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ad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2 03:13:23

基于Pad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分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文件,提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目标,这标志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时代的到来。随着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将Pad应用于教学当中,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Pad在教学中的应用尤其广泛。

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计划推广电子课本,香港则早在2003年就进行了试点。在我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天津等大城市率先将Pad引入基础教育的课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9月,南京弘光中学把pad引进课堂,在历史和地理的课堂教学部分使用Pad。2013年,天津十四中的学生利用Pad互动教学系统完成老师实时传送的课堂作业,教师在课堂上可随时获取分布在后台系统的各种教学资源,并通过手中的Pad即时将教学信息传达给学生。然而,在基于Pad的教学模式广泛深入课堂的同时,许多教育工作者也在不断的反思和探讨,如何更大程度的发挥Pad的优势和特点,更好的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本文就是从初中物理教学入手,深入的探讨了基于Pad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

一、Pad教学的特点

形式直观,富于趣味。在基础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直观易懂的形式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是常见的教学手段之一。传统的方式有模型、表格、图示等形式,但这些形式往往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例如模型不能够很好的展示剖面,图示不够立体等,此外,不能动态展示教学内容,也是传统展示形式的弊端。然而Pad教学则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使得教学更加直观,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内容丰富,激发兴趣。Pad作为新型信息化的教学媒介,其整合教学资源的功能非常强大。通过与互联网和教学资源库的链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随时调取需要的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学生也可以通过Pad调取到与所学知识点相关的参考资料,在增强对知识点理解的同时,扩大知识面。特别是在采用问题导向教学方法时,学生以小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这时Pad所能提供的丰富参考资料为小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使学生在课堂上顺利完成小组任务成为可能。

互动广泛,吸引注意。通过Pad进行课堂教学,便于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变化教学组织形式,无论是分组讨论、小组任务,还是集中讲授,学生可以随时通过Pad获取教学内容,教师也可以在移动中切换课件,学习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传统的纸质教学媒介如教材、练习册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学习时的灵活性,通过Pad可将多种学习材料融合,学生可随时调取,加强了彼此间的联系与互动。此外,手持Pad能够保证教师在教室中随意变化位置,通过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引起学生注意,利于教学内容的开展和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基于Pad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

借助Pad推送教学任务。在初中物理教学当中,分组开展教学活动对于学生认知物理现象、掌握物理知识和理解物理实验都有十分重要的辅助作用。

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小组活动任务的分配,任务完成后学生的讨论结果与实验结论都是在纸质媒介上完成,因此效率和信息量都受到一定的限制。即使是使用PPT展示小组任务,如果涉及内容较多,其展示效果也受到影响。然而,通过引入Pad的方式推送小组任务和回收小组活动成果,则可以实现高效率和较大的信息量,这样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借助Pad展示学习效果。课堂活动后,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效果,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热情、增加学习兴趣,也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例如,学生可以利用Pad的拍照上传、录音等功能,记录物理实验现象和进行实验的过程,学生通过运动多媒体手段展示成果,不仅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也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学习兴趣。借助Pad完成教学评价。

及时的教学评价能够帮助教师了解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借助Pad教师能够在每节课的课后及时了解学生的自我评价。同时,借助Pad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帮助教师快速发现对自己学习效果不满意的同学以及学生存在哪些尚不了解的知识点。随后,再借助Pad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料,帮助学生尽快掌握相应的知识点。藉此充分发挥教学评价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功能。

三、结语

在信息化水平日新月异的时代,基于Pad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不仅顺应了时展对于教育的要求,也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后一段时间,基于Pad的教学模式定会更广泛的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各个环节当中,需要教育工作者们不断探索。

作者:史文茹 单位:东北育才双语学校

参考文献:

安举.初中物理兴趣教学的趣引策略探讨[J]科技信息,200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