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01 03:25:58

文化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

1前言

改善专业运动员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对内蒙古自治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监测。

2研究对象和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文研究对象是内蒙古自治区体工队225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30名。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在本文研究的过程中,查阅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查阅了90年代至今关于运动员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文献和书籍。

2.2.2问卷调查法

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有关问卷设计的基本要求,初步确定调查指标并制定了针对运动员的调查问卷,对各位教练员进行了咨询。通过调查结果,分析我内蒙古自治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现状。了解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现状和厌学的原因。

3内蒙古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现状

3.1高水平运动员学历现状

目前来看,大多数运动员对于学习这项自我完善的途径看得太浮躁。表面上觉得读书是自己目标,但是用心学习的人又有多少呢?其实,他们大部分人只是想读大学而已,认为读完大学就能够完成学业目标,就可以掌握足够的知识了。实际上,他们更注重的是得到大学文凭的这一结果,而不是在大学中能够学到多少知识的这一过程。普遍的大学生都存在这种心理,所以才会虚度光阴,不具备大学生应有的能力。表1反映了运动员的年龄和文化程度,可以看出,内蒙古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部分运动员年龄大,教育水平低下的倒置现象从以上表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在中学学习阶段,这是学习的黄金时间。同时这一个时间段也是提高运动成绩的重要时刻,这就出现了显着的运动训练和文化学习抢时间的问题,学习和训练的矛盾十分突出。在这种阶段我们只注意培养运动员的优异的运动技能,反而忽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的培养,这对运动员以后的发展将埋下隐患。现在存在的很多竞技体育异化现象,其原因都体现在运动员文化教育缺失的问题上。

3.2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学习态度情况

动机可以决定态度,态度可以决定行为,运动员学习文化教育的态度是直接影响运动员文化课学习的最根本的因素,因此,了解全内蒙古自治区运动员教育的现状,文化学习的态度在不同级别的运动员中表现的现状对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分析可以看出,运动等级越高运动员对文化教育越重视。那些受过大学教育的运动员对文化学习是比较重视的,而那些中专的运动员不太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他们对未来社会需求和生存与自己的文化需求还缺少足够的认识,但随着他们年龄不断的的增长,他们会认识到,以文化求生存,发展自己的重要性。运动成绩越高学历越高的运动员对文化教育有着清醒的认识,相反文化教育越高,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促进作用。

3.3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时间安排情况

由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学历在本科以下水平的运动员学习文化知识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半天制学习模式,一般是周末和晚上学习为主。一周课时安排一般在十到十五节左右。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意见》中要求:运动员周学习文化时间不少于十到十二学时。这样来看,大多数的运动员学习时间基本能够达到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的要求。但是,在个别项目中,拳击和摔跤运动员一部分是中专学历的业余运动员,这样他们就不能参加职业队,只能代表学校或者盟市参加比赛。他们在训练时可以跟着专业队一起,但是只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达到队里运动成绩的标准,才能被安排进队学习文化知识和应该享有的待遇。

3.4高水平运动员缺乏主动学习意识,学习的氛围差

在和高水平运动员交流中发现,如果没有大型比赛的时候,这些运动员还是有时间在学校学习正常的文化课知识。如果运动员能在没有比赛的时候,抓紧时间充分利用好学习的机会,这样就能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与个人素质的升华。令人堪忧的是现在的大学生学习环境,学习的积极性差,在这样的环境中,运动员就是自我学习意识在强,也会被不良的学习氛围所影响。所以,有些运动员文化知识相对匮乏,求知欲望不够强烈,由于其他客观原因,在退役后不能进入到大学校园中进行深造。影响运动员学习的重要因素就是学习氛围差。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第一,内蒙古的高水平运动员处于封闭与半封闭的一条龙的模式,运动员的来源是处于比较尴尬的层面。运动员教育模式的发展是不太完善的,课程设置与运动员的情况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学生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学习的材料是一样的,没有针对性的课程与教学形式和方法进一步结合运动员的专业。第二,内蒙古高水平运动员学习文化课教育和专业训练矛盾仍然继续存在。第三,内蒙古运动员主要是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并获得文凭的目的,多数忽略了对文化教育的学习追求。学生运动员学习目的不明确。第四,高水平运动员使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技能就业依然困难,从而导致学习文化课程时学生的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运动员的教育。

4.2建议

第一,内蒙古自治区运动员建立选择标准,筛选程序,评价方法,运动队招收优秀的运动员要符合要求,有潜力,文化教育的优秀体育人才。立足实际,重点发展优势项目。第二,为了确保运动员达到学校的教育和培训目标。注意要选择比较适合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来学习,拟定适合学生运动员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的教程。第三,内蒙古运动员教学材料的制定,以适应其特点,运动员经常参加比赛,所以根据教学内容的发展特点,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先进的教学方法。第四,内蒙古运动队处理高水平运动员,“学习和训练的矛盾”,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适当减少一些高层次的培训。第五,内蒙古自治区运动队增强对高水平运动员的就业指导的培训,要根据运动员的要求在职业学校学习文化课教育与技术。高校也应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让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走向工作岗位,加强优秀毕业生的就业率。

本文作者:孙浩工作单位:内蒙古通辽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