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27 10:35:39

初中物理教学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物理的能力是重要的教学目标。但是,我国初中物理的教学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教师在教授物理课程时往往只教给学生理论知识,用来应付考试,却忽视了学生的物理实践及其学习主体地位。为了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师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

关键词:初中物理;中学生;科学探究能力

初中物理知识有很强的科学性,学生需要持续探究、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知识。学习初中物理是学生提升科学探究能力、发展自我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手段。那么,教师应该怎样让学生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提高自身的科学探究能力,提高自我发展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新时代社会需要的高技术人才呢?对此,笔者总结了以下措施及感悟。

一、物理和生活相结合

“生活即物理,物理即生活。”[1]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物理。它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研究物理就是为了帮助人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某一领域得到更大的突破。因此,在培养中学生物理科学探究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把物理和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的乐趣和作用,激励学生了解物理、探究物理、学习物理。生活中,物理现象几乎无处不在。风力发电、水利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能发电等都是利用物理知识来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生活中还有许多人类未知的物理现象,需要人们在原有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深入了解。中考试题往往涉及许多生活中的知识,要求学生多了解生活中常见事物的特征、构成、材质等。生活中有很多常见且有用的东西可能会进入试卷,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把课程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多列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事例来讲解物理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并从中抽象出基本的物理原理。

二、教学理论和实验相结合

“科学是实验的科学,实验是科学的实验。”[2]这句话突出了实验的重要性。科学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实验教学可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的意识。通过实验,教师可以发现学生的优缺点,根据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实验探究兴趣,提高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学习理论知识是为了在实践中最大程度发挥所学知识的作用。如果教师只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不安排学生实验,就会导致学生的知识水平得不到提高,科学探究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在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把更多的实验时间留给学生,给学生大胆上台演示的机会,让他们自行填写数据,记录实验过程中的规律。例如,在讲浮力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探究规律:将一张纸揉成团,放在水上,它会吸水,慢慢下沉,怎样才能让这张纸漂浮在水面上呢?学生可以把这张纸折成一艘纸船。那为什么折成纸船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了呢?学生继续分析、探讨,能增加探究的兴趣,提高物理探究能力。

三、重视物理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涉及多方面知识的综合性学科。它起源于自然,涉及生活中的每一个领域,与工农业的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学阶段所学习的语文、数学、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物理虽然属于理科,但又有文科的特点。就学习方法来看,物理是介于文理之间的。许多学生认为学习物理就像学习数学一样,只要把公式牢牢记住,在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推理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物理不仅要有强大的数学基础知识作为支撑,而且要有语文概括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来归纳、总结知识。因此,在培养物理探究能力的教学中,教师既要抓好理论和实验教学,也要将初中物理与其他科目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好每一门学科的基本知识,并将其全部投入物理探究,提升自己的物理科学探究能力。例如,杠杆原理涉及历史学科的部分内容。因为杠杆原理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在很早之前就由阿基米德和墨子提出的。要想在物理探究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就要学会把物理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帮助,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生活的多个方面。当然,在把其他科目与物理结合的过程中,教师应选择最需要及最有用的科目,促进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

四、结束语

要想让中学生通过学习初中物理提升自身科学探究的能力,把理论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探究实践能力,是必要的。物理涉及人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物理教学不能只是单方面地教授理论知识,而要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效果往往会比只教授理论知识好得多。物理与其他科目的结合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物理探究能力。物理并不是物理自身的物理,而是融合多个科目知识的物理。教师引导学生探究物理知识,了解物理和其他科目的相似之处,有助于提高学生探究物理的兴趣,增强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科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孙家磊.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J].黑河教育,2019(10):31-32.

[2]马晓远.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数理能力的培养探析[J].学周刊,2019(28):29.

作者:崔惠芬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29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