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模型教学现状研究

时间:2022-06-09 08:28:28

高中物理模型教学现状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高中学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关于物理模型学习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教师的教法等方面进行调查。期望以此了解学生对于物理模型的学习习惯、方法,以及学生对哪些模型的特点、规律掌握比较好,对哪些了解的很模糊。从而有针对性的总结相关物理模型的教法与学法,期望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效果及学习成绩。

【关键词】高中学生;物理学习;物理模型

中学生在学习物理过程中,有时虽然在物理科目上花了不少时间,但进步不明显,甚至没有进步。从物理教师的角度来讲,虽然付出的很多,但学生成绩还是很难有较大突破。期望据此总结出有助于学生学、老师教的关于物理模型的教学方法。

一、调查对象与研究方法

1.调查对象。咸阳市实验中学高一年级160名学生,高二年级160名理科生。其中回收有效调查问卷高一年级148份,高二年级158份。2.研究方法。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法,并对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完全统计。

二、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对物理学习感兴趣的为75.5%。认为物理难学的学生合计83.6%,比“对物理学习感兴趣”的比例还要高出8.1%。也就是说尽管对物理学习感兴趣的学生,仍然会觉得物理难学。在听课过程中,能想到老师所讲题目属于哪个物理模型的学生比例为33.3%;在所记笔记中有意识记录题目所属模型及普遍方法的学习比例为36.9%;某一章节的学习之后一定会去做一个本章的主要物理模型小节的学生比例更是少到13.7%。从会做一道题,到会做一类题,认为物理模型的学习起到很大作用和有些作用的学生比例合计为93.5%;认为“物理模型”教学方法理念较好的学生比例合计为85.9%。但在“理念较好”的学生中半数以上的学生认为“实施较难”。在14—19题中列出了24个物理模型中,学生选出了认为自己对其相关特点及规律知道的很清楚的模型。其中被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的物理模型,高一、高二分别统计如下:高一:质点(71.2%)、自由落体运动(65.6%)、平抛运动(65.5%)。高二:质点(69.0%)、自由落体运动(74.7%)、平抛运动(74.1%)、点电荷(58.2%)、远距离输电(52.5%)。最后,给出了一个具体题目,让学生选出解决这个题目所涉及的物理模型。统计结果显示,选择正确的学生比例仅为33.0%。

三、物理模型教学的现状

1.学生对物理科目的态度。多数学生虽然喜欢物理科目,但是却觉得物理难学。当学生在物理科目花费了较多时间,但发现收效甚微甚至是没有效果的时候,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得不到鼓励和强化,则渐渐会产生消极情绪,进而会影响学生学习物理科目的积极性。2.学生对物理模型的理解。物理模型的建立是为了忽略次要因素、突出问题本质,从而使实际问题便于解决,这才是物理模型意义的真谛。而学生认为物理模型只在解题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对物理模型意义的理解存在不小的偏差。3.学生在物理模型方面的学习习惯学生运用物理模型意识淡薄。在学生听课、课后复习及总结、审题几个方面中都可以看出学生没有主动了解与学习物理模型的意识,更没有运用物理模型解决问题的习惯。取而代之的是受力分析、解题过程、公式等常规思路。4.学生对物理模型教学方法的态度。绝大部分学生都认为物理模型这种方法无论对物理的学习还是解题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却对物理模型的教学方法不抱太大的希望。5.在高中阶段涉及的物理模型中学生。的掌握情况。在所列24个物理模型中,两个年级的学生普遍认为掌握较好的合计仅有5个物理模型。而学生自己认为掌握较好的这5个模型都是在解决问题时经常会用到的。例如,在高中阶段研究物体的运动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将物体的大小形状忽略看作质点。在多次反复运用模型的过程中,学生对相关模型的本质及特点的理解就会更清晰、透彻。6.现阶段学生建立物理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生通过建立物理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薄弱,对物理模型方面的知识没有一定的积累。遇到具体问题不善常于发散思维,难以联想到类似的模型并将知识加以迁移应用。

四、关于物理模型教学的建议

如何提高学生建立物理模型、及利用物理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现针对日常教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物理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做好一件事的根本动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一般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来达到提升学习效果的目的。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可以通过运用物理模型的教学方法,达到简化问题、增强物理课堂趣味性的作用,进而达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2.教师需增强物理模型教学意识。实际教学中,教师受到的束缚太多,例如要保证学生的升学率、教学任务重而课时量有限等压力,使得教师不敢大胆去尝试新教学方法,以至于使得物理模型教学没有落到实处。教学过程中最多只是对个别重要的物理模型加以讲解说明,没有系统的对物理模型进行介绍指导,从而制约了物理模型教学方法的推广。3.将物理模型教学贯穿于日常教学中,增强学生运用物理。模型的意识,提高学生建模能力把物理模型融入常规物理教学中,在适当的时候提出物理模型的知识,并对其进行归纳总结,使学生对物理知识和物理模型的掌握在日常教学中得以巩固。分析、讲解习题或解决实际物理问题时,既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加以分析,同时也要注意对物理模型知识的运用。再配合适当的练习,从而使学生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建立物理模型解决的能力得到强化。每章节学习完成后,教师更应督促学生对本章节涉及的物理模型加以归类总结,使知识得到升华。

本课题小组将对高中阶段所涉及的物理模型,尤其是调查中显示出学生掌握情况较差的物理模型,进行具体教法与学法的探讨并总结成文。期望能达到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效果的目的。

作者:刘颖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皮方强.农村中学物理模型教学的现状调查及分析.广州大学,2013.

[2]徐勇.高中物理学习障碍调查分析报告.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