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思路

时间:2022-04-18 10:18:47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思路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实验教师是物理教学活动中重要的部分,在教学中主要包含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实践实验等,对于这些实验教学都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物理知识,增强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要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法,重视实验教学活动的开展,增添实验教学的课时,优化实验教学的整体形势,进而更好的提升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学效果以及整体水平,促进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增强,使学生掌握更多物理实验知识,为其未来成长和发展奠定坚实有利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创新思路

一、实验教学活动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

在当前我国初中物理教学当中,其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物理实验的开展。在实际的物理实验教学当中,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认识和掌握,并且也能让学生在动手操作实验的同时帮助学生储备更多的物理知识,以不同的物理现象来让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更好的让学生活动丰富感性认知,使学生更好的认识物理,并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以及综合能力,对促进初中生未来全面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和促进性作用。随着当前教育改革在初中教育中的不断发展,在教学中就应转变传统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应结合当前教育发展要求对传统单一无趣的教学形式进行优化,从而更好的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让学生能够在科学合理的物理实验教学活动当中,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并且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学生在物理实验当中掌握更多物理知识,更好的实现实验教学的目的,从而合理的借助物理现象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自我思考能力,为促进初中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对实验教学形式进行创新的有效思路

(一)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创新思维。在实际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当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并以发挥学生想象力以及创造力为主开展教学活动。在实际物理实验教学当中,教师应以指导者和参与者角色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并且教师应尊重每位学生,在实验中给予学生肯定,相信学生实验能力,在保障学生安全的情况下,使学生可以大胆的参与到物理实验活动当中,在这样的教学形式下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到实验当中的乐趣,也能在实验成功后获得成就感,这对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有非常大的帮助。在物理教学中运用物理实验教学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实验当中更好的理解物理知识,并且对提升学生创新性思维也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在物理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实验教学活动,也要对实验活动进行创新,进而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下,增强自身物理知识学习能力。(二)对实验方法进行创新,优化和丰富实验内容。在开展物理实验教学时,应转变传统教学思想和教学形式,对实验教学方法应进行合理的创新和优化,从而为学生制定符合其身心发展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为学生实施开放式的实验活动,通过开放式的教学形式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物理知识,真正有效的促进初中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教师在设计实验教学方法时,不仅要重视形式的创新,也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和丰富,通过总结实际教学经验,对自身教学思想进行改进,并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逻辑思维能力为基础开展更为合理的物理教学活动。(三)增强物理实验教学的自主性,展现出教学活动的。“新颖”在物理实验教学当中要想更好的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以及自主性,那么教师就必须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对物理现象进行思考和分析,进而真正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在实际的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对学生独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调动,教师应在学生实验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使学生享受实验的乐趣,并在实验中就物理现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提出一些新颖的问题,这对调动学生自主性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三、结束语

初中物理教学当中物理实验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实验教学活动的开展,并重视实验的创新,为学生设计符合其身心发展的教学活动,真正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物理实验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实验中掌握更多物理知识,真正有效的为学生未来学习物理知识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范永利.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探讨[J].知音励志,2017,(04):195.

[2]倪天从.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J].新课程导学,2016,(32):39.

作者:董申 单位: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