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15 11:24:37

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建立企业文化结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建立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企业文化结构。企业文化可以分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制度文化,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精神文化,也就是价值观。基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企业结构,也应该从这三方面开展。国有企业政工人员首先可以塑造能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物质文化形象。企业文化的外部形式,是物质文化。在建构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物质文化上,应该从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产品开发、企业生产环境、企业生活生产环境、文化设施等物质条件上着手。为此,国有企业政工人员,可以通过公关、服务、输出产品等方式,向公众开展良好企业品牌形象。如政工人员可以营造符合消费者心理需要的,能令消费者愉悦的服务环境、服务宣传方式、产品广告等,向企业宣传良好的品牌;强化员工和顾客对服务品牌价值的认同;并且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在品牌形象中激励员工的方法,从而使物质文化的穿透和辐射功能更为有效。行为文化是企业员工在学习、生产、娱乐过程中所形成的活动文化。这活动包括人际关系活动、企业经营、文娱体育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文化现象,这是企业精神面貌、经营作风、人际关系等动态行为活动的体现。行为文化对企业员工有着价值导向的作用,使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的目标和使命要求。国有企业政工人员在建构行为文化上,为了实现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可以根据服务理念,把企业服务活动分为“外服务”和“内服务”这两大板块;内服务是指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的互相配合、互相协调的关系;外服务是指企业满足消费者、满足外部组织的效果情况。为此建构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行为文化,政工人员可以采取有效手段,在实践过程中强化员工的大局理念,要求员工树立令客户满意的“服务思想”,这样才有利于提高行为文化的导向功能。制度文化是企业的外显文化,包括企业的经营制度、法规、管理制度等等。制度文化能把企业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融为一个整体,因此是企业文化的桥梁中柱。制度文化对企业员工思想和行为都具有规范和约束的作用。为了发挥制度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政工人员可以从员工、企业、社会这三者的共同利益上的角度上提出优化建议,或者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提供良好的环境。

2.发挥思想教育的引导功能,建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也是企业文化的基石。企业价值观,往往决定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建构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企业文化,政工人员应做好企业价值观的培育工作,这才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开展。为此,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为广大顾客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产品,满足顾客多方面的需要;并且企业履行对社会的责任,保护社会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这是国有企业所应该承担的价值观念。建立这些价值理念,需要国有企业政工人员履行对员工开展社会责任教育,教育员工自觉保护环境,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国有企业价值观和塑造企业精神也是分不开的。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是企业精神。同时,企业精神也是企业的动力源区,是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力量。所以,在实践工作中塑造企业精神,把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这是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所必需要做的。我国国有企业的企业精神,应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求实创新、拼搏进取等;并且以集体主义精神来建设国有企业的现代文化,这样才能在企业形成和谐融洽、互相帮助的和谐人际关系文化氛围,有利于促进员工形成求实创新、艰苦奋斗的拼搏进取精神,从而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在建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上,需要加强企业道德建设。企业道德是本企业员工所必需遵守的行为规范,也可以称作职业道德。同时,企业道德也是企业对社会所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在这里企业道德也可叫企业宗旨。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出现了许多企业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做出损害社会的现象,这不利于企业文化价值理念的塑造,也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因此,加强企业道德建设,这是塑造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此,企业政工人员应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在实践过程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自觉规范行为,处理好企业和社会、个人和社会、个人和企业的关系,从而使企业自觉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文化价值理念。

3.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合文化建设

为了建立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企业文化,国有企业应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文化建设之融合。如由企业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来担任思想政治工作,并且由统一协调和组织行政、工会和共青团等各个方面的力量,运用各种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于考虑到生产经营部门和企业行政部门的分散管理状态,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以来都由政工部门来负责,造成思想教育工作难以进行、文化建设难以开展的状况,因此国有企业应该主张政工部门、行政科室、班组、车间、技术部门一起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群体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推进文化建设。为此,国有企业应实现政工人员、文化策划管理人员、组织机构三者的融合。这不仅是国有企业精简机构的需要,也是提高文化建设效率和思想政治工作效率的需要。而且三者的融合,也能减少经费开展,精简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如企业可以由文化策划管理中心、党政办或宣传部为思想教育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组织机构,由这些部门来负责两项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合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政工人员应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以情感人和以理服人的做法,在文化活动中开展思想教育,在思想教育过程中建设生动活泼、启发性强、能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企业文化。如国有企业可以办好图书阅览室、报刊、橱窗、企业网站、广播电视,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娱体育活动,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技术培训班、思想文化培训班、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各种展览会等等,让职工在这些群众活动中得到身心上的熏陶,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文化建设之融合,还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需要。因此,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展开,这样才能把企业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同时,企业文化建设只有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战略发展、销售服务等过程中,才能促进企业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提高。为此,国有企业应该制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经营管理制度、道德风尚和企业作风,这样能为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起到推动和保证的作用,实现两者共同为企业经营发展服务的目的。

本文作者:邓庆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