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02 04:04:27

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围绕着初中物理的学科教学内容,开展综合实践的学习活动,重点培养学生的物理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师要抓住物理学科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将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让学生逐渐感受到不同学科之间相融合的趋势,从而形成一种更加系统的整体化的问题解决观。

【关键词】物理教学;综合实践;多样性;灵活性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重视综合实践活动,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实践活动是基于学生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注重对知识技能的综合运用,体现经验和生活对学生发展价值的实践性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具有活动空间的开放性、活动内容的综合性、活动形式的灵活性等特点,它决定了教师在教学中,应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所以综合实践活动,可以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自由度更大的空间,让学生感受到更加宽松的心理氛围,能够让学生在一种更加开放的自由而广阔的空间之中,围绕着问题的解决以及知识的应用,将物理学的知识内容整合在一起。那么,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如何才能有效地开展呢?

一、师生要正确认识物理学中的综合实践活动,走出传统教学理念的误区

很多教师和学生在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之下,更多关注于书本上的概念,理论以及如何做出一道题的训练。这样的训练方式对于学生的成长发展来说,会起到很大的限制作用,让学生的思想变得越来越狭隘,思维也会变得非常的狭窄。在素质教育思想的指导之下,我们强调让学生不仅学会基础的知识,并且通过知识的学习提高能力。而在综合实践学习活动中学生需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而且不仅仅是物理学科知识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学生才能学会应用。因此,综合实践活动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综合实践活动与课外实践活动有着一定的区别。我们提到某一科目的学习,要让课上和课下结合起来,重点强调的是在课堂之外主动应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理解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所以,课外实践活动开展的目的,主要还是在于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上的理论知识。通过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能够扎实地理解课上的内容,同时也能够融合多学科知识,以及生活的经验专注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之中。所以,综合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教师的活动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说明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活动的设计本身要具有更强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创新的引导性。综合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们重点围绕着创新型的实践活动任务,整合多方面资源,高效地完成问题解决,而且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的主体作用也要得到重视和鼓励。当然,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也会更高,教师本人要突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在考虑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局限于一个学科之内,而且要整合生活中的经验智慧和丰富的资源,在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中表现出更强的活力。

二、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要具有多样性与灵活性的特点

综合实践活动,要给学生不一样的感觉,要让学生充分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让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的启发激励。所以,综合实践活动除了关注学生们在综合能力方面的提升,更多的也会关注到学生的个性发展的需求。所以,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用更加丰富灵活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例如,可以让学生们通过小组的形式完成实践活动的任务,而且结组的方式由学生们自己决定。一个小组中有多少个人,在小组的实践活动中,各自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可以完全交给学生们自己去协商,让学生在相互的磨合中逐渐地找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闪光之处。在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设计中,教师可以更多地体现出物理学科的应用性特点。物理综合实践活动,要具有一定的预设性,也要带有鲜明的生成性。

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给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出了一个大概的方向,然而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想法,新的路径。而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初中物理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是正常的现象。教师要具有比较丰富的现场协调和应对能力,要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学生分析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疑难之处。能够让学生们在互相的启发和新的探索发现之中,收获更多物理学科的魅力之处。因此,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动态性,也具有鲜明的交互性,师生一起共同围绕着一些重点的活动主题,共享各自的创意想法资源,让课堂教学有条不紊又精彩纷呈地向前发展。

总之,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教师要明确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目标,并且牢牢把握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向,能够给学生带去更多新的具有创新性的学习体会和经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物理学科知识,并且提升学生将多学科知识和经验综合在一起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苑文领.浅谈利用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方法与策略[J].学周刊,2018,(32):51.

作者:赵春艳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庞各庄乡庞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