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文化建设路径

时间:2022-11-29 10:00:15

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文化建设路径

为适应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学技术产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必须观察落实国家关于教学改革的新要求,结合院校实际对教学文化建设加以探索和实践。

应用型高职教学改革概述

我国为适应工业现代化建设需要,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世界制造业中心。高职教育在我国的教育结构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它是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的专业基地。我国的职业教育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职业教育必须加快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应用型的高技能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建设力量。高等职业教育为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从而深入推进教学改革。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坚持以就业为深化高职教学改革的导向高职教学的定位是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的,这也是高职院校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高职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在办学理念的优化升级上多下功夫。以就业为导向体现了其社会办学宗旨,高职院校要突破传统办学理念的局限,把学生就业情况和教育赋予学校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不能只是单纯地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而是要以提高就业率作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方向。市场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应用型技能人才,高职就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办学理念的优化主要体现在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程度上。第二,在办学方法的丰富多样上多下功夫。高职院校的办学方法是在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指导下,促使办学的途径和内容更具指向性和针对性。高职教学要强化职业教育的教学背景,可利用认证教育、岗位培训等多种丰富的教学方法,来促进高职生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三,在办学特色的含金量上多下功夫。21世纪以来,我国大力推进高职院校扩招。学生数量不断增加,高职院校不再发愁生源问题,因此高职要更加注重提高办学特色的含金量。每个高职学校都要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核心、特色专业的办学质量,增加办学特色的含金量,打响学校品牌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坚持以提高职业核心能力为教学改革的检验指标职业核心能力是职场当中除了岗位专业能力之外,最能体现劳动者价值的基本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主要核心能力有自主学习、信息处理、社会交际、协调合作、解决问题及创新创造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对高职学生的自我学习、信息处理、问题解决、语言文字表达及协调合作能力进行检测。可以说职业核心能力,是学生就业的敲门砖,是职场升迁的必备能力,也是职场人在职业生涯中个体竞争力的主要表现。

在教学改革中强化应用型高职教学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文化建设是应用型高职教学深化教学改革的必要措施

在对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进行回顾分析时发现,课程改革始终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检验指标。应用型高职院校提倡的是实践性教育,工学结合的课程开发是其教学文化建设的主要组成内容。目前,国内很多应用型高职在课程开发、教学改革上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创新,促进了工学一体化教学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教学条件、教师队伍力量、教学过程等是教学生态环境的显性建设条件,教学观念、教学制度、教学管理是教学环境的隐性建设条件。只有两种条件相互配合支持,才能促进教学生态环境的不断进步和优化。站在文化学角度对高职教学改革进行研究,教学实践的创新发展就是教学文化建设的最好体现。高职教学文化建设要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才能不断优化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才能真正体现高职教学文化的特点。课程改革是应用型高职教学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目前国内应用型高职院校的工学结合类课程开发受到社会、企业和学校自身条件等多方面的限制。只有加快推进课程改革,才能真正推进高职教学文化建设取得实效。从高职教学来看,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学综合素质不高;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难以满足新时代对高职学生教学一体化的学习培训需要;教学评价、过程监控体系没有结合实际真正建立健全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高职教学改革的进程。从高职教学文化建设角度看,可以从两个方面推动学习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基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优化和教学制度完善,不断丰富教学文化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成为一体化教学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不断将教学文化建设和课程改革实践的内容结合起来,以文化的高度和视角评价、推动教学活动,让应用型高职的职业教育文化建设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促进高职院校在文化视野下获得持续发展的良好助力。

高职特色文化传承是教学文化建设的主要方向

相比普通高等教育,高职教育是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设培养一线需要的高质量、高技能应用型劳动者,在推动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其他高等教育无法发挥的特殊作用。高职教学是独立且具有主体地位的一种教育类型,有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特殊时期,高职院校要致力于不断丰富和传承高职特有的文化,以课程改革为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主要抓手,将文化传承和发展作为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不断优化和完善以工学结合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职教育中文化育人的本质功能。

应用型高职教学文化建设的问题分析

教学观念有待与时俱进教学观念是教师从学生发展需要出发对其教学活动的基本认识,其作为教师认知的综合系统,主要包括教师对学生队伍的情况掌握、对教学任务目标的认同、对教学方法内容的理解以及对教学评价反馈的观点和看法。作为教学行为的主要指导思想,高职教师队伍的教学观念也体现着教学文化建设的状态和水平。从高职院校的教学实际出发,高职教师的教学观念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影响较大,高职院校内部的改革发展也左右着教师教学观念的优化改进方向。目前,部分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观念比较僵化,还在以传统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难以适应国家对职业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仍有部分高职教师思想观念较为落后,导致教学中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清晰,难以培养出适应时展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管理制度科学化水平不高在高职教学文化建设中,管理制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工作得以顺利组织开展的基础保障。高职院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向、社会服务责任和校园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因素,不断地优化和完善管理制度,以适应国家对高职教育的要求。然而,目前有些高职院校对管理制度建设仍不够重视,尚未结合时展变化进行管理制度升级完善。在管理制度的设计、执行和监督等工作中,存在设计不够科学合理、执行不够标准严格、监督不够到位等问题。管理制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最终都成为阻碍高职教育改革的不利因素。有的学校管理制度在保障教学有序高效运转上作用不突出,甚至很多管理制度出现前后冲突矛盾,管理制度内容相互制约,影响了教学的创新发展。文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高职校园文化融合度不高。高职教育中体现的是职业、企业和就业需求为导向的教学。其中企业的需求是高职人才培养的主要影响因素。将企业和社会文化更好地与高职文化结合起来,是当今高职文化建设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有的院校在和企业合作过程中,企业文化难以融入到学校文化中,文化观念和意识上的冲突,导致学生思想观念上存在一些模糊和混乱的认识,导致企业对高职学生的认可度不高。部分院校未能实现对企业文化的吸收融入,尚未完成企业先进发展理念的兼容工作。院校的内部文化和企业文化、社会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导致教学组织从高校角度形成了一整套的教学理念和计划,在企业却难以得到认可和实施,没有得到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帮助。二是高职校园文化环境氛围待优化。目前高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尚未突出企业文化和市场需求,只是从院校教育角度进行文化建设,这导致院校办学思想比较粗放,制约了高职院校办学质量,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优化改进教学改革视角下应用型高职教学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高职专业文化建设高职的专业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符合现代教育理论和国家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新时代高职专业化建设中,必须从高职院校的现有专业特点出发,适应所在区域的工业产业发展趋势要求,传承发扬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传统,突出以专业和产业的融合,教学和生产的融合,大力深化特色专业品牌教学。以校企联合教学、交替教学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来提高高职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率。以构建任务驱动的课程体系深化高职课程文化建设高职教学课程的体系建设中始终坚持学习和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现代化工业发展的需求下,高职课程体系建设要突出项目导向和任务驱动的特点,以课程文化建设的高度为基准,提高校企合作开发优质核心课程的力度。在高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中,要坚持学校和企业共同确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专业水准和职业发展计划,以工作过程引导课程体系的完善。聘请企业高技能技师和科研技术专家参与高职课程体系建设,丰富教学的现场实践价值,增强学生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基于工作过程增强课程体系的系统化,更加突出高职课程改革的生产操作、技术应用的教学主线,不断丰富高职课程文化的内涵。以教学方法突出能力素质深化高职方法文化建设应用型高职的教学方法改革要始终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为方向,培养学生成为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产发展的需要。高职教学方法文化建设中,要适应学生特点和专业课程特点,加强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在职业环境下的转化应用,让公共课基础教学和专业课职业教学的内容深度融合,强调以行动成效来体现学习成效,不断提高高职教学方法文化建设的质量。以教学资源开的发利用深化高职管理文化建设高职是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场所,也是陶冶高职生身心情操,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思想素质的重要平台。高职学校的环境是一门隐形的教育课程。高职院校要在环境建设中体现教书育人的特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将学校的教学思想、教学目标、学习风气等在具体的高职教学管理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要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课程优化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推动校企融合,推动产学研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完善。要讲高职院校的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工作实现有效对接,培养高职生良好的职业价值观和岗位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合格应用型人才。在深化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应用型高职要不断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高职专业文化建设,以构建任务驱动的课程体系来深化高职课程文化建设,以教学方法突出能力素质深化高职方法文化建设等措施。为促进高职教学和企业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可利用仿真项目,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促进高职教学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参考文献

[1]裴翠英,刘莎莎.从教学改革的视角看应用型大学教学文化建设路径[J].智库时代,8(43):-20.

[2]金本能.高职院校教学团队文化建设的现实困境与改善路径[J].滁州学院学报,7,1(04):2-4.

[3]韩祖奇.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下涉农类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路径探讨[J].中国农村教育,(11):26.

作者:吴晓波 单位: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