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探究式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8-11 10:18:58

物理教育探究式教学的意义

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大环境下,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同,集中到初中后,产生了一大批基础不扎实的学生。让教师的压力很大。因为每个学生所处的外界环境、个性品质及自身接受能力,均能影响其心理品质与学习兴趣,所以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差异。要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就应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个性特征等相关情况。现在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天资聪明但厌学;二是本身智力受到限制;三是有不良习惯。

一、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特点

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本身就与探究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物理探究的特点:一是以问题为中心开展探究,其中,问题多源于生活,具有开放性,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产生兴趣。二是物理探究主要以实验为主,注重过程,学生能热情参与,在学生探究过程中,教师适时诱导鼓励。

二、在物理教学中实施探究式教学

探究性学习在新课程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之一是转变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探究学习是相对接受学习而言的,是一种主动的学习方式,它具有更强的问题性、实践性、参与性和开放性。学生在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通过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感受科学探究的乐趣,学习科学探究方法,领悟科学探究的思想和精神;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更加轻松地掌握基本知识与技能,从而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因此,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是物理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然而,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笔者在物理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三、探究式教学课例

《探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笔者是这样设计情景的:请同学们使用实验器材组成一个串联电路。注意观察灯泡的暗亮,并猜想串联电路中电流有什么样的规律。各个实验小组先分组讨论,然后写出各自的猜想,接着让各小组汇报他们的猜想,并说出猜想的证据。

小组1:我们觉得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是相等的,因为我们在做实验时,发现灯泡的亮度是相同的

小组2:我们觉得串联电路中,电流从电源的正极流向负极的过程中越来越小。因为我们发现灯泡靠近正极的比较亮。

小组3:我们猜想串联电路中电流从负极往正极越来越小。因为我们发现灯泡靠近负极的比较亮。

小组4:我们猜想串联电路中电流靠近电源两极比较大,中间比较小。因为我们发现两只灯泡一开始靠近负极的比较亮,把它们互换位置后,靠近正极的又比较亮。师:同学们的猜想似乎都有道理,那么我们能不能想办法来验证一下呢?用什么方法验证呢?生(齐答):做实验。

师:好,做实验。实验前我们必须先设计好实验的方案。(放幻灯,指导学生设计实验。)(小组讨论完成。设计完后,请一组同学上台与大家交流一下实验方案:请小组代表到投影仪前,将他们小组的实验电路图展示给大家。)小组1成员:我们小组需要的实验器材是:电源、电流表、开关各一个,两个灯泡,导线若干。我们的实验方案是:按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用电流表分别测量A、B、C三点的电流,然后比较这三点电流的大小。如果IA=IB=IC,那么猜想1正确;如果IC>IB,IB>IA,那么猜想2正确;如果反过来,IA>IB,IB>IC,那么猜想3正确;如果IA>IB和IC>IB,那么猜想4正确。师:他们的设计方案是否可行?生:我觉得可行。师:其他小组的同学是否还有补充?小组2成员:我们觉得在实验时,还应变换两个灯泡的位置,因为万一IA>IB,IB>IC,他们就觉得猜想3正确;可是如果变换两个灯泡的位置后,情况改变了呢?那么结论就不准确了。小组3成员:我觉得还应换两个不同灯泡重复刚才的实验,这样实验更准确。师:同学们按各自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然后把实验结果拿出来,大家分享。生:好。小组4成员:我还有建议。我们觉得实验应该用三个电流表一起测量,这样测量一次就可以完成实验。因为如果做三次,花的时间会更多。师:不错!这是一个创新,还有没有其他的补充?生:没有了。师:同学们,大家的实验数据要记录在哪里呢?同学们能不能设计一个数据表格?生:可以。

(小组讨论并设计数据表格)师:哪位把设计好的数据表格拿到投影仪下,给大家展示一下。统一表格后开始实验。(教师巡视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并把得到的数据记录在表格里)师(学生实验结束后):现在请各组派一个人汇报本组实验的结果。(教师把各小组的实验数据通过实物投影展示)师:请大家一起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生(齐答):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教师通过情景导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使他们掌握探求知识的方法,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设计定位:本课题是以课堂讨论实验为主开展的探究活动,由于刚开始接触实验探究活动,所以活动课题应由教师提出,学生分析假设,并通过讨论确定实验方案。

四、探究式教学的操作流程

1.诱导系统:以教师的导为主,体现学生在探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1)教师活动:教师陈述自然现象、实验内容、课程内容等。

(2)学生活动:学生通过探究活动,观察记录实验数据,感悟规律,引发思考,触发生长点。

2.操作系统(知识的演示过程):以自主探究为主,教师适时适当指导。

(1)教师活动:教师设计问题模块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

(2)学生活动:学生思考问题,训练提高思维能力。

3.生产系统(知识创造性的运用过程):完全自主探索,认识层面的飞跃。

(1)教师活动:教师完全成为旁观者,聆听学生的回答,欣赏学生所获。

(2)学生活动:放飞学生的思想,让学生运用知识,勾画心中美好的蓝图。自己完善知识体系,形成独有的品质,自评反思收获。通过以上的操作流程使学生顺利进入自主探究的序列,此时教师不能过多地干预,让学生主动探索、主动发现,通过实验主动搜集信息,汇集信息,再由其他同学讨论争议,获得最真切的感受。这样让学生自主建构,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使学生感受自己发现和建构知识的乐趣,而且也可以逐步理解掌握探究科学知识的方法和科学知识的真谛,使学生明白:人类就是利用现有科学知识不断地探索未知世界和不断地发展进步的,这就是探究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

五、教学实践后的反思

在这样的课堂教学中,学生表现非常活跃,他们积极思考、思路开阔、踊跃发言,小组合作也非常好,不仅做了实验,还通过实验学会了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和步骤。教学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新课程物理教材,在内容编制上很能体现探究教学理念,从原有知识经验的建构,到激发探究欲望,均有独到之处,体现了探究教学在物理新课程中的重要性。探究教学,教师既要引导学生针对自己探究和学习的结果进行评价,更需要对学生的认识建构过程、探究活动的态度、学生合作学习的情况以及在前面的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反思总结,这样能够促使学生养成探究学习的良好习惯,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效率。

总之,教师在教学中提供的探究课题,应以课本上的素材为主,这样不仅不影响对知识的系统学习,而且还能使知识更加全面和丰富,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弥补了教材更新不及时、与当地生产生活联系不够紧密的缺点,从而使全体学生都能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并使学生的物理成绩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