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5-25 08:55:22

高中物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一、通过高中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

在现代社会,无论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就变成了高中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物理这门学科作为理论和实际的完美结合体,通过物理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十分有效的。教师在教学上创新,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说,教师上课照本宣科,照着课本和课件念,不顾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课堂学习氛围,这样的教学方式会压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所以,在现代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尽量做到创新教学,先自身建立起创新的精神和意识,然后通过自身的教学感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让学生逐步具备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物理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做如下的一些创新示范:1.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新型教学观,因为在现代教学中,教学的主体已经逐渐从教师变成了学生,所以教师一定要尽快去适应这一转变,摒弃从前的一些固有落后的,有碍于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建立的教学观念,转而采取鼓励学生创新的教学方法。比如说,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就把考试的分数看得特别重要,而忽视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最终培养出一堆只会考试的考试机器来,现在教师就应该意识到这一做法的弊端,从而改变思想,注重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而不仅仅只看中考试成绩。2.教师需要创新高中物理的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维面,高中物理教学内容的局限性很强,教师想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就应该拓展课堂教学的内容,让学生能够在有限的与物理接触的时间里了解到更多顶尖前沿的物理新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也能够起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比如说,教师在讲到摩擦力这一部分时,就可以为学生扩展汽车进行制动刹车时所用到的ABS系统,在为学生讲磁场的时候,就可以再讲一讲现在用的比较普遍的核磁共振技术。3.教师除了自身教学观念创新,教学内容创新外,还需要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要知道现代社会所拥有的教学工具和教学设施越来越先进,教师一定要将现在所拥有的新型技术资源运用起来,用到学生们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这些新型技术和手段的使用本身就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意识的一种刺激,而且通过这些新技术的使用也能更好地为学生展示教学内容,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二、通过让学生了解物理学史,激发学生对物理创新的兴趣

人类的发展史其实也是物理学的发展史,在物理学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大批为物理学界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他们或开创出一门门物理学科的分支路线,或在前人基础上对前人的理论和推断进行一次次否定和革新,正是这些物理学史上的杰出伟大人物不断的创新和创造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所以,在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穿插物理学史的知识在其中,教学中穿插物理学史的内容不仅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物理学发展的历程和其中的曲折,还能让学生认识到创新、创造在物理学中的重要性,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这里举一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例子,比如,教师在讲到牛顿定律这一部分的时候,就可以从亚里士多德讲起,在亚里士多德那个时代,他提出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根本原因,这个结论数千年来被人们所广泛接受,直到伽利略做了著名的伽利略斜面实验以及牛顿在伽利略斜面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牛顿第一定律,才打破了这个持续千年的错误观念,如果不是牛顿和伽利略在事实面前敢于对既定观念说不,亚里士多德时代所流传下来的错误不知道要在什么时候才会被纠正。当然,教师为学生讲到这个地方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教师还想进一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的话,还可以再进一步讲一讲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相对论的体系和牛顿体系又不相同,牛顿定律适用于宏观低速的情况下,而相对论是适用于微观、高速领域的,相对论的提出和发现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爱因斯坦在传统物理体系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能够创新、创造性地提出相对论是一个极其伟大的创举。通过让学生了解这些物理学的历史,可以完善学生对物理学发展的认知,也可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和创新、创造精神。

三、通过高中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拥有了创新精神之后,学生还需要具备创新思维,只有具备了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学生才能够真正具备完整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需要通过物理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进行物理实验,首先,实验能够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在实验遇到问题的时候还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解决;其次,能够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其实观察能力对于创新、创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敏锐的观察力是很难洞察到一些问题,很难再进行创新创造的。2.为不同学生制定不同教学方式,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各有差异,有的同学学习物理很轻松惬意,但是,有的同学学起来就显得吃力,对此,教师应该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式,找到他们各自的长处所在,因材施教,让学生们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毕竟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才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创新空间。3.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式教学,教师一定要清楚一个观点,那就是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因此,教师要做的不是一味地传输学生知识,而是要引导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创新和思考,遇到问题首先不是帮学生解决,而是让学生自己思考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物理教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物理教学以达到培养学生创新、创造意识和创新、创造能力的效果,并不一定每位教师都要采用同样的方法来对学生进行教学。但无论怎样,教师都应该记住现代教学和传统教学是有区别的,不可再将传统教学中存在种种弊端的教学方式运用到教学中。此外,物理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于物理的兴趣,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学生自然而然就会愿意去钻研、去学习,进而去创造,只有学校鼓励学生创新、创造,教师引导学生创新、创造,才能为我们的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才能更早实现富国、强国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承.浅谈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读与写,2009,(4).

[2]刘杨.创新视角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方法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24).

[3]孙海滨.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的渐进培养[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00,(4).

[4]潘盛满.物理创新思维能力的类型及培养[J].中学物理,2002,(1).

作者:潘雪 单位: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