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企业文化建设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6-12 08:35:48

绿色企业文化建设困境及对策

一、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绿色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困境

1.青海省资源型企业概况。青海省资源种类繁多、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目前来看,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的环保意识还是比较偏低。目前在全省范围内的青海省资源型企业中建设绿色企业文化成为重点,而如何使企业的绿色企业文化落到实处成为重中之重。

2.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绿色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

2.1缺乏绿色意识。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建设绿色企业文化的目的在于保护环境、减少资源浪费,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青海省资源型企业作为青海省的主体产业,不仅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席位,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上更担负起更大的职责。但是就目前来看,许多企业没有意识到企业的绿色企业文化的建设虽然短期内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费用,但是从长期来看会提高企业业绩,有利于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认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是大企业应当做的,小企业资源消耗少,排放污染物少,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存发展问题;还有很多企业,为了顺应国家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对于绿色制度、绿色产品的相关政策已经实施,但是由于理念意识落后,无法形成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

2.2绿色制度与法规不健全。首先,就目前所颁布的环境法律法规来看,无论是国家颁布的《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等,还是地方性的法规,都注重的是对于相关企业的节能环保管理、处罚等规定,而缺少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的结果是大部分的企业是被动地进行环保节能。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的绿色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更多的激励政策来引导和规范,引起各利益相关者主动地进行参与和监督。此外,在产品的销售和售后阶段,我国尚未出台相应的制度与政策,来规范营销、售后产品的环境污染等。

2.3环境技术落后。随着环境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地关注,环境技术的发展也越来也快。但是,由于技术需求具有不稳定性,导致环境技术的研究开发相对滞后。在青海省资源型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目的三分之二,这些企业规模、资金能力不足以承担金额大、周期长的环保项目以及绿色材料的开发研究。环境技术的应用也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能收到具体效益,因此很多企业对环保高新技术的应用不积极,从而环境技术的供给方对于新技术的开发投入也减少。

二、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绿色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1.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充分认识到绿色企业文化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变革要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开始,同样绿色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推广首先应得到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的认同。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应具有发展的、战略的眼光,着眼于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中也提到,有许多国内外的学者已经通过各种方法证明了企业的“绿色化”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绩效,而且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重要作用。因此,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应当实行绿色企业文化的建设。此外,当前我国的环境形势和资源形势不容乐观,国家将推广资源型企业的绿色标准势在必行。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应积极建设绿色企业文化,谋求绿色可持续发展,从而应对复杂的环境形势。

2.政府应制定系统的、具有引导性的绿色文化政策法规。政府制定系统的环保法律法规对于绿色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政府部门的参与可以给资源型企业提供引导与支持,激发资源型企业的积极响应。《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节约能源法绿色建筑技术导则》等,这些法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企业的行为,但是对于企业绿色发展起到指引和鼓励作用并不大。政府要制定一系列具有系统性的政策法规,不仅要规范企业行为,更要鼓励和引导企业的绿色文化建设,才能使企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3.建设具有青海省特色的绿色企业文化品牌,树立绿色企业形象。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在绿色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应扩大宣传,建立绿色品牌战略。绿色形象是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的最佳形象,是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建立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将绿色企业文化导入企业形象(CI)识别系统,制定绿色CI战略是塑造青海省资源型企业绿色企业形象、提高青海省资源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青海省资源型企业应借助广告宣传、公共关系等营销活动的开展,推广其绿色产品、形成绿色品牌,建立绿色企业形象。

作者:王瑞琳 段辉民 单位:青海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