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计算机模拟课件学习分析

时间:2022-06-09 08:31:42

高中物理计算机模拟课件学习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本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各种实践与体验已经在各领域中得到重视,特别是在今天强调以人为本的时代,各类产品、各种服务已经趋于同质化。可见,决定某一种产品、服务好坏的是广大消费者是否能够对产品进行更好的体验。例如,如今的手机已经不再比拼硬件,各厂商都将手机的重心放在用户体验上;餐饮服务遍地的时代,拉近餐饮消费者距离不仅依赖餐厅的菜品口味,更依赖使消费者的消费体验。高中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学生的能力是在自身学习中通过不断体验、感悟、类比、浅议、内化等一系列变换后逐渐产生形成的。因此,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使用计算机模拟课件,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为学生赢得更多的学习时间,获得更多的实践体验。

1高中物理学习中计算机模拟课件使用存在的问题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教师为了能够尽快帮助学生解决物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复杂的物理过程、物理概念,通常会借助一些计算机模拟课件。这些课件的展示与运用将物理学习中难懂之处形象地展现在学习者面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撑下,计算机课件辅助物理学习的范围逐渐扩大并普及。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仍有很多教师、学生及其他学习者对物理学习中充分应用计算机模拟课件存在一定的误区。

1.1认识上的误区

计算机辅助物理学习是一种新生事物,曾遭到社会、物理理论界等人士的排斥。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一方面,很多教师并不愿意放弃原来的传统教学媒体,学生迫于学习的压力每天忙于做各种练习题应付高考;另一方面,由于最初时计算机技术还十分有限,各种课件制造完成后,效果往往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大部分物理演示和现象都能够通过计算机模拟形式实现。这一巨大转变使得一大部分人认为计算机模拟课件的使用可以完全取代现实的物理演示实验,忽视了传统的媒体方式在学习、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例如,投影、幻灯片、电视、录像、录音机等学习的方式。随着我国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行,大部分改革者、教师都认为,既然国家在推行教育改革的现代化发展,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那么就必须将计算机课件使用到高中物理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中,并将这种先进的技术手段看做是一种高质量的教育。有的甚至将不使用计算机的学习看作是不能与时俱进、跟不上时展的潮流。例如:在“欧姆定律”实验中,用计算机在屏幕上投出实物图,通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动头得到相应的阻值,从而计算相应的电压、电流值,并在图中的电压表和电流表中显示。这种课件带给学生的是一种游戏式的、魔术式的感觉。但是,如果通过实物演示,实验也并不难完成。如果在学习中使用这一课件,学习效率并不高。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根据学习内容选择恰当的计算机模拟课件。计算机模拟课件作为一种新颖的、功能强大的辅助性学习手段,与其他教育媒体地位平等。

1.2设计上的误区

由于对计算模拟课件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对高中物理教材中的一些重难点内容、枯涩抽象的知识内容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课件的使用,使其更具趣味性、直观性、形象性地展现。但应该注意不能仅仅为了追求教育的现代化手段,不能为了模拟而模拟。例如,在一个表现“光的直线传播”的课件中,利用计算机演示电影放映机射向银幕的一束光是直线的。放映机本身是一个很常规的教学媒体,且所表现的现象平时稍微留意的学生都清楚,根本无须再将其用计算机屏幕化。后面部分为了说明光的传播速度比声音大,只须列举现实中“先看到闪电后听到打雷”的现象就可说明问题。然而,课件中则播放了一段用3DSMAX生成的闪电雷鸣的“影片”,为模拟而模拟,效果适得其反。

1.3使用上的误区

高中物理学习中,计算机模拟课件的使用存在误区。这主要是由于在利用高水平的计算机技术真实展现物理现象和物理学习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过分强调物理现象与物理过程的真实感的问题。有的是计算机模拟课件严重违反物理学科的科学性,忽视了物理知识本身的严谨性。例如:光学中的“色散”现象。自然光通过棱镜、光栅等光学器件,不同波长的光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偏移,从而在光屏上产生一个连续的可见光谱。但是,由于计算机色彩显示能力有限,难于实现这种连续变化,有些课件制作时粗糙地简单用几个色块来显示,易产生科学性错误。

2计算机模拟课件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的作用优势

高中物理教学中,利用计算机模拟课件不是简单地一种动态化模仿,而是将物理过程、物理的律等通过可视化的手段实现动态化展示,是一种十分写意的过程,补充并完善了物理学习中实验终不能展现、不能表达的物理知识和内容。例如,计算机模拟课件实现了仪器内部结构的开放化、将抽象化的知识变得具体化、将复杂化的内容变得简单化、将静态图变得动态化等,具有较强的再观性。

3结语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计算机模拟课件已经成为目前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最常用的现代化学习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将在不断深化和提高中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在学习中充分利用计算机模拟课件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杜烁 单位:辽宁省开源市高级中学三年六班

参考文献

[1]胡丽娜.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J].新课程研究,2010,(3).

[2]杨银海.高中物理计算机模拟实验在教学中的应用[J].物理教学探究,2009,(12).

[3]王林英.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之我见[J].素质教育,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