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环境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0 08:18:18

高中物理环境教育研究

【摘要】高中物理教育是高中课程中比较难的部分,以物理的理性思考角度为基础,以逻辑思维渗透的方式与课程进行结合,成为高中课程中比较重要的教育思维,本文通过讨论高中物理在高中文化课中的思想渗透和体现,展现当代思想教学的逻辑性及充分思考性。

【关键词】高中物理;环境教育;渗透

为达到环境教育的目标,必须将环境作为重要的学习资源实施教学,在学生教育中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直接的经验来源,通过实地调查获得学习技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调查:搜集素材,调查讨论不同生活环境物理型生活素材对人们产生的影响。

一、理论研究基础

1.STSE理论。在物理教学中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已经进行了比较科学的讨论,涉及环境教育,在物理教学中开展STS教育,使其迎合时展,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对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2.可持续发展理论。可持续的经济社会,要求人类增强环境效益观念,正确对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发展关系,重新审视自身对环境的态度和行为,建立人和自然互利共生的发展模式,促使民众不断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在物理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全民的可持续发展观念。3.环境物理学理论。环境物理学理论主要研究声、光、热、磁场等物理环境对人类的影响,根据研究对象可将环境分为环境空气动力学、环境光学等。在高中物理学进行环境教育过程中,必然涉及相关环境物理学知识,对环境物理学知识的掌握有利于学生对环境问题进行科学认识,从而培养正确的环境意识,接受科学的环境教育。环境物理学位高中物理教学中环境教育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依据。

二、高中物理教学进行环境教育的原则

环境教育的原则之处区域到全球、自然和社会的多维度的认识关系,环境教育面向多个年龄段,在发展学习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技术上,高中物理教育注重一定的教育原则,针对高中物理教育中环境教育,提出以下原则:1.适度性原则。物理教学进行环境教育,必须明确物理课程教学的中心,适当融入环境教育,注重物理教学和环境教学之间的关系,不能偏离物理学的中心,始终围绕物理学展开环境教育。2.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具体实践使学生亲身感受环境教学的过程,正确认识环境问题。环境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人们的环境素质,提高人们认识环境的意识。环境教育应当坚持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坚持这一原则,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展开教学,可以适当增加环境条件下的实践活动,例如土壤中测定特殊离子。3.参与性原则。环境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环境教育中,不仅仅是学习环境知识,而是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环境认识问题,形成正确的环境观念,具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学生会接触到环境污染的案例,从而带动学生从个人兴趣出发发现问题,探究根源,让学生参与其中,获得实际经验。直接参与环境问题的解决,可以提高学生认识物理知识,物理学进行环境教育的参与,可以发挥学生的理论知识,通过亲身体验,巩固知识,保护环境。

三、高中物理教学进行环境教育的策略

通过高中物理教学中环境教育的理论认识,可以发现环境教育的内容保证了环境教育的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环境教学的实际意义,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的方法对提高环境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1.结合教学形式,融入环保知识。课堂讲解成为传授物理知识的主要途径,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以教材为主导,以物理知识和环境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物理课堂的作用,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比如教师可以讲解新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可根据光伏项目开展讨论,讲解科技和经济、环境的关系,提高传统知识的运用;通过手机查询天气状况,采取防护措施。2.注重实验,提高环保技能。比较课堂教学,物理实验更加具有直观性,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注重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教科书中实验内容较多,教师可以利用实验演示环境知识,比如静电现象、避雷针等,这些内容让学生了解物理知识可以改善环境状况,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从中体会物理对环境改善的积极作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废旧材料进行物理实验,比如塑料杯进行膨胀、失重等实验,使实验展现直观。3.开展实践活动,增强环保意识。实践活动以活动为主要形式,倡导学生亲身经历,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实践,丰富学生体验,通过学生实践按,发挥综合运用能力。研究潮汐活动、氟利昂的产生、建筑材料对环境的影响等实践课题,有利于学生对环境保护产生意识。

四、物理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研究的必要性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前提,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突出的问题,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对环境问题有了一定认识,正处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从物理知识中学到的声、光、电、力等知识不仅使学生更加了解环境知识,而且可以培养学生对环境的责任感,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环境教育,探讨物理课程开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开展高中物理教学提供教育依据,文章通过高中物理教学中环境教育的渗透讨论,丰富了理论知识,深化环境教育的理论意义,为实践提供指导。

作者:杜娟 单位:遵义航天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徐辉,祝怀新.国际环境教育的理论和实践[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4):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