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融入项目学习的启发

时间:2022-08-11 07:55:25

物理教学融入项目学习的启发

项目学习关注的是学科的核心概念和原理,它要求学生关注实际问题的解决,关注现实世界的探究活动以及其他的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并通过制作作品完成所学知识的自我意义建构[1]。最早提出项目学习的是约翰•杜威的学生克伯屈。所谓构建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教学,就是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中运用项目学习的方式来组织课堂教学,是将“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种教与学的基本方式,引入到初中物理启蒙教学中来,从而构建起以任务驱动、行为引导为主体的教与学方式[2]。本文叙述的就是这种教学方式在实际教学中的实践探究。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的意义

1.深化课程改革的现实需求在当前的中学物理教学中,新课程所倡导的小组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学习等有效学习方式常常得不到真正落实,形成不了高效的课堂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目的在于改革当前物理教学游离于新课程改革目标之外的现状,有效推进物理学科教育改革,真正实现学科教育教学素质化,最终实现新课程改革目标、宗旨、价值。

2.物理教学归真的内在要求新课改以来,学校的教育技术装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是,有些学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过分依赖厂制教学仪器,结果呈现给学生的物理现象反而离生活越来越远,学生动手的机会越来越少,使学生失去了体验实验过程的乐趣,在一定程度上泯灭了学生天生的好奇心和原生的创造动机。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的实践与研究,是在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过程中,对物理学科教学现实问题的思考,也是对物理教育本质认识的返璞归真,其目的就是让物理教育更好地走进生活、走向社会。

3.可实现师生共同发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的教学方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物理学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放大这门学科的育人因素,为学生养成一种终身探求生活中物理的精神奠定基础。通过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研习和探究,有助于教师自身教育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因此,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有利于师生素质、能力的共同提高。

二、初中物理项目学习内容的生成

现行的各种初中物理教材,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还是按学科逻辑进行的,章节之间分得很细,要组织项目学习,就需要教师对教学资源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教师要以学生的生活作为课程建构的源泉,从学生兴趣入手,根据自己的特长,结合地域教育资源,汲取现成教材中的积极因素,通过创造性劳动来设计学生的学习项目。研究者根据对初中物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分析和研究,开发项目,生成学习内容。项目学习的物理内容有以下几种生成方式。

1.在劳动技术教育中生成项目学习内容这类项目学习,实质上是将物理学习寓于劳技教育、美术教育等课程中。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教师指导、查阅资料、看说明书等方法,加上学生间的口口相传,来实现物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比如,将《电磁波》一章的教学整合成安装七管收音机的过程进行,将《电磁铁》的教学寓于制作温控加热器、水位报警器之中。

2.在研究性学习中生成项目学习内容主要是将物理课程中涉及人文、社会知识较多的学习内容整合在一起,在课程标准范围内设计研究指南,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研究。教师在学生交流研究成果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比如,在《能源》的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在课题指南的引导下,确立《研究能源危机对人类生存的影响》、《预测直接利用太阳能的前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前景研究》以及《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建议》等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利用课余时间先进行研究,再在课堂上交流。期间,教师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从而完成教学目标。

3.在课堂实验探究中生成项目学习内容这是针对课堂教学某项内容,为学生提供主题的探究性学习,直接为这堂课的教学服务。如,通过研究教室日光灯的控制原理来实现《电路基本连接方式》的教学目标,通过研究开水冷却时温度的变化规律或保温材料的隔热性能来完成《温度、温度计》一节的教学任务等。

4.在课堂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中生成项目学习内容这是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为学生创设问题产生的情境,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或者动手制作一些小产品等活动来获得物理知识和技能。比如,通过制作手电筒来认识电路的基本元件、掌握电路的连接方法、学会电路图的画法、了解电路通断的几种状态等等。

三、项目学习的基本流程、学生的任务及教师的角色定位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教学应该是一种以合作学习、情境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其课堂不拘泥于现成教材提供的教学逻辑和教学内容。而是立足于学生实际生活,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的经验,整合包括现成教材提供的学习内容在内的有价值的教学资源,开展有意义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应该受45分钟课堂时间的约束,不应该为教室这个特定学习环境所限制,而应该是一个跨时空的、课内课外紧密联系的学习过程。

1.项目学习的基本流程基于项目学习的物理课堂尽管由于学习内容的不同而有着多种形态,但其课堂的基本流程是相同的。那就是:以项目任务为驱动,学生在制订计划,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以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形态,整合教学资源,实现意义建构。其课堂基本流程如下:

2.项目学习中学生的任务项目学习是围绕学生完成“真实”的任务、制造“真实”的产品组织教学的,在活动中学生都能从自己的智能优势出发,找到合适的角色,承担相应的任务,在学习中人人都能品尝成功的喜悦,这更加增添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一份自信,使得物理学习兴趣能够持久地保持。同时,项目学习基于学生的经验,重视学生经验对学习品质的影响,在学生与学生的合作互动中,学生彼此之间的经验在相互影响着对方的学习过程,他们会以学生自己的理解方式和训练程序介绍给同伴,这种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学习策略潜在的学习效能大大高于教师传授的方法与技能,所以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课堂也是提高学生元认知水平的学习场所。

3.项目学习中教师的角色定位在教学多边活动中,教师是一个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教师根据学生智能优势和学习水平上的差异落实不同的学习任务,根据经验上的差异安排学生在项目学习过程担当不同的角色。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事干,都有成事的可能。项目学习的课堂应该像“师傅带徒”一样,教师在跟学生一起“干活”(活动)中把要领告诉学生后,其余的学习就可以放手交给学生。当学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才会由“师傅”出面来点拨,教师的工作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统筹全局、策划引导、画龙点睛的作用。

四、项目学习教学实验说明与结果分析

(一)关于项目学习的教学实验说明本项研究属于行动研究,方法采用“单组、等组整合实验”。以一学年为一个实验阶段,以吴江市A中学09级共10个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每两个班级(约80人)为一组,共分成五组,其中一个为实验组,另外四个为对照组。实验就各组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和学业成绩四个因素作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纵向对比,就是对各组实验前与经过近一学年的学习后,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及学业成绩四个因素进行对比分析;横向对比,就是对实验组与对照组经过近一学年学习后,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和学业成绩四个因素进行对比分析。实验数据的采集。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情绪和学习能力,主要通过项目学习实验开展前和项目学习后对相关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学生的学业成绩,则通过项目学习实验前的测试与项目学习结束后的测试获得。学生实验前学业成绩测试采用教育片区统一编制的《初二上学期期中考试物理试卷》,实验后测试采用吴江市教育局教研室提供的《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卷》。研究者自编了《初中生物理学习状况综合调查问卷》,设计了三个分问卷,分别对初中生物理学习的兴趣、情绪和能力进行调查。问卷采用里克特(Likert)五级量表的形式,采用5点计分制,最积极的反应得5分,最消极的反应得1分。在正式测试前,研究者选择与A学校具有同质性的吴江市B中学进行试测。通过SPSS17.0系统,进行区分度、信度和效度的检验,对问卷质量进行优化,形成正式问卷。前后两次问卷调查与学业测试一同进行,实验前的测试在2010年10月下旬进行,共计433人参加测评,回收有效试卷418份。实验后的测试在2011年6月下旬进行,共计433人参加测评,回收有效问卷422份。数据录入SPSS17.0系统进行统计。期间,教师还结合课堂观察、师生问谈等方式,评估实验班与对照班之间上述四个因素之间的差异,以及实验班学生开展项目学习前后上述四个因素的差异。

(二)项目学习实验结果分析

1.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前、后测试情况的描述性分析分析学业测试的前后测成绩,我们不难发现:由于编班是根据学业成绩平行分班的,所以实验前测试的学业水平成绩各班几乎没有差异。但是,实验后测试的学业水平成绩,实验班和对照班之间有了明显差异,实验组测试成绩比得分最高的对照班高出了12%,说明基于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对学业水平的提高有积极影响。对学习兴趣、情绪和能力的评价,由于我们编班时只根据学业成绩分班,而学生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的物理,所以在学习兴趣、情绪、能力方面,前测结果有了一些差异,但是总体差异不大。从后测情况看,实验组在学习兴趣、情绪、能力等方面得分明显高于各对照组,实验组在上述三项得分上比得分最高的对照班,分别高出10.7%、12.8%和16.9%,说明基于项目学习的物理教学对学生物理学习兴趣、情绪和能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配对样本t检验(纵向比较),即各组前测与后测情况比较。各组在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和学业成绩四个方面各自进行比较,实验组的学生经过近一学年的项目学习后,在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及学业成绩四个方面均有显著的变化,而四个对照组在经过近一个学年的学习后,在学习兴趣、情绪、能力及学业成绩四个方面没有明显的变化。见表2,这说明项目学习是有效的。

3.单因素方差多重比较(横向比较),即实验组与各对照组之间比较从实验前的测试与调查问卷来看,实验组与其他各对照组在学习兴趣、学习情绪、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方面并无大的差异。但是,经过一个学年的项目学习后的测试与调查问卷表明,实验组与其他各对照组在各个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见表3)。结合问卷上各题得分和平时的师生访谈,实验班的学生整体都有积极的响应。首先,表现在实验班的学生对物理实验有动手试试的迫切愿望,对一些与物理相关的知识很感兴趣,觉得物理作业不是负担,对物理教师信任度高和对物理学业优秀的同学有敬佩感。综上所述,可以推断实验班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对照班浓。其次,从情绪维度上观察,实验班学生面对物理学习过程中的失败与成功比较淡定,上物理课时情绪张弛有度,动手实验探究时积极主动。比如:在回答“你在活动中乐意当同伴的助手吗?为什么?”实验班学生大多回答是“乐意的,因为不管做什么,任务完成了,也会有我的贡献。”对照班的学生大多回答“乐意的。因为可以避免丢人现眼的尴尬局面出现。”同样是肯定回答,但是原因却不一样,前者表现出积极的情绪,而后者表现出消极的情绪。由此推断,实验班学生在学习物理的情绪方面更积极、更主动。第三,从学习能力方面分析,实验班对物理问题的敏锐性高,在课堂实验中,实验班的学生体现出的能力比对照班的学生要好,比如对“你觉得知识和技能是教师教给你的吗?”,实验班学生的回答基本是“不全是的。主要是靠自己去学来的。”而对照班学生的回答大多数是“不全是。除了教师,还有同学、家长等等”,前者强调的是学的主体,后者强调的是教的主体。

4.实验分析得出的结论根据实验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教学有利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情感与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的全面达成。

五、“项目学习”实践研究的启示

1.相信学生有潜在的能力当今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从不同途径获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这些无疑是学生学习的原点。所以,教师应该充分估计学生的能力水平,放手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学生知识和能力上的差异,通过教师引领、同伴互助的方式,传授新知识和新技能。教师绝对不能忽视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学习基础。

2.相信学生都有智能强项在项目学习中,只要学生担当合适的角色,担任合适的任务,都能发挥他潜在的智能,都能品尝学习的乐趣和体验成功的喜悦。所以,在教师心目中应该没有差生。

3.教师、学生和生活是课程的一部分教材只不过是教学的思路和学习的素材,不是课程的全部。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知识背景,针对学生的学习现状和生活环境,对教材进行优化、补充、组合,使之更贴近学生生活,让物理学习真正走进生活,走向社会。师生共同开发课程资源,进而丰富课程内涵,提高课程的实施水平。

4.培育兴趣和养成习惯比传授知识更有价值让学生知识面广一些,参加活动实一些,动手操作多一些,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能使这种学习物理的兴趣和激情持久保持。不但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良好的学习习惯会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学习策略的形成。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不能被“应试”牵着走,特别是初中物理教师,千万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不管学生日后发展。

5.教学过程不能简单化真正有效的教学过程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复杂在于知识呈现的手段上、技能训练的方法上、学生活动的设计上、学习环境的创设上,等等。课堂教学过程相对复杂化,才能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才能获得成功的机会,才能更好地在学习过程中端正学习态度、培育积极的情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6.教师要重视自己课程力的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核心在于课程力的提升。一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课程执行力,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做到“实”和“细”。实,就是做实实在在的工作。教学管理绝不是花架子,要靠一点一滴去做,去落实。细,就是细化教学管理,把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细节落到实处,避免重制度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二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课程创新力,教师善于根据自己的气质和对课程的理解,对国家、地方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形成国家、地方课程校本化和师本化实施的特色课程,积极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各种形态的课程。逐步形成“成长一名教师,发展一门课程”的态势。教师若能保持教学创新的欲望,在优化教学设计中大胆实践,则必将极大地促进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