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概念教学课堂导入研究

时间:2022-04-27 10:33:03

初中物理概念教学课堂导入研究

摘要:教育在不断地改革与发展,教师的教学理念也在逐渐变化。尤其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单纯地利用传统教学法讲解知识。他们逐渐意识到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开始尝试在课堂上应用新的教学法。利用概念导入教学,便是教师对新型教学方法的一种尝试,希望能够有效促进物理教学的开展。

关键词:初中物理;概念教学;课堂导入

概念教学法是教育改革以来逐渐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此种教学方法更注重概念在课堂中的应用,要求教师从不同角度对课堂中的概念教学进行整理,能使学生在有趣的氛围中学习,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教学的有效开展。

一、初中物理概念教学的重要性

物理课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注重生活实际与物理知识之间的联系,保证学生理解其中的概念,掌握相关的知识。概念教学能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学生物理成绩的提高,并能帮助学生体会物理教学的趣味性,促进物理教学。

二、课堂导入的作用

课堂导入是整堂课的开始[1]。良好的课堂导入能使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在初中阶段,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物理课程,因此,教师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融入。课堂导入是教学的开端。它决定了整堂课的方向。课堂导入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有效教学有较大的影响。在教学中,利用概念进行课堂导入能让学生对物理概念产生较深的印象,对促进学生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三、初中物理概念教学课堂导入方法

(一)创设情境,实现课堂导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概念教学是最基础的部分[2]。但是,对很多学生来说,概念就是一堆问题,意味着需要记忆、需要理解。因此,对学习概念,学生大多抱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概念教学,教师应该注重对课堂导入的设计。教师可以根据物理概念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对概念形成初步了解,再对概念进行深入教学。例如,教师在对“声现象”中的噪音这部分进行教学时,可以从噪音的概念出发,创设情境。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搜集一些较嘈杂的声音,再搜集一些乐音,在教学开始前创设情境。在教学开始阶段,教师为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自己预习,并整理知识点。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会集中注意力预习。在学生预习时,教师先播放一段嘈杂的音频,再播放音乐。情境结束后,教师向学生提问:“同学们,刚才的杂音是噪音吗?”学生会非常肯定地回答:“是。”“那么,音乐是噪音吗?”面对这个问题,学生会犹豫。教师便可从这个角度引出物理概念,进入教学。这样引入教学,学生的学习态度会比较积极,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二)设置疑问,实现课堂导入。对大部分初中学生来说,物理是一门较难的课程。为了促进教学,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发现物理的魅力[3],从而愿意融入课堂学习。在进行课堂导入时,教师可以设置疑问,让学生自己探索。通过探究,学生会对物理概念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深刻认识。在对问题进行探究的过程中,学生还会充分调动自己所掌握的物理知识,实现知识的二次巩固。例如,在物理教学中,电学是较难的一部分。教师在对基础部分的电路连接方式进行教学时,可以利用设置疑问的形式进行课堂导入,让学生通过探讨理解串联、并联的概念。教师可以在教学前准备一些串联的灯泡和并联的灯泡,在课上交给学生,并设置疑问:“找出两串灯泡的不同之处,并利用自己的了解说一说为什么不同”。学生会积极对两串灯泡进行探究。在探究中,学生会发现,有一串只有一条通路,而另外一串至少有两条通路,可以更随意地控制灯的开关。学生能够说出来,但因为他们对串联和并联的概念不了解,所以无法准确形容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可以引出串联和并联,以此促进教学的有效开展。(三)引导讨论,实现课堂导入。在传统教学中,物理课堂的氛围是较沉闷的。为了更好地教学,教师应该认识到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的重要性,在设计课堂导入时,从这个角度出发,引导学生讨论,活跃课堂氛围,使学生认识到概念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在对压强部分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说一些自己见过的压强现象。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会积极说出自己在平时生活中看到的一些因为压强产生的现象,如利用吸管喝饮料、水龙头出水等。通过讨论,学生会发现物理和生活有密切的联系,就会改变对物理课程的态度。这有利于改善课堂氛围,实现有效的概念教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概念教学中的课堂导入方式有很多种。教师想要提高教学效率,就要充分了解课堂导入及概念教学,利用正确、有效的方法进行课堂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教学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罗东保.初中物理概念教学课堂导入方法的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9.

[2]景淑红.课堂导入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8年“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研究”研讨会论文集.2018:2.

[3]马晓远.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数理能力的培养探析[J].学周刊,2019(28):29.

作者:郑宏志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清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