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智能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5 11:17:50

物理智能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自我认识智能的开发就是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本文提出了在物理教学中开发学生自我认识智能的一些可操作的策略,以达到开发学生自我认识智能的目的。

【关键词】物理教学;自我认识;智能教学;策略

一问题提出

自我认识智能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加德纳首先提出来的,自我认知智能也称内省智能。加德纳认为:自我认识智能是“一个人清楚地了解自己、有效地处理自己的欲望、恐惧的能力,并且有意义地运用这些信息去调适自己生活的能力”。有着强烈自我认识智能的个体能够理解自己的情绪范畴,并利用情绪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会进行充分的思考、自我反思,完成自我评价。这项智能要求学生有时间去思考、反思和完成自我评估来帮助他们自我控制和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有责任心的学生最有能力开发自身的全部智能潜能。

二了解自己的自我认知智能

如何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自我认知智能倾向是我们开发自我认识智能的第一步。学生在没有了解多元智能之前可能意识不到自己的倾向,所以教师在开始教学物理之前,最好先让学生了解自我认知智能结构的特征。自我认识智能良好的学生可能会有以下特征:①我对自己的内心情感和优缺点非常了解;②我有强烈的独立性、意志力和自我管理能力;③我的态度会影响我怎样学习;④我喜欢独处,用以满足个人的爱好、兴趣或计划;⑤我非常自信。

三把情感融入课堂

学生需要有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并把这些情绪以建设性的方式发泄出来。一旦学生能够清楚表达他们的情感经历,赋予他们选择自我表达方式的权利是较恰当的做法。为了评估当前的情感行为,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情感行为。大多数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体验和表达情感,下面列出的是通常情况下,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对不同情感的反应:高兴、烦恼、自信、沮丧、厌烦、兴奋、困惑、难过、满足。当学生完成调查后,记住自己表达情感和情绪的方式,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当他们遇到这样的情感体验时,就以自己想表达的方式表达出来。

四设定并实现目标

通过对自身强项、兴趣及偏好等方式的赞赏,能够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教师将这些信息指给学生对学生是有很大用处的,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明确自身的品质,能够给教师提供更好的指导资料。进行目标设定需要的过程比较长,其提供了能够确定检测实际学习情况的标准。在学生进行个人目标确定后,其学习态度也会更加端正,并且可以帮助学生切实提高其成绩。为了让学生确定的目标真正有效,必须满足下面几个标准:首先,目标应该比较具体,并且是短期目标而不是长期目标,其目标应该比较难实现,不应该很容易实现,是可以经过努力达成的,而不应该是过于理想而无法达成的,目标应该积极主动,不应该消极和被动。

五反思

反思涵盖了课前反思、课中反思、课后反思,听课、笔记、作业的反思,对自己学习计划的反思等。为了帮助学生获得反思的意识,教师可以设计调查问卷要求学生反思来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这种过程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其特征和态度,这些态度和特征的存在对学生思维发展有益,甚至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六日志

日志记录展示了学生的自我意识、反思能力、分析和综合能力。为了展示这些能力的发展情况,学生必须在一段时间里坚持写日志,可以用任何形式把他们的自身发展表现出来。日志能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如果教师鼓励学生在所有重要的主题领域中都记日志,学生通常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日志写作可以在课堂内也可以在课堂外。在开始学习新内容之前,教师先请学生写出他们已经掌握的相关内容,这可以成为学习该内容的基础,并且可以让学生对该内容有一个预期的设想。在一个新的内容开始前,让学生用三分钟或多一点时间进行这样的写作可以学园┃XUEYUAN2017年第19期很好地补偿学生事先所花费的精力,促进事后的反思。在课程结束前,教师让学生用5分钟的时间写日志,可以帮助学生巩固他们先前的学习,同时,这也是在一个效率较高的时间内回顾学习内容的过程。教师可以提出问题以促进学生写日志,例如:“今天我学会了……”“今天所学的哪些知识对你来说是新的?”“你对这种学习经历有什么感受?”“根据今天所学的知识,你预测今后我们要学习什么?”。很多教师和学生发现,写日志可以显著地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而这两种能力恰恰能够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另外,通过写日志,学生还可以确定他们对课堂学习的情感反应和领悟程度。

七自尊提高法

在教室内提高自尊的途径有很多,①每天在课堂上以口头的或非口头的方式肯定教室内的每位学生。②保持并表现出对每位学生学习物理的高期望值。③通过使物理学习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方式,努力让学生提供意见。④使学生参与物理课程设置和确立评估方式。⑤在物理课堂上提供给学生动手的、多种形式的学习经历。⑥在课堂上,特别是实验课上,使用各种分组方法,包括配对及选择大小组型。⑦帮助学生认识其学习物理的强项。以适合每个人的方式,肯定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品质和做出的贡献。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以外的时间给予学生额外的关注,提高学生的自我价值。比如,在预定的准备时间内定期与学生会面,偶尔给学生打电话或家访,参与学生的课余活动,提供家教帮助,伴随着这些时间、关注与爱的付出,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发现他们自己是有价值的、可爱的。学生取得的这种积极的自我认同有益于他们校内外的生活。当然我们不能把全部希望寄予学校,甚至仅仅是物理教学中开发学生的这项智能。事实上,自我认识智能从我们一出生就开始在遗传、环境及经验的共同影响下发展起来。因此,父母或其他抚养人的示范对我们的自我认识智能也起着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

[1]卡罗林•查普蔓.在课堂上开发多元智能[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霍华德•加德纳.再建多元智能[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

[3]James,Bellanca,等.多元智能与多元评价——运用评价促进学生发展[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

[4]Linda.Campbell,BruceCampbell,DeeDickinson.多元智能教与学的策略——发现每一个孩子的天赋[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作者:华雪侠 王明军 向宁静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