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习题自主学习分析

时间:2022-04-02 04:17:56

高中物理习题自主学习分析

摘要:当下,我国对教育研究非常重视,针对高新人才的培养也在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模式。自从新课改实施以来,我们在传统教学上做出了很大的变革,比如利用新媒体、移动网络等进行教学。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需要不断探寻最合适的教学方式,改变学习方式,丰富教学形式。基于引导式学习计划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文章针对基于导学案在高中物理习题自主学习中的相关作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导学案遵循的原则;高中物理习题;自主学习

新课改的实施加强了学生在学习上的自主性,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主动学习更能带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兴趣。但高中物理属于较难的学习科目之一,涉及的知识面较广,需要非常强的理解能力,通常在学习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导致学生降低学习兴趣。此外,由于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不尽相同,不同的学生能够反映出不同的物理学习难题,所以加大了教师工作量,降低了解题效率,导致教学目标难以实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知识点混用的现象。运用“导学案学习计划”教学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学生在课前根据教师的提问,积极有效地反思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任务。

一、导学案遵循的原则

(一)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新课改的实施就是要打破传统教学的观念,而不是全程手把手式教学。教师需要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向。(二)导学性原则。教学计划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向。因此,在教学计划设计中应注重研究“教学”功能。一方面,为了让学生有一个适应过程,在进行物理辅导任务时,应该由易到难;另一方面,应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目前,指导性学习计划的设计主要是将学习方法融入指导性学习计划中。(三)层次性原则。层次性原则主要是对高中物理知识掌握程度的不同进行划分,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能力、基础能力不同,教师在高中物理教学计划中需要考虑到学生对物理知识掌握能力,合理安排授课内容,高中物理教学计划的设计必须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设计的教学计划应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

二、借助导学案引导高中物理自主学习

(一)课前设置预习计划。我们应树立“先学后教”的理念,教师设计指导性学习问题,不是把课本所学的知识转化为问题,然后简单地列出问题,而是根据课本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出不同的问题。问题的形式可以多样化、简易化,学生可以基于简短回答、材料分析、实验查询等,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采用不同的形式。学习高中物理时,需要学生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才能跟上教师的节奏。所以学生要有针对性地预习物理知识,在预习过程中标记重点和难点。学生提前学习后,了解了部分内容。教师在课上就可以引导学生在界定疑问后进行猜测和实践,结合课本知识点内容将理论知识用到生活中,最后将问题有效解决。(二)在课堂上建立自我调节的学习指南。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不能有效地吸收知识,更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因此,新课改实施主要是改变传统的教学,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建立自我调节的学习指南,教师在授课时所讲到的知识点,学生需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吸收,甚至可以对教师的授课内容提出质疑,即便你的质疑是错误的。值得肯定的是,在提出质疑的同时,学生能够进行独立思考,教师通过在旁辅导,会使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更加浓烈,从而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提高物理学习效率。(三)熟练制订实验指导方案。物理教学实际上也是实验的教学,物理大多是从生活现象出发,所以高中物理教学将涉及大量的探索性实验。为了加强学生对物理原理概念的理解,以及对物理性质的掌握,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相关的实验。

三、高中物理习题课自主学习导学案的实施策略

(一)把握好发放导学案的时间。高中物理辅导计划的时间直接影响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在不合理的时间辅导计划,会降低辅导效率,并影响学生的完成效果,不能发挥辅导计划的作用。此外,在指导学习计划时,教师必须解释下一课的具体任务、掌握什么知识、做什么练习,以完成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学生应该理解学习计划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方法,不能完全依赖于导学让学生完成物理的学习,应该以书本为基础,课外练习为辅助。(二)掌握习题练习的方法。教师在课堂上需要用简易的语言去表达物理知识,使其通俗易懂,因为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教师在讲解练习时应首先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然后结合多媒体、物理实验等形式来让学生理解物理现象及物理概念,同时还可以通过对知识点进行类比分析,找到同一类型题目的解题策略。另外,在讲解问题时,教师要掌握重点,并能自由地领会。如果学生对问题解释过于浅显,说明学生还未能真正理解;反之,如果学生对某个问题有了很深刻的解释,那就表明他们对此类物理知识点掌握得非常透彻。(三)课后知识点巩固练习。我们通常学习完一节课的知识点后,需要对知识点进行回顾。一般教师在课后会布置一些作业,巩固所学知识,让学生灵活运用课堂知识进行解答,从而测出学生在课堂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生在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中,如果有某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将会影响后续的物理内容的学习。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制订一些教学策略来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比如,在日常学习中可以通过习题练习来巩固知识点,出错的地方可以咨询教师,给出合理分析,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因此,课后知识点巩固对提高学生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四、基于导学案的高中物理教学模式的设计

(一)具有正确的设计理念。高中物理教学与初中物理教学不同,无论从本质上还是从表面教材上看,都有很大的变化。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方法,学生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积极性。高中物理教师在指导计划中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师运用正确的导学设计理念来为学生制订导学课程,虽然学习物理比较枯燥,大多都是概念性内容,但也不能忽略学生对物理兴趣的培养。例如,在学习匀速直线运动规律时,教师可以利用实验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自己动手的实验中找到学习物理的乐趣。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也非常有帮助,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二)应遵循教学环节实施。1.课前准备。所谓学前准备是指编制和指导性学习计划的过程。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式方法检测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对课本的掌握程度及如何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从而确定教学过程中学生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课前预习对于导学案教学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教师在教学中要教学生掌握预习的要点,以便更轻松地学习物理新课。2.课堂教学。学生通过提前学习,对课本知识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界定疑问后进行猜测和假设,并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结合学生学习方法和学生特点的不同进行分组,对他们的疑问进行假设和验证。物理教学课堂更加注重活跃的课堂氛围,只有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才能确保学生在精力充沛的状态下提升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能力。另一方面,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补充和完善指导性学习计划,还能让教师编写的指导性学习计划更符合教学的要求。3.课后练习。课后教师应将修订后的指导性学习计划分发给学生,并以此来评估学生的成绩,加强和完善实验教学课堂管理,培养实验组组长和关键成员,帮助教师做好本组学生的管理工作。因此,小组学习可以应用于辅导计划的课前预习,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只有通过不断优化预习方式,并对其进行指导性学习计划的制订,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三)提前将导学案发放给学生。教师在学生预习过程中,扮演的是引导性的角色,指导学生更加有效地进行预习。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通过自学解决了许多物理问题,所以当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时,教师应多多关注小组讨论中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在解释“加速”一节的内容时,教师设计的教学计划应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教学计划,教师从三个层次进行教学。首先是对加速度的物理意义的理解,其次是对加速度的矢量理解,最后是对物理知识理解后的灵活运用。除此之外,学生需要对预习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独立思考。第二部分是引导式调查方案,教师要针对重点知识和困难问题让学生做一些有价值的练习,提高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度。第三部分是指导性学习扩展计划,这部分的内容主要是练习。与上述两部分的练习相比,第三部分的练习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主要是物理知识在本节中的具体应用。

总之,在导学案教学模式下,物理教学效果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基于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呈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系列活动中的提问、调查和研究,是学生学习物理最基本的途径和可行性策略。导学案作为一项有效的教学模式,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制订高中物理指导方案的过程中,物理教师可以提前设置一些提高课堂效率的问题,并在课堂教学上引导学生回答,在遵循唯一性原则前提下确保指导方案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裴国华.“导学案”为载体的高中物理习题课自主学习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2).

[2]周子佳,杨雨平.高中物理“导学案”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J].考试周刊,2015(44).

[3]高中物理导学案和自主学习任务单的对比分析[J].中学物理,2014(9).

作者:王会宁 谢君红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光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