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中物理学习

时间:2022-01-15 11:15:56

试论高中物理学习

摘要:面对现阶段的高中物理学习,学生的学习心态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不知道如何才能学习好相应的物理知识。在新时期的高中物理学习当中,我们应当重新审视高中物理知识的现实意义,加以深层次的探究,进而掌握其中的知识,实现简单有效的高中物理学习过程。

关键词:高中物理;简单;有效

在论述本文之前,很大一部分同学会感到十分疑惑,因为高中时期的物理学习,与初中阶段的截然不同,而这部分区别不仅仅体现在两者的学习内容上,还体现在两者的教学方法上。高中物理的难度相当高,对于我们而言,无疑又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因而谈到如何简单有效地进行高中物理学习,很多同学便会嗤之以鼻,认为并没有太大的可能性。事实上,高中物理学习本身并不是一个跨越难度的过程,而应当是掌握方法和实践积累的过程中。大部分同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都选择了死记硬背,而其实际的效率相当低。物理知识本身较为复杂且繁多,我们如果通过死记硬背来掌握,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而离开了传统的背记,同学又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才能学习好高中物理。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需要积极放弃传统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正确认识高中物理这门学科,并采取较为有效的办法,进行科学有效的物理学习。

1对物理知识进行探索和研究

物理,本身是一门反映生活现象的学科,但是从当前的学习过程来看,大部分同学所具备的学习方法依旧是传统的惯性记忆,即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进行物理学习。由于初中阶段的物理属于基础性的知识,因而我们的背记依旧能发挥出一定的作用。但是到了高中,伴随着物理学习内容难度的提升,我们需要持续消耗大量的时间进行物理概念、公式背记,进而难以对整个物理知识体系行程全面的认识,实际的学习效率相当低。物理本身是对生活中各种事物道理的一种阐述,而物理知识,即从生活现象当中得出的各种道理,因此,只需要对各种事物进行观察,便能迅速掌握相应的物理知识。比如,在掌握一个物理概念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弄清楚物理内容当中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概念,而为了引出这个概念,教材当中又提出测哪些丰富的例子?而物理学又是如何从这些例子当中总结出一定的物理知识的?通常而言,物理概念之间会有着相当明确的联系,很多概念都会有交织,因而我们也可以对物理概念进行联系学习,并将它们的生活物理现象进行科学的研究,总结出其中的规律,并进行合理的学习。

2积极采取多种物理的学习方法

物理课堂本身是以物理知识为主的学习过程,其中的很多学习方法都渗透到了物理现象当中。为此,在掌握物理知识的过程中,学习方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高中物理的学习当中,经常需要建立一定的模型,设计出一些抽象的概念,并通过相应的实验来对某一物理现象进行研究。而我们仅仅需要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对这些方法进行实时的总结,便可以简单有效地进行物理学习。对于高中物理而言,其所有的知识都经得起实践的验证,因而可以采取各种科学的方法得出相同的结论。伴随着时代的方法,高中物理的实验器具变得多种多样,几乎每一种教材当中的实验,我们都可以利用各种实验道具来完成。在高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所有的物理知识都伴随着实验而产生,这些实验内容本身较为直观,十分注重形象思维。而在对其进行定律以及定理推敲的过程中,人们需要对各种概念尽心归纳和总结,因而且需要我们对各种实验进行理解和实践。为此,同学们需要迅速转变当前的形象思维方式,积极采用抽象思维,比如优先对实验的结果进行构想,并在后期进行相应的验证。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在学会物理知识的过程中,需要迅速培养相应的学习方法,切实提高自身的实际理解能力以及推理能力,尤其是各种获取物理知识的实际方法。

3将高中物理与生活联系起来

物理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其本身的实验性和应用性相当强,我们都清楚地知道,高中物理当中的知识,都是在实际生活当中总结出来的,而这些内容本身与实验的联系性十分强,其中的每一个规律与概念都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此,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需要对高中物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加以实时关注,重视物理实验的开展,对于实验目标要加以正确的了解,尤其是实验的主体观察对象、研究问题、相应的结论等,都需要在实验的过程中加以着重关注。同时,在实验开展前,我们需要对整个实验进行预习,知道实验的主体内容以及大致的开展方向,进而正确了解实验的整体开展。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认真仔细的实验态度,积极动手、思考,探索实验当中的奇特之处。在进行完实验以后,还需要独立地完成相应的实践报告,在对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应当保持认真的态度,养成良好的物理实验方法与科学的操作方式。此外,我们还应当积极观察生活当中的各种物理现象,并与高中物理教材当中的各种物理知识相联系,一些时候甚至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物理小实验。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的高中物理学习当中,很多同学严重缺乏相应的物理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为了确保最终的物理学习保持较高的质量,需要我们积极转变当前的物理学习方法,正确认识高中物理知识与生活现象之间的联系,积极进行各种实验操作,提高物理学习的简单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陈亚湘.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探微[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4

[2]吴耀方.情境化、生活化高中物理教学策略探析[J].中学物理(高中版),2014

作者:李如海 单位:湖南省娄底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