炭导致墙角变黑的原因,从寒冷的条件下走到温室内眼睛变得模糊的原因,这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和新的思维方式的建立。在课堂学习之外,还可以将学生带到实验室,在亲身动手实践中发现问题再套入物理知识,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组织物理小实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实验是学习物理的有效途径。因此,教师在执教时,除了传授物理理论之外,还应对物理实验教学加以重视,将抽象的物理知识以实验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加深学生理解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我们了解的物理知识通常大多都是从生活中实验汇总而来,因而,物理实验在学习物理知识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布置实验任务中,也可以让学生参与其中,它不仅能让学生更加清晰深刻的认清知识,动手、动脑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例如,灯泡发亮的原因?电压的数值?灯泡的亮度与电压的关系?通过学生根据改变电阻值多次测量电压,并对灯泡亮度加以观察,然后把实验数据进行总结分析,让学生亲身去做就会加深对这些知识点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实验教学,教师再把物理知识全面清晰地展现给学生的同时,还能让学生动手去实践,使其既提升了动手能力,并提高了创新能力。

四、培养和谐师生关系,提升学生创新效率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落实创新教学重点之一,其关键是师生间的有效交流,增近师生间的关系,逐渐建立师生间的信任度,以此会使学生积极投入学习,这也是情绪激励方式之一[3]。在校园生活中,教师应与学生多交流、勤沟通,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现象,并在实验室中进行实验论证,加以适当的指导,逐渐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师生关系的和谐,能促进学生积极进入学习状态,长此以往,对于提升学生创新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五、踊跃展开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积极性

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开阔视野、提升创新能力。通过课外活动,学生不再局限于书本和老师的约束,为发挥想象力提供了充分的有利条件,因此,可安排适当的课外实验活动。例如,在完成长度和时间测量的学习后,可以组织学生制作以一秒为一周期的摆;在汽化和液化结课后,引导学生简易冰箱的制作,并对其工作原理加以分析。另外,还可以引导学生多参加课外活动,如参加小发明、小创造的制作活动,基于教师的指导使学生动脑动手,多思多做,让学生在科学有趣的活动中学习课堂教学中无法学到的知识,触摸课堂教学中无法研究的奥秘[4]。通过实践,可以使其发现平时教学中无法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学困生,也会提高其对物理学科学习的积极性。

六、结语

开展创新教学的方式处于多元化,与实践巧妙结合,让抽象的理论变得不抽象,师生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以此更好的落实当前社会初中教学的目标和教育部改革的教育方针。在当前实施创新教学的新时期,要求师生间团结协作和相互配合,在遇到问题时,教师需率先探索和不断创新,并且勇于试错和改革,在享有物理教学的成果时,从而提高全体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郭建宾.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J].学周刊,2019(08).

[2]田林元.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J].赤子,2014(04).

[3]白军发,王红霞.浅析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9(09).

[4]郭建斌.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J].学周刊,2019(01).

作者:何广诗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马渠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