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问题情境创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04 05:18:52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情境创设策略分析

【摘要】俗话说,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思维发展的起源就是问题,所以说在物理教学中问题设计尤为重要。教师应改变以教师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善于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多元化的问题情境,启迪学生思维,引发学生思考,促使学生有效学习物理知识,继而提高物理教学效率。基于此,文章对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在不同条件下问题情境的创设方法,希望能为广大教师提供有价值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问题情境;创设策略

物理作为初中阶段一门重要的学科,其知识具有抽象、复杂难懂的特点,对学生思维能力、探究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并解决问题,可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对提高物理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积极作用。因此,本文基于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谈谈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的具体策略。

一、激趣——创设“生活化”问题情境

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是提高学习效率,保证教学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初中物理教材中很多知识都与生活之际有着密切联系,教师由此着手,在开展适宜教学内容时适当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提出问题,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调动学生学习能动性,为课堂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在初中物理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联系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对物理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促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提升。

例如,在教学《焦耳定律》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指导电流的热效应、理解焦耳定律,能利用和防止电热的场合和方法。在正式教学过程中我就从生活出发向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在新闻中看到的大功率电线起火事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这一问题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密切,立马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议论纷纷,迫切地想要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学生讨论了片刻之后,当我给学生讲解真正原因时,学生听得非常认真。由此可见,从生活实际出发创设问题情境,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物理知识,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导学——创设“目标化”问题情境

创设目标化问题情境的目的主要是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指名方向,使学生在问题的引领下朝着正确的方向思考与分析问题,以此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创设目标化问题情境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之前对教学内容有深入研究与分析,制定符合教学实情的目标,并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问题,以此引导学生学习,推动物理课堂教学的高效进行。

例如,在《声音的特性》这一课教学中,这节课的目标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声音音调、音色和响度的特性,通过实验了解物理问题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热爱。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教师即可围绕目标创设问题情境,如“女高音和男低音歌唱家演唱的声音分别有什么特点?”以此引出音调,使学生理解音调的概念,为后续学习做好铺垫。“在敲鼓的时候,怎么能让鼓发出不同响度的声音?思考响度和哪些因素有关?”以此引导学生思考响度的概念以及响度的影响因素等问题。在教学中围绕教学目标创设问题情境,可达到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有效学习的目的,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启思——创设“信息化”问题情境

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一般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这种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既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还不能满足当前学生学习需求,甚至还会降低课堂教学质量。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学的背景下,教师可借助多媒体的优势创设问题情境,吸引学生的关注,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主动投入到物理学习中,为构建高效课堂教学奠定基础。

例如,在《光的反射》这一课教学中,为了促使学生对这节课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笔者在课堂开始就借助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了一段优美风景的视频,并配上典雅的音乐,在学生认真欣赏的同时,我提出这样问题:“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本身不具备发光因素的物体呢?比如水中蹦极、小猫在河边照镜子等。”随着问题的提出,学生的好奇心被问题激发出来,大家陷入问题讨论中。然后我又给学生播放了“引光入室”的实验演示视频,以使学生对光的反射现象有更多了解,启发学生对物理问题的积极思考,促使学生深刻理解光的反射这部分知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总而言之,问题情境是课程教育改革背景下一种常用的教学方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对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发挥学生学习能动性有积极作用。所以,作为一名初中物理教师,我们应认真研究物理教材,善于利用问题情境的手段引导学生探究物理知识本质,增强学生对物理的理解和学习,从而促进物理教学目标的更好实现。

参考文献

[1]赵子隽.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与案例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20(11):165-166.

[2]韦芳莉.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12):227.

[3]万俊兰.问题情境模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4):153.

作者:董瑞秋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长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