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优化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11 08:26:00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优化策略探讨

【摘要】高中物理作为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加上又是理科学生必学的课程,在高中教学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如果只是一味地给学生灌输各种理论知识,将会导致学生对物理学习失去兴趣,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因此,教师应该适当进行实验教学,增强物理教学的趣味性,实现多元化的物理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实验教学;优化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有些理论知识单纯地靠教师口头讲解,学生是不能很好理解的。这时,不得不采取做实验的方式,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能够清楚了解物理现象的原理,加深学生的印象。可见,在物理教学中实施实验教学,不仅增强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对物理学科产生了探索的欲望。因此,在当下的高中物理教学中需要不断优化实验教学,切实提高高中物理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一、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

1.对实验教学不够重视

由于学校和物理教师对实验教学认识不够全面,没有意识到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因此,目前教师在物理教学中,仍然以不停灌输物理理论知识为主,涉及到实验教学时只是将原理以及结论以口头表达的形式传授给学生。对于书本上提到的实验,教师不是鼓励学生动手去做,而且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察实验的过程。这种教学方式完全阻碍了物理实验的真正意义,不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能力。另外,虽然有些教师认识到实验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以试题代替实验。针对某一实验,教师编制大量相关的试题,指导学生用笔“做实验”。这种纸上谈兵式的教学方式,不仅没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学习的负担,完全扭曲了实验教学的意义。

2.实验设备不完善

有些学校虽然响应鼓励学生多动手参与实验,但是在实际实验教学过程中,缺乏完备的实验设备。很多实验仪器历史悠久,丧失了精准度,不能帮组学生得出正确的实验结论。因此,对于这种实验教学,不仅浪费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给学生带来困扰,引导学生产生了错误的认知。3.学生机械动手,能力得不到提高纵观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普遍存在以下现象,教师在讲台前操作,学生在下面一味模仿教师的操作步骤,最终得出的实验结论如出一辙。看起来学生像是亲自动手参加了实验过程,但是只是一味机械化地模仿,学生完全不会主动积极去思考,主动探索实验中还存在哪些不完善的地方。即使进行了实验操作,但是没有切实增强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能力,更加阻碍了学生对物理实验结论进一步展开探索。

二、优化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相关策略

1.革新实验教学观念

真正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必须先从思想上改变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的实验教学观念,切实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从学校管理者方面出发,从根本上改变管理者对实验教学的看法,让他们意识到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实验资源。同时,提高物理教师选拔的门槛,建立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物理教师队伍,充分发挥物理实验教学的积极作用。站在物理教师的角度,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明确现在的物理教学实际要求,依据实验教学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物理实验操作水平,从而才能给学生提供高效的物理实验教学,真正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学生应该改变对实验教学的看法,不应该认为实验教学不是考试内容就不需要花心费,应该让学生认识到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在物理教学中,保持积极性,主动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同时掌握更详细地实践操作技能。

2.改进演示实验

为了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给学生作出正确的演示方式,对实验仪器进行优化处理。比如,高中物理教学中,需要学生去记忆的定律很多。也许,一开始学生死记硬背能够暂时记住公式,但是时间一长就将公式忘得一干二净。可见,这种教学方式缺乏科学性,不利于增强学生的记忆。因此,教师可以改进演示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邀请几位同学一起参与。不仅增加了师生之间良好地互动,而且促进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思考,加深了学生对定律的理解,切实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水平。

3.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的目标不仅是增强学生的物理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增强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能力。因此,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实验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中,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加深理论知识,而且切实增强了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真正提高了高中物理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因此,教师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该不断优化实验教学策略,真正实现高中物理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刘军扬.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与应对策略[J].学周刊,2015(32).

[2]梁海英.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策略探讨[J].赤子(中旬),2013(08).

作者:黄荣周 单位:漳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