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档案在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15 02:32:08

健康教育档案在文化建设的作用

医院健康教育的目的及意义

医院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场所,医院健康教育是以患者或有医疗需求的相关人群为中心,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对医院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二者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健康教育档案详细记载了医院的健康教育过程,本身就具有了文化的价值,此外,对于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和促进医院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和谐的医患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的目的在于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培养,其起点在于预防,既可以满足患者需求,减轻心理负担,又可以增进医患之间的相互了解,拉近医患之间的情感距离,对于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通过健康教育,医务人员可以利用自身掌握的医药知识,直接为病人服务,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有利于营造一个有利于患者身心健康、充满人情味的环境,形成一种相较于普通治疗更为轻松、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医院文化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发展文化,拥有良好的口碑、充足的病源,才能实现医院的良性发展。健康教育工作过程中注重的是医患之间的交流,形成融洽的医患关系有助于提高病人对医生的信赖感,病人会从心理上更加信任该医院、该医生,遇到健康问题会更加倾向于去找其所信任的医生。这对医院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宣传,能在人民群众中间形成一种辐射,有助于拓展医疗服务市场,提高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如何发挥健康教育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实现助力医院文化建设,除要加强组织、制度保障以外,最重要的是要让“走出去”。鉴于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多大型宣传日活动,健康教育档案中大多是影像资料,照片、录像资料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笔者所在医院着重利用这些直观形象的档案资料为医院的文化建设服务。在医院内部的门诊大厅、走廊、候诊区,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板报橱窗或电子屏幕,结合科室特色,利用科室开展健康教育的图文资料及健康教育处方,宣传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和康复知识,图文并茂,直观易懂,方便人们的阅读和了解。同时采用院内讲座的形式,对相关人群进行培训教育,如孕期保健知识培训班等,展现历次健康教育的成果。从让患者了解疾病预防知识方面实现对患者的贴心服务,从而为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打牢基础。充分利用大型卫生日的宣传咨询活动,让健康教育档案走出医院。医院着重利用健康教育档案中的照片资料组建健康教育工作缩影,展示历年来卫生宣传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走近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了解医院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了解医学,了解疾病的教育和预防,同时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人们从更多的方面了解医院,了解医院在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态度和所作出的努力,形成对医院的良好印象。利用义诊、送医下乡等活动让社会了解医院。每年医院都会开展多次下乡义诊、免费健康查体等公益性活动,在送医下乡的同时,把健康教育也带到老百姓的身边。图文并茂的宣传小册子,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教育处方,健康教育开展成果展板等,都是很好的途径。基于农村基层老百姓文化水平有限等情况,笔者所在的医院更多地注重利用健康教育照片档案,有针对性地制作流动展板或图册,让老百姓了解医院,了解该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从而更加信赖医院。在老百姓中间树立起良好的口碑,为医院的发展赢得民心。

本文作者:王孝芹高爱华工作单位:山东省莒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