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的开发与运用透析

时间:2022-12-21 10:54:11

文化遗产的开发与运用透析

本文作者:蔡梦寥工作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春秋时期,苏州曾是吴国的都城,并逐渐发展成为吴文化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从某种意义上说,苏州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吴文化。吴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可以包含吴语、吴歌、吴绫、吴酒等。这些吴地独具的文化形式曾在历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对这些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做深入细致的挖掘、筛选,进行保护并开发利用。我们建议将端午节设定为吴文化节。苏州端午节已被定为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特殊之处在于它不是源于战国的屈原,而是为了纪念春秋吴国的伍子胥。当年吴王阖闾听了伍子胥的话,让他“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在公元前514年造起了著名的阖闾城,奠定了吴国强盛的基础,也为吴地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阖闾城就是苏州城的前身。因此,端午节又可看作是苏州市的市节,以此为契机选择合适的单位部门场地设立吴文化基地,介绍推广传承吴文化,在社会各层次广泛开展吴文化论坛,定期举办吴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相信通过这些形式的宣传,吴文化将大放异彩,深入人心,传承不灭。

太湖,古称震泽,面积约2460平方公里,号称三万六千顷,湖中群峰峥嵘。苏州占太湖水面三分之二强,太湖72峰,53峰在苏州境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苏州是一颗镶嵌于太湖之滨的灿烂明珠。我们的祖先以艰苦劳动开创了太湖地区的文明史,创造出了辉煌的太湖文化。太湖文化与水密不可分,太湖地区的先民,以渔猎为生,又开创了以种植水稻为主要内容的农耕文化,遂使苏州有了“鱼米之乡”的美称。苏州所辖太湖,文化资源无比丰厚:它拥有苏州、常熟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甪直、同里、周庄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西山、木渎、光福等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文物保护单位近500处。无论城镇、建筑、园林、碑刻、墓群、村落、民居、宗教信仰、民俗民风等,都带有浓厚的太湖地方特色,是一份沉甸甸的文化遗产,完全应该争取进入人类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我们建议开创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太湖的“太湖学”,搞好太湖文化论坛、开发太湖旅游,让“滨湖苏州”的影响深入人心。

学术界曾经流行过一种观点,认为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但随着长江流域许多重要考古成果的出现,人们认识到,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这里的先民同样创造出了灿烂的华夏文明。目前,在国际大文化格局中,流域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建设已成为世界性潮流,但作为世界第三大河的长江,却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长江文化这张名片,一定会引起世界的关注。从宏观上讲只有充分展示长江文化的辉煌,才能从整体上认识中华文明。苏州是长江流域重要的城市。苏州地区的先民,曾创造出了渔猎文化、稻作文化、蚕桑文化等古老的文化;苏州又是我国最早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地方。水乡泽国的自然环境和面临大海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的先民成了架桥、造船乃至闯海的能手。据有关学者研究,早在四、五千年前,他们就抵达过海外许多洲岛。在唐朝,苏州张家港的古黄四浦口,更成为了唐僧鉴真东渡日本的启航之地;作为娄江出海口的刘家港,也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始发港。苏州先民对异质文化一向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接纳了带着中原文化来到这里的泰伯、仲庸,接纳了两晋时期和宋代北方居民的南迁,到近代又最早接受了西方文明的洗礼。这一切无不表现出了苏州开拓创新、自强进取和开放包容这种长江文化的特点。从空间上看,苏州拥太湖,临东海,靠长江,兼得江湖河海之利,我们建议,要加大对“古之万国码头,今之东方大港”的宣传,寻找苏州与长江的文化共同点,深度研究,打造苏州长江文化的名片。

我国著名的学者梁思成先生指出:“运河和长城,是一切造型创造中最庞大、最复杂,也是最悠久的一类;它所代表的民族思想和艺术,更显著,更多面,也更重要。”苏州在千里运河上处于其他城市所无法取代的独特地位。从时间上看,它启开凿运河之先。周敬王二十五年(前495)夫差出于军事目的,借太湖地区水道纵横之利,开凿运河,水出吴都平门,西北行,穿巢湖(今漕湖)、过梅亭(今无锡东南梅村)、入杨湖(今常州、无锡之间)、出渔浦(今江阴利港)、入长江而抵广陵(今扬州蜀岗)。这一段运河,成了京杭大运河中最早开凿成形的河段。运河建造之初,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军事目的,但此后它的经济作用、政治意义却越来越突出。苏州是有名的“天下粮仓”,运河漕运成了中央政权封建的经济命脉;从隋炀皇帝到清代康熙、乾隆的多次南巡,走的都是运河,大运河成了维系北方政治中心与南方经济中心的重要管道。除此之外,苏州的丝绸、茶叶、玉器等手工艺品也都通过运河源源不断地运往四面八方。各地的商人也通过运河齐聚苏州,苏州由此也成为全国瞩目的雄州商都。大运河的开通极大地推动了古代苏州的发展,并催生了浒关、枫桥、横塘、松陵等苏州的一批名镇。苏州经济与文化对全国的辐射与影响,都无法与大运河分开。大运河的江南段,直到今天还有极强的生命力。前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了遗存运河可以作为新的世界遗产种类进行申报的决定。我们建议,对浒关、枫桥、横塘、松陵古镇以及大运河苏州段内的闸坝、码头、桥梁、纤道等遗存,考察论证后设定为运河文物保护点,并和其他相关城市一起积极开展运河申遗工作,在运河文物保护和申遗过程中,彰显运河文化这张苏州名片。我们建议,择址筹建苏州运河博物馆,介绍千年运河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运河,认识苏州。此外我们还建议开发运河旅游,特别可以考虑将苏州的河鲜鱼馔、水乡小吃等和运河旅游结合起来。我们相信,这一张张耀眼的名片,必将极大地提高苏州的知名度,提升苏州的城市形象,提高苏州的综合竞争力。