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学生物理学习论文

时间:2022-02-28 02:47:03

工科学生物理学习论文

1大学物理教学现况

物理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通过对物理知识展开系统性的学习,在造就学生发现、解决难题的能力的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提升了工科学生在就业方面的优势。在我国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工科学生对大学物理这门科目不重视,这其中的原因总结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1.1物理底子薄弱,学习热情低。如今,应试教育已经成为传统教育模式中的主旋律,高考是命运的转折点这种想法已经逐渐地深入人心,完全是为了考试在学习。伴随着素质教育地推行,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了学校的课程不只是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学科,还有很多其他的学科供我们学生们自由选择。物理学一直存在的一个劣势就是其知识构架过于广泛与复杂,多数的工科学生在选择科目时都会将之避开,但是仅仅以学生们所掌握的中学物理知识又不足以支撑其开展一些较为深入的学习活动。在一些职业院校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学生们根本不会重视大学物理的学习,一旦解决问题时又依靠着他们薄弱的中学物理底子,导致物理水平没有丝毫提升。1.2工科过于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在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行之下,除过传统教学中对三门主课的学习,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想要学习的其他科目。多数大学往往会将学生们的专业课课时安排得很紧,使得学生们没有空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其他的科目,这就使得学生们开始忽视物理课学习的重要性,逐渐地也会丧失对物理学科知识的学习兴趣。

2工科学生学学物理的重要性

2.1为深入学习奠定基础。工科学生在进行专业课学习时被要求需要具备一定的物理学知识基础,很多的大学生因为无力底子薄弱,很难接受和掌握所学到的一些新知识。比如,工程力学这门课目中对力的概念的诠释,主要基于物理学中的力学方面。又好比,如果学生对于物理学知识没有很好的一个掌握,对于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就不能充分地理解与掌握。大学物理课堂在讨论到材料导热系数测定的问题是时,老师们会通过传感器测温的方法让学生去理解什么是电信号。电子技术远涉及了方方面面,老师无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交给学生们如此广泛的知识内容。这就需要学生们在学习中夯实物理基础,才能在物理知识的学习中更快的去理解和吸收。2.2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亚里士多德作为古希腊时期的著名哲学家,他认为当物体自身质量越大时,自由落体的下落速度越快。这一思想得到了当时学术界的普遍认可。后来,物理学家伽利略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在通过大量的试验和仔细的论证后,发现物体下落同质量并无关联。其实物理学就是有这么神奇的魅力,通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不但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面、认知面,还使得学生有机会锻炼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了学生们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一系列的自主学习能力。2.3将物理知识运用到生活。物理充斥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将其掌握后完全可以运用到自己日常的生活中去。就比如:煮米饭时所使用的电饭煲,它就是将电灯转化成为了热能;再有就是家里厨房的抽油烟机,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的形式。高压锅之所以煮食物时会更快,其原理就在于锅内外压力差较大,锅内气压高于外界大气压,使得水的沸点上升,食物的热度也随之上升。

3结语

结合上文的描述,在素质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大学物理教育的开展对工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物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在各类学科中都在被广泛地应用,可以说是其他科目的奠基石。老师们的职责在于要让学生们重视大学物理科目的学习,为以后开展各方面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本菊.理工科学生学学物理的现状及对策[J].贵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2):124~125.

[2]郝增辉.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及优化策略———基于传播学的视角[J].怀化学院学报,2014(06):116~118.

作者:陈治宇 单位:武汉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