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措施

时间:2022-07-24 04:27:11

初中物理教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措施

摘要:随着新高考方案的推行,物理学科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如何有效地组织好初中物理的课堂教学,就需要教师结合新一代中学生群体的心理特征,积极实施教学创新,实施兴趣教学,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拉近师生距离、培养出中学生群体的良性竞争意识等,让他们养成学习物理学科的良好习惯,打牢基础知识,掌握内在学习规律,切实提升物理学科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兴趣教学

随着新高考方案的实行,尤其是3+1+2模式的推行,物理学科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也受到教师、家长和在校学生的注意,物理学科的学习、高分的获取,仅仅从高中阶段开始重视是不够的,需要从最基础的阶段开始,也就是从初中阶段就应养成学习物理学科的良好习惯,打牢基础知识,掌握内在学习规律,后续的学习才会得心应手。对于初中生群体而言,物理是一门新的学科,以前仅仅接触到相应的物理现象与物理常识,要想全面、系统地学习这门课程,就需要对这门课程就有一定的喜爱心理与关注程度,兴趣是与生俱来的老师,故此,对于授课教师而言,物理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就应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情趣,用兴趣来提升学习动力,达到理想的教学成果。

1我国中学物理课程教学的授课现状

出于考试的压力,当前我国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具备条件的学校率先开始了在线教学、使用雨课堂智慧课堂、微视频、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兴互联网教学方式外,绝大部分学校,尤其是乡镇地区的中学,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满堂灌输的理论讲述为主。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教师的讲述、讲授与讲解占据主要地位,学生只能被动地听课,属于课堂的配角,只能跟着教师的节奏来听课,假如出现精力不集中或走神的情况,一些知识点教师一晃而过,他们一旦错过这一知识点,后续的学习就会十分吃力,例如,浮力的公式是F浮=ρgv排,这是浮力问题知识点的基础知识,这个公式记不住,或者是没能理解内涵的话,后续的悬浮、漂浮问题就等同于听天书。但是,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群体一般都热情好动,他们的精力在一节课的时间内很难保持完全高度集中,每个人都会有精力分散的情形发生,所以,如果不重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单凭教师讲授,就会影响授课效果。相对于语文、数学、英语之类的课程,物理属于新开课,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门课程,虽然平时听到一些物理知识,看到一些物理现象,比如电的常识、水变成冰、冰化成水等,但是要想系统地学习这门课程,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学习难度较大,这门课程需要背诵,比如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定律等,还需要计算,利用一些公式来进行简单或复杂的运算,还有一些逻辑分析知识,比如,我们开冰箱时,冰箱门口会产生一团水汽,其原因是什么;夏天为什么打开相对的两扇窗户会感觉到风更大一些等,这就需要利用基本概念来分析,比如升华、凝华、对流等。对于教师而言,如果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兴趣来引导他们进行学习,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兴趣教学对初中物理课程的重要性

2.1有助于调节课堂气氛。随着新课改标准的深入推进,加之00后中学生群体主人翁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初中物理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就应充分认识到“新新”一代学生群体所呈现出来的心理特征,他们渴望被认可、渴望得到尊重,希望在相对公平、平等、轻松、欢快、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如果他们的心理愿望没能得以满足的话,内心深处就会产生逆反情绪,久而久之学习动力就会下降。相对而言,物理学科的一些内容还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加之还有一些可供操作的实验,只要教师引导得当,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可以得以调动。这其中,教师一旦能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不是枯燥地讲解定理、定义与公式,让他们贴近生活实际知识来学习物理、或者是勤做实验,让他们体会到物理知识学习的乐趣,构建和谐课堂,调节课堂气氛,提升学习效果。2.2有助于培养良性的竞争意识。其实,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兴趣教学,不单单是鼓励教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还应让他们在互相比较、相互对比、相互提升的活动过程中体会到你追我赶的乐趣,进而产生学习动力,其中对比、对照、追赶的过程,就是良性竞争意识的形成过程,故此,教师实施兴趣教学就有助于培养中学生群体的良性竞争意识。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他们会遭遇到大量的挑战,承受着一定的压力,更会面对来自不同领域的竞争,如果没有竞争意识的话,他们就会对未来生活产生不适宜感,故此,他们在学习阶段就应培养良性竞争意识,当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不择手段的恶意竞争。中学生群体的学习状况各异,大体上可以分为优等、中等、差3个等级,教师就可以把3种类型的学生交叉分成一些学习小组,让他们在小组中互相交流、互相合作,在互相对比的环境中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意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进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体会到良性竞争的学习乐趣,从而形成持续的学习动力。

3初中物理课程中兴趣教学的实施措施

3.1有效组织好课内实验环节。物理科目与其他科目相比,具有独特优势的是它的操作实验,很多物理知识都需要学生通过实验进行了解和学习,也是需要学生通过实验来观察物理现象。教师可以通过物理实验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际的实验操作,让学生感受物理知识的乐趣所在。比如,在学习有关电路的物理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学校配备的物理器材给学生做物理实验,并让学生在掌握物理基础理论的前提下进行简单的实验操作。通过物理实验操作来学习,会让学生产生一种自豪感,从而更加期待物理课堂。3.2培养各个阶段的学习兴趣。初中物理课堂的学习可以分为4个阶段,分别是物理知识的理解、记忆、实验操作、解题等,教师应该在物理科目学习的各个阶段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定下学习方案,在学习的各个阶段来吸引学生的学习。比如,在物理知识理解阶段,教师可以将物理知识与生活常识相联系进行讲解,让学生能更快速并透彻地理解知识,也让学生明白物理并不是什么可怕的科目。而在学习的记忆阶段,学生要记忆的东西大部分都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内容繁多,而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学生记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教师可以在学生的记忆阶段制订一套合适、合理的方案,将物理知识及公式融会贯通。而在实验阶段,教师一定要重视实验的重要性,不能因为赶课程进度而忽视实验。在学生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后,教师也要对学生进行训练,利用真题给学生讲述公式的具体运用,在学习的各个阶段制订具体的方案,从各方面促进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3.3培养主动学习的学习兴趣。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教师要给予充分的鼓励,要重视学生的心理状态,在课堂上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兼顾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这样,学生才能减少对物理课堂的抵触心理,并能够主动面对物理课堂,在课堂上能主动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

4结语

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初中物理课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实施兴趣教育,并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课题,这实质是一种教学创新,时代在变化,当前中学生群体的心理状态也出现了新的特征,兴趣教学正是教师有效组织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手段,可以大幅度提升物理学科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彭彬.初中物理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6(1):114.

[2]黄伟毅.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J].新课程.2017(2):45.

[3]赖志明.浅谈初中物理教学学习兴趣的培养[J].教学论坛,2017(1):74.

作者:王成芬 单位: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