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多媒体技术应用

时间:2022-07-21 08:30:30

初中物理实验多媒体技术应用

一、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物理实验效果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的可观察度

用多媒体演示实验物理实验,是指教师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物理而采取的一种实验演示方法。在现行的实验演示过程中,总是存在着一个弊端:前排的学生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实验的变化,但是后排的学生无法看清实验的变化过程。这样的弊端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后排学生的学习热情,还会导致学生的成绩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但是,如果将多媒体技术中的投影技术与实验相结合,就能提高全班同学对实验的可观察度,学生可以通过投影来观察实验的变化以及教师的操作过程,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凝聚力,还能够规范学生的实验操作步骤。例如,教师在讲解“电阻”这一课题时,总是会以灯泡和电路作为实验器材,但是在实际的演示过程中,学生不能够很好地观察到电路的连接方法以及灯泡的亮度变化。由于忽视了电路连接,学生在做该实验时,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电路故障问题,更有甚者会将实验器材损害。此时,如果教师利用投影仪为学生演示实验过程,学生就能够观察到教师的正确操作步骤,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验效率、优化学生的实验效果。利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学生物理实验的可观察度是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实验现象

在初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有些实验是无法在课堂上进行演示的,有些实验即使能够演示,但肉眼无法观察到它的细微变化。遇到这些实验时,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如物理教师口述实验的变化现象、利用教材插画和实验图象来阐述实验变化、实验模型的展示等)进行讲解,实验的可观性就很差,而且学生也很难真正理解实验结果。对于这种课堂上无法进行演示的实验,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展示实验现象,视频播放能够帮助学生清楚地观察到实验现象的变化,加深他们对实验以及该物理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例如,教师在讲解“物态变化”这一课题时,由于升华、液化这些现象无法在短时间内展示给学生看,学生在学习这些知识点时就会变得相当懒散,但是如果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升温,展示水从固体到液体再到气体的变化过程,学生就会很直观地理解物态变化与温度高低的关系。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实验现象,增添了初中物理课堂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注意力,降低了教师对物理现象的讲解难度,是一件于教师、于学生都有益的实验演示方法。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化抽象为形象

在初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有相当一大部分内容为抽象化的理论学习,很多学生都采用机械记忆的方法来学习这些知识。机械化记忆虽然能够应付物理考试,但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创造力。而多媒体技术就能够很好地将这些抽象知识变得形象化、生动化。例如,在讲解“波”这一课题时,由于学生对抽象的声波现象并不理解,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声波的形状以及传播路径、速度等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的知识。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物理实验效果的注意点

虽然多媒体技术在物理实验的展示中有着许多的优越性,但教师切不可将多媒体展示完全替代实际操作实验,而是要将多媒体作为实验教学的辅助工具。物理实验的教学目的是鼓励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并将其归纳总结为物理知识,重点是培养学生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因此,教师切不可过多地使用多媒体技术,过多的使用反而会使学生感到物理的虚无缥缈,不利于学生将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从而降低学生的创造力。多媒体技术作为当前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教学工具,需要教师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运用,切不可滥用、乱用;物理实验作为物理教学中的重要环节,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实验操作能力,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多媒体技术犹如一把双刃剑,教师应该把握好使用的“度”,在最佳时刻将其与物理实验相结合,必将能提高教学效果。

让学生深入理解初中物理实验现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物理教师的耐心引导和细心解释,而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物理实验中能够大大优化物理实验效果。物理教师应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使其不断助推物理实验教学的发展。

作者:刘永明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