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时间:2022-10-20 08:16:55

物理教育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摘要:一个民族的文化和科学知识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传承和发展,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教育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当今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所以人们对教育也越来越看重,但教育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学生学习比较被动,课堂氛围不够活跃,学生的求知欲不强。为了改变这些现状,我国先后已经开展了八次对基础教育的改革,来增大我国成为教育强国的目标的可能性。近年来,我国教育部颁布的有关标准都提出了对教师的新要求,本文即针对初中的物理教学对教师展开分析。

关键词:物理教学;教师职能;转变角色

一、为何要进行教师角色的转变

1.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全球呈现多元化发展,国际形势复杂多样,各国间的发展水平差有较大的差别。目前,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想让我国能够紧跟时代的脚步,促进我国全面的发展,就需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要想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国民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一个国家没有良好的教育水平,人们的全面素质也就不够高,这将有碍于我国经济、科技、综合国力的发展。因此,教育水平的提高很有必要,对教师的要求提高也是必要的,物理教育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对我国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2.我国教育仍存在问题。首先,在以往的教学中,对于尖子生,老师们往往关注较多。但在如今这个重视创新的教育之下,并不是仅仅掌握了课本那些知识就可以了,每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即所谓的术业有专攻,以往的应付“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其次,教师没有把自己的教学放在合理位置,没有认清“教”与“导”的关系。教师们习惯于一味传授知识,也就是“教”,而没有将老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教师只有在平时的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以科学的引导来将物理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仅能增强学生对物理知识实质的把握,也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如何促进教师角色的转变

1.因材施教。对每个特有的个体,学生们有着自己的异于他人的强项。有的善于在物理实验中很好地操作,动手能力强,有的比较擅长对操作中出现的细节进行处理,有的则有很好的总结与归纳能力。老师应该依据每位学生的长处,合理分配任务,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肯定,在实践中发展自己擅长之处。让集体中的学生相互学习,促进共同发展。2.老师对学生为师也为友。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巨大。传统的师生关系往往是学生尊师重道,和老师之间有较大的距离感。这就可能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敢问,遇到老师有错误之处不敢提出而使未发现问题的学生“误入歧途”。在教学和物理实验的过程中,老师也会出现问题,老师平时教学应该以一个谦逊的姿态来展开教学工作,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以完全平等而不是高于学生的态度来面对学生,使得老师和学生在日常的教学中相互学习、共同发展。3.教师要拥有良好的引导能力。老师要时刻认识到教师的作用是“导”而不是“教”。首先,教师们在物理课上不应该把已有的一系列公式、定理一股脑给学生们,而应该营造一个相应的情景让同学们去探索发现,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去解决。这不仅会促进学生的积极性提升,还会让他们有创新的欲望。所以相比于那些容易得到的公式,学生们自己通过努力探索而获得的物理知识更容易得到学生的接受并能够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该探索的过程显得十分重要。4.老师要走向现代化。传统的老师都是通过一张讲桌、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来完成每日的教学工作。然而,现代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它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老师们应该都转变老旧思想,能够善于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进行讲课。通过更生动丰富的授课内容来吸引更多学生更好地学习。并且网络上有很多相关的网课,老师可以借鉴精华,更好地教授学生,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得到知识的扩展。因此,老师可以通过网络来让学生学习更多、更丰富的知识,师生们便能够通过现代技术共同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展。5.教师应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前文已提到过老师提出问题能够引发学生思考并通过解决问题来更好地学习知识,但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也应该拥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发展到一定高度,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应该在平时教学中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给学生们做好提问的示范并鼓励学生们提出问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分析与解决。提出了物理老师要转变角色,角色要向着多元化发展。只有教师角色能够更加适应学生、适应现代化发展,我国的物理教学才能够拥有良好的质量,学生的能力才能得以全面提高,才能使我国跟上时代步伐,促进我国教育的全面发展。

作者:刘兴东 单位:江苏省海安县墩头镇墩头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越.论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J].中国校外教育,2008,(7):110.

[2]徐南.基于支架式教学法的初中物理教学设计[D].银川:宁夏大学,2014.

[3]马成巧.浅谈物理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