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习题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28 11:06:38

初中物理习题教学策略

摘要:习题教学主要是为了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认知和理解,使学生了解知识的发生以及转化,逐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解题能力,使学生在掌握物理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现阶段,对于初中物理教师而言,提高物理习题教学的有效方式是主要研究和探索方向。基于此,本文将对初中物理习题教学优化策略展开深入研究,并提出优化方案。

关键词:初中物理;习题教学;优化策略

一、利用提问式教学,增强初中物理习题教学效果

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这句话表明对一件事物产生疑惑是进步的开始。因此,初中物理教师在习题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勇于提出自己的疑惑,并通过所学知识将其解决。物理知识过于抽象,有时学生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疑惑。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提出疑问,或者主动提出问题,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教师的提问。例如,教师在教授物态变化相关知识的时候,需要先简单讲解教材知识,使学生对知识有初步了解,然后将生活中的物态变化现象作为例子进行提问,如液体变成固体发生哪种物态变化?该变化产生的原理是什么?学生针对问题,利用所学知识予以解答,教师对学生解答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指正,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认知,并提升学生的探索能力和分析能力。此外,教师在课余时间还需要深入分析学生出现错误的原因,并对课堂教学工作进行调整。

二、利用合作式教学,增强初中物理习题教学效果

初中阶段是学生能力的养成阶段,但是每个学生是存在差异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针对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成立合作学习小组,通过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和沟通,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了解、认知以及掌握,提高习题教学效率。教师在分配合作小组成员的时候,要确保小组成员之间的性格特点存在差异,以促进学生的思想碰撞,从而产生新的思考方向,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讲述压强知识相关习题时,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让学生利用压强知识讨论“人坐在沙发上比坐在椅子上舒服的原因”这一问题。学生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鉴于学生之间的差异,组内会出现不同的答案,但是学生会引用各种知识论证自己的观点,这一过程就会激发学生的思维,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讨论过后,小组派代表阐述答案和观点,然后进行组间讨论,最终教师总结。学生在合作学习期间,不仅充分了解物理知识,还可以提高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逐渐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强初中物理习题教学效果

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发展迅速,很多先进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教学中,其中比较普遍的是多媒体技术。初中物理知识比较抽象繁琐,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感,但是将其与多媒体技术进行整合,则可以将抽象的物理知识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探索物理知识,进而提高习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例如,教师对摩擦起电相关知识进行讲解的时候,可以在课前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给学生。较之枯燥的板书授课,多媒体教学中的动画以及声音元素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究物理知识。并且在课件中,电子转移的过程以及方向都会明确表示出来,学生可以加深记忆,并掌握抽象知识向具体转化的方式。此外,课件中物体失去电子的时候会产生正电,而得到电子的时候则会产生负电,这样的过程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转化以及知识结构的认知以及了解,继而提高学生的物理水平。

综上所述,物理学科教学作为初中阶段教育工作的重点,对学生学习水平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习题教学作为检验教学质量、巩固教学知识的必要途径,其有效性对教师教学以及学生学习都有直接影响。因此,在初中物理习题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知识以及学生特点,合理利用教学工具,优化教学模式,采用提问式教学、合作式教学以及多媒体课件教学等方式,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且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课堂氛围比较轻松且活跃,有助于学生的思维发散,促进其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得到提升,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云辉.初中物理习题教学中的“概念图”探析[J].教育,2016(8):117.

[2]朱中华.“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习题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4):143.

[3]任琳芳.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习题教学的有效融合[J].考试周刊,2017(102):157.

[4]徐远飞.从思维方法的学习到思维品质的提升——初中物理习题教学的案例分析[J].物理之友,2016(12):36-37.

作者:张林 单位:临沂第二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