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22 03:19:02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实验教学可以弥补传统物理教学中的不足。文章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性策略进行了探究,提出引导学生参与实验;改变实验教学的旧思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虚拟实验。

关键词:物理课堂;实验教学;演示

实验物理实验教学是初中物理教学中极为关键的内容,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实验素质的提高,对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物理知识有一定的帮助作用。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进行创新是十分重要,通过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可以提高教学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性策略进行了探究。

一、引导学生参与实验

当前,教师在演示实验的时候,多是自己操作,让学生观看,在整个实验的过程,学生并没有直接参与在其中。教师要么就是直接省去了实验的过程,教师直接将结果告诉给了学生,显然,这样的方式对增强学生的好奇心非常不利,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得不到培养。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一些演示实验变为由学生操作的探式性实验[1]。通过创设条件,使学生动口、动脑和动手的机会不断增多,从而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有效的培养,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对学生提出的想法给予帮助、肯定和支持,鼓励学生对问题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大胆的猜想,并通过实验对自己的猜想进行验证和修正,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毅力、信心和勇气,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科学的批判精神。例如,在教学“阿基米德原理”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对浮力的大小和相关联的因素进行研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单独思考,或者是将学生分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通过学生独立思考或讨论就会得出浮力的大小可能和形状、密度以及深度有关,然后教师再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根据自己想出来的,或者是小组讨论出来的结论进行实验。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二、改变实验教学的旧思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现阶段,大部分教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仍将教学任务和中考当作是物理实验教学的最终目标。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对学生全方面能力的培养却不加重视。事实上,物理实验教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将课本中的知识进行验证,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的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培养[2]。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将“老师演示、学生看”的实验教学方法进行改变。从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教师都觉得在短期内是很难使学生的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得到提高的,因此很少进行实验,只是让学生记住就可以了,这种错误的想法正是导致实验教学长时间得不到创新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旧思路,充分认识到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要予以充分的尊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实验的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营造出探究的氛围。实验教学旧思路的改变,是使物理实验教学得到创新的基础。

三、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虚拟实验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教育行业中也不例外。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通过对多媒体的运用,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变得更为直观形象,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使教学效果得到有效的提高。例如,在学习“磁场”一课时,由于我们的肉眼是看不见磁场的形状和磁分子的,所以在理解起来的时候就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做和磁场相关的实验时,如果教师只是简单地用语言进行叙述的话,学生是很难理解其中的道理的,这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在屏幕上展示出磁场、实验的过程,同时还可以播放一些视频资料,跟讲解、板书等结合起来,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的东西,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但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教学手段,不能完全代替传统教学形式,多媒体演示实验也不能运用在全部实验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实验是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才可以完成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印象更为深刻,动手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总之,在物理教学中,实验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对物理教学起着非常大的积极作用。通过物理实验,可以使学生获得更为丰富、充分的感性知识,使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使学生的科学素质得到有效的培养。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对物理实验教学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而实现物理教学的目标。

作者:朱艳华 单位:邹平县长山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扬清.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J].教育教学论坛,2016(2):254-255.

[2]苏广忠.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路之我见[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9):2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