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24 02:27:19

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1思维训练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物理是初中阶段各学科中学习难度较高的课程之一,需要学习、理解和记忆大量的定理公式,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均有着较高要求。而要切实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教师除了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亲手操作大量实验外,强化学生思维能力训练也不可或缺。实践证明,将思维训练融入教学环节,不仅能帮助学生更为轻松地理解物理抽象概念、定理和公式,还能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脉络,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重点知识,促其放射性、发散性思考能力的培养。

2思维能力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中的培养策略———以思维导图为例

思维导图是以图形为基础,由主题、关键字和各种图形组成的放射性思考模式之一,其逻辑构成与人脑放松时的思考模式相似。思维导图有三个特点:形象性、放射性和协调性。形象性表现在通过清晰地充满色彩的形式来引发想象和加深记忆;放射性表现在通过放射性的网状图来加深记忆;协调性是合理安排主题关键词、逻辑关系,实现左右脑共同工作。将逻辑导图应用于物理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深刻知识记忆,强化逻辑理解。具体如下:

2.1将思维导图与自主学习内容相结合

任何学科教学都有课前自主学习,其对学生理解和掌握本节学习内容的作用极大。在传统课前自主学习中,学生通常采用阅读式学习,而以教学经验来看,这种方法对某些学科是实用的,但对极具抽象性的物理学科而言,由于学习内容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专业性,即便学生投入大量精力自主学习,实际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而将思维导图与自主学习内容相结合,利用图示将自主学习内容进行分析和标注,则可有效提高自主学习效果。具体地说,教师可先行制定思维导图式自主学习模板,引导学生对各个“高深”定理、公式进行理解,并从旁作出扼要分析说明,如此能够帮助学生较快熟悉所要自主学习的内容,并形成一定程度的理解。但要注意的是,在运用思维导图进行自主学习时,应确保设定了明确的自主学习目标,针对这一目标来绘制相应的知识导图;同时,针对学生理解程度的不同,还应在知识导图上标注出难点和可能的创新点,以保障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都能够实现自主学习的有效性。

2.2将思维导图与课堂笔记相结合

人类的记忆是有规律的,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很自然地会在一定时间内忘记,因此,这就需要定期复习。课堂笔记是强化知识记忆的有效措施,将复习与课堂笔记相结合,可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将思维导图与课堂笔记相结合,即是运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来记录课堂笔记,帮助学生及时记住课堂所学内容的关键词,并采用放射性的方式进行发散,从而将所学知识联系起来,运用关键词注解等形式,突出每一章节中的重点、难点,进而使得课程内容更具条理性,更易于课后展开系统的梳理和归纳。思维导图是以图形为基础展开分析的,这样的运作模式能够减少文字输入,用于记录课堂笔记,不仅能缩短笔记记录时间,还能显著提高听课效率,使所有知识形成一个结构网络,提高物理复习效率。

2.3将思维导图与习题练习相结合

物理教学仅仅“讲”是完全不够的,还要“做”,使学生通过大量习题练习来深刻理解、记忆知识,才能将所学物理知识灵活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在初中物理习题课上,多数教师都以“例题宣讲”形式进行,师生、生生之间缺乏有效互动,学生单方面的在做练习题,但对习题蕴含的定理概念、公式等并不完全理解,最终难以取得良好的练习效果。而将思维导图运用其中,将练习题分类罗列为思维导图式,引导学生先找出已知量、未知量之间的关系,再根据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逐层、逐类解析,练习效果将显著提升。将思维导图与习题练习相结合不仅降低了教师讲解习题的难度,还更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有效缓解了题海战术所带来的的学习压力。

2.4将思维导图与实验探究相结合

初中物理主要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为基础,具有形象、直观、真实等特点,而将思维导图运用在实验探究中,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和对物理的学习兴趣。由于实验课时间比较短,为了避免课堂上浪费时间,教师可在课前将实验课程绘制成思维导图,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一目了然,节省板书时间,加快课程进度。笔者在讲授“动滑轮与定滑轮”相关知识点时,即采取了这一方法:第一步,先以动滑轮与定滑轮的运作模式为基础绘制思维导图,利用已有条件,将学生分为两人一组,研究单个滑轮的特点和作用。学生在经过思考后,提出了两种方式(见图1)提升重物;第二步,让学生分别解释这样组装的原因;第三步,让学生对比这两种提升重物图的特点,总结出动滑轮和定滑轮的概念及其作用。让学生掌握组装滑轮组是一个问题解决过程,解释其原因是一个反思检查过程,最终的概念总结又是一个对比概括过程,如此有意识地进行思维训练,不仅能够锻炼学生思维能力,还能使学生加强对物理知识的记忆和逻辑理解。

3总结

思维导图能够训练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方法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促其思维敏捷性和灵活性发展。因此,广大一线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的素质教学活动中,应以学情为基础,积极运用思维导图辅助初中物理教学,切实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

作者:金良华 单位: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马桥中学

参考文献:

[1]郑晓玲.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J].科技致富向导,2015(2):367-367.

[2]张仁夕.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实践性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初中版,2013(11):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