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高中物理课堂问题教育

时间:2022-12-23 11:12:00

微探高中物理课堂问题教育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相比,无论在知识基础上还是思维方法上,都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造成了学生高中物理学习的障碍。新课程改革注重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自主学习、提问、探讨,在讨论和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进而帮助学生突破学生学习的障碍,实现综合能力的提高和科学素养的养成。经过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运用问题教学法,通过问题引领学生的自主学习,对于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有很大裨益。

一、合理创设课堂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认知矛盾,搭建问题探索平台

新课标要求,课程教学要从单纯的知识性教学转变为知识与应用并重,由知识接受转为知识探究,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以致用。物理既是逻辑性与严谨性并重的课程,又与数学等高度抽象化的课程不同,物理知识是很容易通过学生的直接生活经验得以体验的。因此,物理课的问题教学就可以从学生非常熟悉的日常生活问题入手,从而合理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作为教师而言,具体来讲就是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深入挖掘每节课的问题产生点,将这些问题通过实际问题情境加以体现并呈现给学生,以激发学生的认知矛盾和探究兴趣,让学生一下子就将注意力集中到问题情境中,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想象和思考。例如:在加速度的教学中,用视频展示不同机动车的启动速度,进而引入速度变化的不同,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有助于学生对“加速度”这一概念的理解。而且对于学生进一步探究“加速度跟哪些因素有关”提供素材和参考。良好的情境创设,能够搭建起有效的问题探索平台,为接下来学生有方向性的进行问题探究提供基础。物理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学生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的紧密结合,这就要求我们课堂教学情境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产生问题的同时要为学生提供思索的方向,从而便于学生进行合理的逻辑推理。

二、聚焦问题,通过有效的互动课堂教学,进行广泛的探究学习

问题解决的方法有很多,具体作用也会因知识、情境的不同而不同,这依赖于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总体组织和协调。现在比较流行的互动课堂是一种突破,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会有效地促进物理问题的解决。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互动课堂容易流于形式,热热闹闹开始,稀里糊涂结束,这主要是因为教师没有很好地做到课堂监控和指导造成的。因此,有了良好的问题情境铺垫,教师需要根据实际教学内容要求,选择恰当的互动课堂模式,或纵向、或横向地开展小组讨论与合作探究,并及时进行指导。合作学习对于问题教学而言,就是在课堂的始终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教师要保证学生的探索过程是聚焦于问题情境的,否则互动教学就会失去其问题解决的意义,变成一盘散沙。而且,教师可以适时地参与到小组的探究过程中,及时的给予提醒和指导。

三、举一反三,合理迁移,形成问题再生情境,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我们说,一个问题的解决,通常意味着另一个问题的产生,这是符合知识学习的无止境规律的。高中物理知识组块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可以互相促进的。因此,教师在进行问题教学时,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通过对既有问题的合理迁移,产生新的问题情境,形成良好的问题解决循环模式,这是对问题解决的最好总结,同时也帮助学生建立起知识点的有效联系。如“探究加速度与质量、力的关系”的实验结束后,教师可以适时的提出新问题:“我们能不能利用前面用过的传感器来对实验结论进行验证?”这既是对前面传感器应用的回顾与巩固,又为学生解决问题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要求。问题教学达到这种再生问题情境,也就意味着一个完整问题解决过程的完成。这对于学生理解物理知识的联系性有很好的作用,也能够最终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推进,在课堂教学中以问题研究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但是问题教学要特别注意问题的设计和提出,避免太难或太浅,避免唯标准答案是从,把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主要留给学生,给学生充足的思考和探究时间,不断提升学生的质疑和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物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