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方法研究5篇

时间:2022-07-03 04:36:54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研究5篇

第一篇

一、巧妙利用情景教学,导入初中物理课堂教学

物理课程是初中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要的课程之一,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经常涉及到很多的难题,很多物理知识很突兀,学生无法很快的不如物理学习的课堂教学过程之中,为了解决这种尴尬局面,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我们就应该应用情景教学,利用生活中的具体情景实现物理课堂教学的导入,这种情景教学的导入方式,对于促进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效果的提高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与价值。比如在进行“”声现象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就可以利用情景教学的方式进行课堂的引入,具体的情景设计可以是多样的:我们可以利用收音机的播放刺激蜡烛的火焰,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声音的能量,从而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带着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进入到物理学习的课堂之中,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肯定能实现课堂教学的极大提高。

二、创设实验情景,促进初中物理教学

初中物理是一门典型的自然学科,其知识结构与知识基础都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之上的,在具体的物理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必须充分的重视实验教学的重要作用,其实实验教学本身就是情景教学的一种体现,利用实验教学推进情景教学对于推进初中物理教学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在具体的物理教学之中我们可以创设这样一个教学情景:将一支筷子放入水中,在杯外让学生对筷子进行观察,根据观察的结果引导学生学习相关的物理知识。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物理实验,但是确实一个意义深刻的情景教学过程,通过这个情景的创立,学生可以很深入了记忆与理解光的折射现象。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欲望,又可以通过这种情景的创设使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相关的物理知识。

三、积极利用多媒体设备,推进情景教学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不断的普及,多媒体技术作为计算机技术的副产物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设备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当然多媒体技术也可以和情景教学相结合利用与现代的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很好的促进初中物理教学改革过程。在进行电学知识的讲授过程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呈现现代社会中电能的利用形式与利用情况,通过这样一种感受实现学生对电学知识的理解,拉近物理知识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亲切自然、便于接受。

四、适当应用生活情景,推进初中物理教学

知识本来就是来源与生活的,因此我们在推进初中物理情景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生活情景的创立。生活情景对于学生而言更加的亲近,更加的熟悉,学生个通过生活中具体的情景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相关的物理知识,这是我们在推进物理教学改革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必须不折不扣的实行与利用生活情景。又如,在讲解“大气压”的相关知识的过程中,我们的学生根本无法理解关于马德保半球实验的结论,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并没有明显的感受到大气压的存在,为了解决学生的这种困惑,我们的老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充分的利用生活中具体的情景:教师引导学生课前准备一盒用纸盒包装的饮料,在课堂上让同学们利用吸管向纸盒内吹一定量的气,然后松口,同学们会惊奇的发现饮料会通过吸管喷出,这时,有的同学就会自言自语地说到:饮料是被空气给压出来的。”学生们怀着对这种现象的好奇,进一步的引导学生将饮料吸完,并继续吸气,通过观察,发现纸盒变形,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真实大气压的存在。

五、结束语

初中物理教学改革是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初中物理也是初中教学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门学科,对于初中生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情景教学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应用情景教学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的重要手段。

作者:王岳肖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第二篇

一、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现状分析

详细的而言,探究式教学具体指使学生借助于诸多的科学实验活动来掌握相关的学科知识,并且对所学知识进行记忆、理解以及运用的教学活动.探究式教学方式的本质是使学生通过实验亦或是模拟活动,如同科学家一样置身于科学式的探究过程中,让学生学习相关的知识.此类教学方法既有助于学生探究能力和学习水平的提高,并且通过探究的过程,还能够促使学生问题的分析能力、问题的解决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所以,初中物理教学中将这种教学方式引入,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物理学习能力的提高,探究式教学法是非常有效、高效的一种教学方法.然而,在初中物理当前的探究式教学中,并未切实得到预期的、理想的教学效果.导致此类状况出现的原因多种多样.由于我国应试教育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因而新课程改革的政策并不能得以全面推行及贯彻,使得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物理课堂中无法得到切实实施,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时还会受到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初中物理的探究教学中,应当采用有效的策略,防止这些问题的出现.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的实施途径

1.营造氛围,调动探究意识

和谐的教学氛围是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得以成功实行的基础,能够将心理安全带给学生,使学生切身感到被理解和被信任,以此为基础将自己的观点自由表达出来,有助于学生探究意识的充分激发.详细地讲,首先,教师要以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培养及加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最大限度的将学生的主体意识唤醒,鼓励及提倡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质疑精神,让学生敢于想象且勇于发问,激发起学生的探究欲望;其次,要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要适时的给予学生“敢于发表意见”、“自主探究”等暗示,当学生的想法有缺陷时,教师要支持和理解,要中肯的评价学生的想法,让学生勇于表达自己、表现自己,发挥学生的积极探究精神,引导学生反思物理问题.

2.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学情境的创设要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以此激发起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与此同时,在教学情境中将问题提出,分析解决问题方案,进而引导学生深刻的理解相关的知识.所以,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中所创设出的教学情境要立足于学生学习特点以及认知规律,要最大限度的凸显真实性,要让学生灵活巧妙的利用学习资源,使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地构建知识结构.如,在二力平衡的讲授中,教师可以找出表面光滑的一块有机玻璃,同时让一个女生和男生站在玻璃上,分别将弹簧的两端勾住进行拔河比赛,仔细观察弹簧上的读数.通过创设这样的情境,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被极大的激发出来,不仅能够正确的理解二力平衡的知识,而且会更加自觉的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

3.加强合作交流,培养协作精神

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法成功推行的重要方式,学生间的合作学习能够有效的促使学生共同进步、互相勉励以及相互帮助.在初中物理探究活动中,要重点强调生生合作互助,强调师生沟通交流,这样能够使学生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地思考问题.在探究式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使学生真正学会倾听和表达,懂得理解和尊重,进而形成探究、合作的能力.一方面,要注重学生表述能力的培养.教师要让学生表达自己探究结果和研究过程,要让组员认同和理解,以此促进学生表述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在探究式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许多环节均需要学生小组的合作及分工,比如实验操作、计划制定和数据处理等,教师要注意将这些环节一一落实,让学生合作完成,形成良好的协作能力.总之,新课程注重及强调的是富有现代化气息的探究式教学法,而探究式教学法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初中物理教师应当重视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并且予以不断完善,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结构的改进及优化.

作者:杨伟工作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岳堡中学

第三篇

一、比较教学法的意义

1.激发学生的兴趣。就目前初中学生的物理学习情况来看,并不乐观,很多学生对物理并不感兴趣,主要原因是物理的知识比较抽象难懂,加之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陈旧,多是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很少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所营造出来的课堂氛围十分乏味,学生无法投入到课堂当中。有些教师喜欢用提问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虽然获取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教师的问题比较传统,没有新意,大部分学生不愿意去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而采用比较教学法之后,将课堂与课外相互结合,丰富了课堂内容,教师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让学生明白生活中潜在的物理奥妙,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将新的知识与旧的知识相互结合,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2.开阔知识面,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索精神。初中物理教材中的知识有限,若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只是对教材进行讲解,远远达不到全面提高成绩的目的。在比较教学法的教学模式之下,要求教师要拓展课外知识,指导学生进行物理课外学习,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己进行物理学习,没有教师的指导,虽然可获取一定的成效,但是收获甚微,会打击学生的信心。因此,即便是课后学生自行进行学习,教师也需要做指导,在教师的指导之下,学生收集关于物理方面的资料,通过课外阅读来扩大知识面,毕竟教材中的知识有限,课外阅读可补充物理各方面的知识。另外,在比较教学法的模式下,学生会从多个角度去思考物理问题,不断进行探索,总结物理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探索精神。在教师的指导之下,对教材中的知识点与课外知识点进行对比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可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探索中体会到物理学习的乐趣。

二、比较教学法的应用

1.利用实验来吸引学生。物理是一门需要实验来证明理论的学科,初中阶段的学生好奇心理比较强烈,对实验充满了好奇,因此,进行物理实验是让学生参与物理教学最好的方法。由于很多物理知识都比较抽象,只是通过教师的讲解,不展开实验,让学生通过想象来理解实验,学生根本无法掌握知识。因此,当教材中涉及到物理实验时,教师要尽可能安排实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采用比较的教学方法来固定物理知识。例如,当学习到摩擦力这部分知识时,教师可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用实验准备好的小车来拉质量为0.1kg的物体,让学生亲自感受拉力的大小,然后再采用质量相同的小车来拉质量为0.3kg的物体,比较两者哪个费力,这样学生便轻松掌握到摩擦力相关的知识,认识到摩擦力与压力之间的关系。教师再进行更进一步的讲解,让学生透彻地明白摩擦力的相关知识。实验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最好方法,教师准备好实验设备,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或是演示给学生看,学生会积极参与到其中,教师便可向学生解释物理知识,增强学生的兴趣。

2.降低学习难度。在初中物理教学当中,由于课改的原因,出现了很多新的知识点,但是新的知识点与旧的知识点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对教材中的知识点重点解释,对一些知识点采用比较的方法引入到课堂当中,这样可大大降低教学的难度,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中的重点内容。例如,在学习功率这部分知识时,功率的概念比较抽象,若是抽象思维不是很灵敏的学生,根本无法掌握好这部分的内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重点向学生解释功、功率这两个概念,可采用实验的方法进行比较,学生从实验当中来理解这两个知识点,或是列举生活中的实例来帮助学生进行理解。例如,可以举搬运东西的例子,东西搬起,但是并没有搬动,就是没有做功,通过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进行教学,学生更容易理解,并且真真切切感受到物理与生活息息相关。当对功率的概念进行分析时,教师可采用机器挖土方、人工挖土方的例子,让学生思考这两者之间做功的不同之处。这样一来,学生便可轻松、快速地掌握功与功率的概念,通过这样的对比分析,清楚地明白功与功率之间的差异与联系。比较教学法,学生可以轻松掌握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与差异,通过例举生活中的实例,学生会发觉,物理知识无处不在,与生活紧密相连,使学生更乐意从生活小事去发现物理知识。

3.对相同点与不同点进行区分。物理知识存在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各个知识点之间都相互联系,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学生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若是对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很容易混淆。因此,在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区分,找出其中的相同与不同之处,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差别,避免学生被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冲昏头脑。例如,在学习电流表与电压表方面的知识时,教师首先要将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电路图画在黑板上,让学生讨论这两者使用的差别,然后教师总结学生的看法,对其中的相同与不同之处进行比较。通过对比,学生很容易发现,电压表与电流表这两者都需要将电流从正接线柱流入,从负接线柱流出,而且被测的电压值与电流值都不可超过最大的测量值范围,不然会烧坏测量仪器,这是两者的共同点。而不同点则是,在电路中,电压表的连接方式是并联,电流表的连接方式则是串联;在电源的两极,不可连接电流表,但是可以连接电压表。通过这样的比较,可以找出电压表与电流表之间的相异之处,帮助学生更好地区别两者,避免出现两方面知识混淆的现象。在此基础上,教师可对知识点进一步的深化,让学生思考电流表与电压表在电路中所起到的作用,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能力。在比较教学法下,要求教师通过对比的方式,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不但可对知识进行总结,还能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比较教学法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正在慢慢被教师所采用,物理作为初中一门重要的课程,若是教师无法很好地展开物理教学,学生则会对物理失去兴趣,因此,教师要灵活采用比较教学法。

作者:任铭雪工作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三中学

第四篇

一、类比法在初中物理概念教学中的应用

物理概念是构成物理基础知识理论框架的主要部分,掌握物理概念对物理知识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初中阶段,由于学生各方面认知能力尚不健全,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差,无法充分理解物理知识,多数学生认为物理理论与物理概念过于抽象,进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非常低,学生整体物理知识水平不高[1].针对这一现状,采用类比法改进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借助学生已掌握的知识或已有深刻认识的事物,引导学生发现新知识与旧知识的相同或相似之处,猜想、假设其在其他方面可能存在的相似与相同,将抽象的物理知识转化为具象的知识,有效地帮助学生培养抽象思维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实现学生物理知识整体水平的提高.例如,在进行比热容教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学生在学习之前均未听说过这一概念,而仅从字面进行理解,难度也非常大,学生在初步学习之后,也无法依靠已掌握的比热容方面的概念与知识,解释自然界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现象[2].此时,笔者试探性地用类比法进行教学.笔者将人喝酒能力的强弱作为对象,假设两个人的体重是一样的,那么喝得多的人喝酒能力更强,如果两个人体重是一样的,喝酒的量也是一样的,那么变化小的人喝酒的能力更强.这样,比热容的概念就很好解释,学生也很好了解,即同质量下物质吸热能力强,则说明其比热容大,吸收相同热量,温度变化小的比热容大.通过类比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能够举一反三,更为迅速、有效地掌握相关的物理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显著提升学生的物理知识整体水平.

二、类比法在初中物理相关知识内容教学方面的应用

在初中物理学习中,类比法能够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具象化,便于学生接受与掌握[3].在物理知识教学中,许多内容都存在较多的相似之处,部分物理现象还具有相同的物理规律,具体的思维过程也几乎一致.利用这一特点,可以极大地促进初中物理知识的教学工作开展.学生也可以根据相似的物理知识,掌握新的物理知识,巩固旧的物理知识,不断提升物理知识水平.例如,类比理解R=U/I.在代数式a=c/b(b≠0)中,a、b、c三者间,可以说成a与c成正比,与b成反比,而在物理学中,有些表达式,上述结论就不成立,在讲“欧姆定律”一节时,变形式R=U/I中,有些学生虽然机械的承认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却又盲目的说成电阻(R)与电压(U)成正比、与电流(I)成反比.我们可以做如下类比.人体的身高可以用皮尺来量度,但人体的身高与皮尺无关.而R=U/I中的电阻的大小可以用电压与电流的比值来量度,电阻的大小与电压、电流无关.进一步类比,人体的身高取决于遗传基因、营养、锻炼等因素,不是由皮尺来决定的.而电阻的大小是由导体的长度、横截面积、材料、温度决定的,不是由电压、电流决定的.还可用已经学过的“密度”知识来进行类比,只需简单分析一下,便可心领神会.物理学是一门逻辑性极强的学科,初中物理学相关理论、知识较为抽象,学生各方面认知尚不完全,对学生掌握物理学相关知识产生了较大的阻碍.针对这一现状,笔者提出了类比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并通过实践取得了较为卓越的成效,以供广大初中物理教育工作者结合实际情况借鉴与参考,以期能够促进初中学生物理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

作者:高东明工作单位:浙江省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

第五篇

一、后茶馆式教学

“后茶馆式教学”就是:读读、练练、议议、讲讲、做做,将一节课的学习划分为五个环节。读读、练练可以作为课前的预习作业,学生根据预习案完成。课堂的核心内容是议议,“议”的本质是经验与文本的对话,“议”是在读读、练练的基础上,学生有了自己的理解才能“议”得出来,通过“议”暴露学生的潜意识,使其相异构想充分显现出来,让学生的思维不同地碰撞,擦出火花,最后学生在讨论中得到正确的知识,教师在学生议的过程中进行讲解引导,给出议题或给出适当的“台阶”,学生能自学的教师坚决不讲,老师讲的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而一定是学生不懂的,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最后学生通过“做”对知识进行应用,及时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当堂评价反馈。后茶馆式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的发挥,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效能得到了提高,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后茶馆式教学模式与初中物理教学的相融

1.培养兴趣,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

布鲁纳作为美国的心理学家,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学习最好的动机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不管做什么,只有培养好了兴趣才真正融入其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教学课堂的气氛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所需要营造的是一个民主的、愉悦的、和谐的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下,思维得到开拓,能力得到提升,自主能力也得到培养。我们要实现后茶馆式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和老师之前能够相互交流,打破传统课堂老师一家言的模式,这样在课堂上学生才能真正地放开自我,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在学生表述之后,教师要表扬他们的思维成果,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课堂气氛才能真正实现民主、科学、和谐,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进行小组合作

现在的教学注重的是互动,而不是单方面地进行知识的灌输,而互动不仅仅指的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各个学生之间也是需要互相合作、讨论和学习的。教师在课堂上作为一个知识引导的主体,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分组的交流,培养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集中大家的智慧,提升大家的创造力。根据我校一项学生调查,当你遇到问题时你首先向谁请教,几乎百分之百的学生选择了同学。教师和学生之间难免会有一些隔阂,但小组合作,学生就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有利于思维的拓展。遇到问题,大家一起交流和争辩也是件比较有益的事情。后茶馆式教学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自由的相互交流的氛围,调动了学生互帮互助的动力,课堂不再是老师一个人在教,但是这样的小组合作也有需要管理的地方,一些小组在讨论的时候悄悄讨论其他问题,这样就浪费了有效的时间,学生的分组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教师还要注重对课堂的管理的研究。

3.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

不管是学习哪门学科,我们都需要重视学习的方法,只有具备相关的学习能力,成为善于学习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主人,所以教师必须要重视相关方法的指导。在物理教学中,作为一名教师,需要的是教会学生应该怎么样自己去学习,怎么样听课和做笔记,同时要教会学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套适用的物理方法,比方说,类比法、实验法、模型法等。作为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同时也是一种探索方法的学习,教师指导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指导学生用物理的观点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做到这点,学生的学习将会有较大的转变。所以在后茶馆式教学中,结合学案的使用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不仅是对所学知识的引导,同时体现了对一个知识点学习方法的指导。

4.加强实验教学

物理毕竟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有的规律结论都是由实验所得出的,所以在教学中必须要添加相应的实验,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较大的作用。很多时候通过传统的讲解或演示实验所传递的知识并不能给学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如果动手操作了,会更加深刻难忘,同时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尤其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大家一起通过实验来进行探讨和解决,学生会觉得非常有趣,更加愿意融入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所以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实验的作用,将课堂拓展到课外,鼓励学生动手操作,让他们打心底里感受到物理的奥妙和趣味。后茶馆式教学正是进行物理实验教学的理想模式,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计实验、进行实验、数据现象记录,到最后的分析总结,只有学生通过充分的交流讨论、互帮互助、自己得出结论才是一节对学生来说有收获的实验课,学生才能真正掌握学习的方法。初中的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今后学习和生活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教师在此之中的作用也是很大的。而我们需要在物理教学中寻找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我们要把后茶馆式的教育模式融入日常的物理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意识,提倡小组团结协作,大家互相探讨,在探讨的过程中挖掘知识,提高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不仅仅是知识的增加,同时还培养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使得物理的学习更为有趣和生动。

作者:陈显堂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