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18 10:20:04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在中国的高中教育阶段物理学科是最让高中理科学生苦恼的学科之一,想要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要将物理实验教学重视起来。在枯燥乏味的理论基础面前,很多学生会失去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增加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所占比重,能够使学生在学习物理学科的过程当中提高学习兴趣,有效准确直观的明白所学知识点的应用。使得在以后解决相关问题的时候能够得心应手。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合作学习机制是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必须采用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既符合中国国情学情,也能够给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学成果提高带来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合作学习;物理实验教学;实践探究

一、引言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既然是以实验为基础,所以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是必不可少不容忽视的。由于中国应试教育的大前提下,许多学校许多教育者们放弃或者是减少了高中物理实验的教学。使得学生对于逻辑思维较强难以理解的很多高中物理知识点,不能够得到充分准确的理解以至于在之后的实际应用当中或者是试卷当中体现出来的漏洞较多,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所以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对于高中物理教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由于中国的国情所致,现在中国高中教育阶段每个自然班的人数都相对较多。为了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也由于大部分学校的教学设备有限,所以合作学习机制是现在中国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当中最普遍的一种教学模式。

二、合作学习机制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合作学习机制不仅可以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课堂的学习效率,还可以对学生进行知识检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由于高中物理对于一部分高中学生来说,是相对比较难理解的科目,如何提高高中物理的学习效果?便是这部分同学需要研究的!以往陈旧的,一对一学习帮助小组这样的帮助形式,不能够给被帮助者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合作学习机制,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既能够让学生在分工协作当中体会实验的乐趣,同时能够对实验所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分的理解。在合作学习的过程当中还会对成绩较差或者对高中物理兴趣薄弱的同学,产生一个促进鼓励的作用。在合作学习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能量,逐渐的对物理学科感兴趣,以达到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效率。

三、合作学习机制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实践

1.教学设计的转变。对于高中物理的教学来说,由于要面对着高考这个巨大的难题,所以大多数的学校或者是高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多为了赶上教学进度而减少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比重。通常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由于是让学生分组进行实验,所以教学成果相对来说较弱教学进度也较慢,这是大部分学校减少实验教学的原因。而恰恰由于实验教学的课时减少,使得学生并没有真正了解高中物理所能带给他们的乐趣,而变成了枯燥乏味的公式算式的反复计算练习,使得大部分同学对高中物理会丧失学习兴趣,而使高中物理教学课堂的效果大大减弱。所以在教学设计当中,提高物理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设计当中的比重,让学生更多的接触在合作学习机制下的实验教学中能够体会物理的真谛。2.分析学生学情的必要性。很大一部分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多是由学校的教学设备来决定。很多学校缺少一部分专业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学设备,使得教师在实验教学的设计当中,只能根据本学校的教学设备分布情况来给学生布置相应的实验教学内容。这种情况是本末倒置的,要分析学生的学情,学生对于哪一部分高中物理实验模糊不清、认识不清楚、困难比较多,那么就应该安排这一部分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明白其中的道理,以便在日后的学习当中能够更好的应用。并且由于不同班级、不同的学生分布,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理解情况也大有不同,所以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理解情况而区别本节课的实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分布,使得学生能够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课堂中获得最大的知识收益。3.将合作学习机制落到实处。很多时候我们明白,合作学习机制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也明白合作学习机制给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所带来的好处。但是由于实际情况所限,合作学习机制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变成了一个偶尔出现的情况,这是应该避免的。我如果只是极其少量的应用合作学习机制,那么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效果会大大下降,所以应该把合作学习机制落到实处。例如: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一些常规的学生实验打点计时器的学习、加速直线运动分析、力的合成与分解等都是实验设备简单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的研究这类学生实验因实验器材繁多、平衡摩擦力的困难而少见。该试验中学生的合作学习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一名学生进行质量的测量和记录、一名学生进行摩擦力的平衡、一名学生操作打点计时器、一名学生将数据分析制图等等,不仅会加快试验的速度同时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获得学习方法和实验操作的锻炼。

四、结语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是高中物理教学当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让学生体会到高中物理的学习乐趣,能够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在高中课程改革的大潮下,高中物理学科是必须引起重视的!物理是在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都会出现的而且,对于中国的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物理学科都有着不小的贡献。作为高中物理教育者们我们要提高高中物理教学当中的实验教学比重,更要以合作学习机制为依托使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们提高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对物理学科的热爱,让物理学科在高中课程转变的大潮中立稳脚跟!

参考文献:

[1]王鹏.浅谈合作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7(24).

[2]高钰.合作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J].学周刊,2016(10).

[3]李雪奎.高中物理课堂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31).

作者:袁晚华 单位:浙江省衢州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