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电学思维研究

时间:2022-05-28 11:02:50

初中物理电学思维研究

摘要:对于大多部分学生来说初中物理是一门较难的学科,其要求具备较高的逻辑性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尤其是初中物理电学方面,是学生最难理解的部分,所以教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要不断地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时刻加强学生的电学思维训练,让学生能够对所学的物理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学生面对初中物理电学课程的时候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受,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做好引导工作,引导学生从所学的知识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对所学到的物理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从中发现学习初中物理的乐趣,提高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与自主性,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

关键词:初中物理;电学;思维训练;方法

电学是初中物理较难的章节,也是中考中的重要内容,由于其难度较大,学生往往在接触初中物理电学的时候会出现无从下手的感觉,甚至有的学生从一开始觉得电学难,就放弃了电学的学习,成为初中物理课堂的后进生,非常不利于未来长久的学习,所以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优秀的逻辑性思维能力与发散性思维能力,从而对所学的电学知识有更为透彻的理解与认知,提高学习物理电学课程的自主性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初中物理电学课程的教学效率与质量。

一、加强初中物理电学思维训练的必要性

1.提高学生对于科学知识方面的素养。因为初中物理电力教学中存在很多的教学规律与核心概念,都需要学生去一一了解,如果采用枯燥、老式的教学模式,根本无法激发学生参与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自主性与积极性,而如果教师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能够让学生通过观察物理现象来探索事物之间的本质特征与共同属性,从而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做到学以致用,并且学生能够明白学习初中物理电学的实用性与重要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提高自身的物理素养,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2.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的素养。因为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有很多地方需要学生亲自动手去操作才能了解电学的具体流程,透彻掌握所学到的物理电学知识,所以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基础,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本着实事求是、尊重事实的态度,能够尊重科学,将来自己也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创造型人才。3.培养学生科学应用素养。在初中物理电力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也是间接地让学生不断地去动手和动脑,而这也间接地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动手操作实验,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合理应用自己所学到的物理知识,这样才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用科学知识去解决、分析问题。

二、加强初中物理电学思维训练的方法

1.建立科学的物理模型。要想加强初中物理电学思维训练,首先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建立科学的物理模型,让学生对所学到的物理电学知识先有一个整体的了解,这样才能在学习过程中拥有清晰的思路,例如在研究电场中关于运动的问题时,教师可以把物理粒子的重力简化一点,多一些力学中的匀强磁场,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所学到的内容,从而能够开动大脑去解答电力问题。2.重视“电路变化”分析。在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要想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首先教师要重视“电路变化”环节的分析工作,学生只有反复练习“电路变化”环节,才能充分理解电功率、电流、电压、电阻相关知识点,从而相互联系,共同应用在习题中,进而对所学到的知识有一个系统的认知,也能够更好培养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能力与发散性思维能力。对于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教师要重点讲解,例如一些比较复杂的电路图,学生往往难以区分是并联还是串联,这时教师可以把这些电路图分解为简单的等效图,让学生一目了然,从而通过分析电路图,明白电路真正应该怎么走。3.引导学生加强归类与总结。在初中物理电力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去加强归类和总结,因为虽然学生不断重复练习一些例题,但是在解答过程中还是会出错,而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归类与总结,学生脑海中就会有一个完整的电学知识体系,例如电热、电阻、电压、电流的计算等,这样学生在脑海中相互联系起来,才能熟练解答问题,并且做到对所学知识的深刻理解。在电力实践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动手、多思考,这样才能够做到融会贯通,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总之,在初中物理电力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思维训练,这样学生才能在学习物理课程中感受到乐趣,提高参与物理课堂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并且对所学到的物理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起来,提高物理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张琪,胡扬洋.物理教学设计比较研究的基础与方法论探询:以初中物理“压强”教学设计为例[J].现代教育科学,2015(6):129-131.

[2]谢东英.论初中物理教学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给学生一个创新的空间和过程[J].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3):29-33.

作者:朱小兵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文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