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小组专题作业教学模式

时间:2022-01-26 08:55:10

高中物理小组专题作业教学模式

20世纪末,新加坡各学校开设了灵活的、具有实践性的“小组专题作业”课程[1],而我国对“小组专题作业”教学的关注度较低,特别是对高中物理“小组专题作业”的探索处于起步阶段。《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标指出,高中物理课程教学应引导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体会科学研究方法,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引领学生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社会·环境(STSE)的关系,形成科学态度、科学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2]。在新课标背景下,突破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将物理探究活动贯穿于整个物理教学活动中。探索高中物理“小组专题作业”教学模式,开展提升物理核心素养的专题任务,加强团队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小组专题作业”教学的背景研究

1.高中物理教学现状(1)课堂教学强化应试技能的培养在学生升学需求和社会舆论的双重压力下,当前的高中物理教学还是采用“唯分数论”的教学活动。物理老师侧重于对学生讲授课程理论知识和讲解物理应试解题技巧,教师只关注学生的做题效果和分数,学生只有被动接受知识和解题技巧。这种“唯分数论”的教学活动,偏离了物理探究的本质,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导致无法养成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学生在学习中容易产生依赖情绪,从而失去主动学习物理的兴趣。(2)课后作业的布置以“题海战术”为主布置课后作业的目的是使学生进一步掌握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强化物理探究方法,提高知识运用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现行的课后作业以“题海战术”为主,学生疲于应付,无法抽出时间来总结、归纳所学的物理规律。同时,大量的解题作业导致学生在正常的课后学习时间内无法完成,学生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产生厌学情绪,反而降低了课后学习的效率[3]。(3)物理核心素养缺少实践转化目前的物理核心素养缺少实践转化,新的物理课标要求聚焦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物理核心素养包含“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部分。应试教学活动注重学生成绩提高,学生在物理学习中自行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意识不强烈,并且整个教学过程中很难建立科学思维,没有科学探究实践,因此科学态度和责任难以形成。2.开展“小组专题作业”的必要性(1)“小组专题作业”的内涵及作用“小组专题作业”是围绕某一专题提出的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学习活动[4],包含“小组合作学习”和“专题作业”两个方面。“小组合作学习”将集体与个体融合在一起,提升了学生合作沟通能力[5][6]。“专题作业”是一项以学生为主体,将所学知识用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活动。“专题作业”的任务内容与课标要求相结合,根据学生个体特征和知识结构确定专题任务内容,进行对生产、生活中的各种物理现象的探究,是教材作业的补充和丰富。通过“小组专题作业”的开展,促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交流,培养学生科学探究意识、勇于创新精神、集体主义精神[7][8]。(2)“小组专题作业”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核心素养是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发展和深化。“小组专题作业”以合作学习形式完成专题任务,深层次地将三维目标融合在一起,以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9]。根据三维目标构建“小组专题作业”的物理观念任务、科学探究任务、社会问题探讨任务等专题任务。

二、“小组专题作业”教学的设计思路

1.“小组专题作业”的设计原则“小组专题作业”的设计应遵循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可评价性、整体性、发展性原则。针对性是针对学生的个体特点、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科技发展现状等因素设计“小组专题作业”,并及时进行修改和补充。创新性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素养。可操作性是根据学校实际的硬件、软件条件来设计,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而不便于实施与检验。可评价性是应顺国家教育教学的要求、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进行制定,评价时应公开、公平、公正,经受得住社会和舆论的监督。整体性是各年级的题目属于高中物理体系中一个环节。发展性是应考虑对后续课程的关联,引导学生初步形成未来学习的思维方式。2.“小组专题作业”的任务构建“小组专题作业”的任务构建是施行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合理恰当的任务对物理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适得其反,反而增加了学校、老师、学生的负担。“小组专题作业”应兼顾学生的应试要求、知识应用、科学创新、德育培养、劳动锻炼等方面,才能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认可,才能持续不断地展开。物理探究活动应渗透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小组专题作业”应当包含有课堂探究和课外实践活动探究,有自由探究和定向探究等各种形式,且在探究过程中强调学生个体间的相互合作[10]。“小组专题作业”任务包含新知识预习、重难点解析、知识应用、发明、制作、社会问题探讨等方面,“小组专题作业”任务构建参见表1.3.“小组专题作业”的任务安排在进行“小组专题作业”教学任务安排时,根据不同的作业类型进行计划。任务安排计划可参见表2。4.“小组专题作业”的教学评价“小组专题作业”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应纳入物理成绩的评定中。但由于其特殊性无法像试卷评分,为保证公正、公平,需建立由多方共同进行评价监督的体制,负责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的制定与落实。高中物理成绩评价标准参见表3。

三、“小组专题作业”教学的组织实施

1.“小组专题作业”的组织管理首先,学校聘请大学教授、优秀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小组专题作业”指导团队。由指导团队负责进行重构高中物理课程设置,将“小组专题作业”融入教学任务,在课程考核中增设“小组专题作业”考核等方面的评价。其次,编写真正具有可执行性的教辅材料。指导教师布置“小组专题作业”,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任务,提高教学效率。再次,制定“小组专题作业”绩效评价制度。奖励实施效果突出的师生,激发师生热情、主动、积极地完成“小组专题作业”任务。2.“小组专题作业”的实施步骤在实施“小组专题作业”时应按照确定任务、制定计划、实施、评价四个步骤进行,教师全程跟进学生实施过程,学生遇到困难及时指导,让学生有信心完成任务。首先,根据学生的基础、年级布置不同的“小组专题作业”任务。分析任务难点,把任务分解成若干子任务,提供完成任务的辅助资料。其次,学生按照任务及自身情况进行分工。制定计划,准备资料,具体实施。再次,对学生过程评价、成果评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时疏导学生的矛盾和心态,为下次更好的完成任务打下基础。3.“小组专题作业”的平台搭建信息化平台是“小组专题作业”顺利实施的保证。信息化平台任务明确,功能齐全,使用方便。信息化平台包含主题网站和手机APP,其基本构架如图1所示。“小组专题作业”信息化平台由小组团队、学习任务、在线课堂、文稿模版、成果展示、评价体系、保障机制七部分构成,每部分对应有子项目。其中学习任务中有“新知识预习”“重难点解析”“知识应用”“发明、制作”“社会问题探讨”五种类型的专题任务,每项任务包含了“学习资料”“小组讨论”“探究实施”“成果汇报”“成果评价”五个步骤。本文对“小组专题作业”教学背景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教学设计思路与教学组织实施,以期为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完成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顺利实施教学改革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谢婧.新加坡“小组专题作业”课程介绍[J].现代教学,2010(10):75-76.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1.

[3]姜莉萍.新课标下高中物理习题课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10):132.

[4]朱其文.实施“专题作业”激发物理兴趣[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1(3):41.

[5]丁菁.论合作能力的重要性及其培养[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3):104-106.

[6]邓媛媛.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学生合作能力培养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9.

[7]王霞平.长假专题作业设计初探[J].中文自修,2016(3):59-60.

[8]王小平,钱佩红.长期专题作业:促进学生良好发展[J].上海教育科研,2003(12):67-69.

[9]涂幼林.《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版和2003版的比较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9.

[10]叶娟.中学物理探究活动中学生合作能力的评价指标研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20.

作者:陈立万 符译丹 T张青松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