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和共促

时间:2022-11-27 09:01:25

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和共促

摘要:在我国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国有企业党建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并且对企业文化建设内涵方面具有一定的交叉性,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了国有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只有实现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共促,才能促进国有企业在未来实现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有内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共促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国企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共有内涵;共促;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关企业在逐渐认识到了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在国企文化建设过程中,国企党建在其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因此,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国企党建与文化建设之间的共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另外,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党建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政治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企的管理特点,从而实现企业管理制度的有效创新。

一、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有内涵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国有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企业精神文化建设属于理念识别体系范围内的一项内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企业价值体系,主要涉及到了行为规范、群体意识以及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由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企业思想观念以及精神力量。企业精神是在企业文化、经理以及领导人员的管理下而产生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直接体现出企业的发展理念和特点,可以将企业的追求有效的呈现出来,是企业群众意识的重要表现形式。通常情况下,企业精神在企业文化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核心地位,要想保证形成良好的企业精神,就必须先保证在企业建设发展理念上达成一致,使企业工作人员的成就感以及认同感实现明显的提升,这样企业才能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对于相关的国有企业而言,需要将党的领导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对现有的企业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扩大公有制经济,这些都属于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的相关内容。

(二)党建制度与经营管理制度共同形成国有企业制度文化体系

企业文化制度在行为识别的范围之内,在内容上主要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分别是经营制度与管理制度,在形态上主要涉及到了企业法律形态、组织形态以及管理形态等。首先,关于国有企业的法律形态。在整体上会受到国家法律以及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可以将社会文化的共同特点有效的反映出来。而企业的组织形态以及管理形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管理特点,同时也能使企业制度方面的特点呈现出来。对于相关的国有企业而言,要想实现对经营制度以及管理制度的有效构建,首先应该相对现有的基本路线以及国家相关的法律政策进行全面的了解。另外,在企业的制度文化当中,国有企业的党建制度也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党建制度将成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当中重要的配套制度,并且在整个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

(三)党团组织活动是企业行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载体

企业文化行为是企业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文化活动,在内容上主要涉及到了企业经营、教育以及各种活动类型等。党团会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开展各种活动,一般情况下活动类型主要有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以及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对企业文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丰富作用,从而成为了企业行为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党团活动开展之后,可以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现明显的提升,同时还能培养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实现理论与是实践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构建出具有一定奉献精神的党员队伍,这样在实际的工作中才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能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促策略

(一)实现对企业管理体制的有效创新

要想实现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共促,一定要加强对企业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工作。首先,构建出完善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党建领导体制。关于党建领导体制,目前很多企业都是利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其中双向进入指的是满足一定规范要求的国有企业党员,按照严格的程序进入到国有企业董事会、经理层或者是监事会当中,另外,双向进入还指的是党委会按照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来引进一些符合条件的成员。而交叉任职指的是选出一些能力比较高的党建领导和党员干部,选出的人员必须保证具有非常高的企业管理能力,然后担任企业党委书记或者是董事长,同时还应该安排一位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相应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其次,构建出“大政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政治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还能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大政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中,党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领导作用,行政管理人员为其中的主体,并且职工可以积极参与到其中,从而实现全方位的大政工工作局面。另外,在“大政工”工作体制有效构建的基础上,可以将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体现出来,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各个部门的优势,使综合效率实现明显的提升。在对“大政工”进行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整体的角度上进行分析,构建出党团组织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息之间的有效传递,这样才能将党建工作的组织保障充分的发挥出来,从而促进国有企业实现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

(二)企业制度文化的创新

在国企党建工作中,党内民主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对党内民主的有效推进,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完善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可以促进党员在企业工作中的积极性实现明显的提升,同时党员在企业中享有一定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党组织的创新性实现明显的提升,从而增强党组织之间的凝聚力,这对于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想保证企业党员的民主权利可以实现充分的发挥,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党员可以对自身的权益和义务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活动类型上应该保证具有一定的多样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党员在思想上树立出正确的主体意识。另外,对于相关的领导人员而言,应该对民主作风的建设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营造出良好的党内民主氛围,从而使企业党员可以积极参与到党内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并且也可以在工作中提出合理性的建议;其次,应该保证党务工作具有一定的透明性。国有企业党务工作的开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党组织工作的有效公开,这样员工就可以对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并对其中的细节进行全面的了解,这样在党组织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时,员工也可以参与到一些比较重要的决策当中,同时也可以在对网络以及广播等传播途径利用的基础上,实现内容的公开性,一定要听取广大党员所给出的意见,并加强对意见的分析交流工作,从而才能给企业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决策性意见。

(三)企业行为文化的创新

通过对企业行为文化的有效创新,可以使党组织的影响力实现明显的提升。在企业行为文化建设过程中,党团组织活动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和载体,企业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企业行为文化方面的有效创新,从整体上丰富企业的行为文化。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对党团组织在企业行为文化创新中的作用引起足够的重视,保证党员可以积极参与到各项企业文化活动当中。比如,企业可以开展党员模范相关的主体活动,这样可以将原本比较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更有趣味性,这样企业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实现明显的提升,从而增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这对于企业文化形象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在内涵方面呈现出了一定的交叉性,两者之间在实质上具有一定的统一性,并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互补作用,其中企业党建工作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政治性。企业通过加强对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可以促进企业文化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将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的落实,从而才能促进党建工作在未来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少丽.浅谈当前国企党建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及对策[J].南方论刊;2017年04期.

[2]国企党建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件事[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05期.

[3]单贵宽,王向前,于波.按“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国企党建[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年08期.

作者:孔祥忠 单位: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